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2013-04-11 06:32:3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近日继315 DSG事件及致癌阻尼板事件后,部分品牌再次“陷入”新事件,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国内多个品牌的车型中存在着强致癌物多环芳烃,该物质可以通过呼吸或是直接皮肤接触使人体致癌。涉及目前在售的多款车型,相信会对消费者购车产生影响,那么多环芳烃到底是什么呢?

1、什么是多环芳烃?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多环芳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是煤、石油、木材、烟草、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碳氢化合物,是重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迄今已发现有200多种PAHs,其中有相当部分具有致癌性,如苯并[α]芘,苯并[α]蒽等.PAHs广泛分布于环境中,可以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发现,任何有有机物加工、废弃、燃烧或使用的地方都有可能产生多环芳烃。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1976年)列出的94种对实验动物致癌的化合物,其中15种属于多环芳烃,由于苯并[α]芘是第一个被发现的环境化学致癌物,而且致癌性很强,故常以苯并[α]芘作为多环芳的代表,它占全部致癌性多环芳烃1%-20%。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文中提到的煤、石油、木材等大家都不陌生,而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则是由千百个原子彼此以共价键结合形成相对分子质量特别大、具有重复结构单元的有机化合物。是由一类相对分子质量很高的分子聚集而成的化合物,也称为高分子、大分子等。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可以分为天然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和合成有机高分子化合物,举例来说,纤维素、蛋白质、蚕丝、橡胶、淀粉等为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如各种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涂料与粘接剂等为合成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塑料则是被广泛用于车内饰的,而这次被央视曝光的新车方向盘中就含有塑料成分,因此被曝光含有多环芳烃也似乎合理。

2、涉及多款车型 与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有差异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去年九月选取了32个品牌中、共计44款车型作为检测对象,检测物为车内与人体接触较多的方向盘和座椅头枕,委托的是上海的一家检测结构,检测报告显示有较大风险车型:奇瑞A3、长安悦翔、天津一汽威志。有风险车型:长安铃木SX4、上海通用雪佛兰爱唯欧、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上汽荣威350、华晨骏捷、昌河铃木北斗星、三菱欧蓝德、现代新胜达。

品牌 车型 多环芳烃含量
长安 悦翔 23.5mg/kg
上海通用雪佛兰 爱唯欧 7 mg/kg
三菱 欧蓝德 6.8mg/kg
长安铃木 天语SX4 6.4 mg/kg
现代 新胜达 5.4 mg/kg
上述数据来源:车问网

另据央视报道公布的数据,我们看到悦翔的多环芳烃含量为23.5mg/kg,爱唯欧的含量为7mg/kg,欧蓝德含量为6.8mg/kg,天语SX4的含量为6.4mg/kg,新胜达的含量5.4mg/kg。目前我国还未有关于汽车内饰产品多环芳烃含量的相关国家标准,相关媒体的评价方式采用的是德国的GS认证标准,标准要求二类消费品多环芳烃含量不得超过10mg/kg,以此标准认定长安悦翔、奇瑞A3、天津一汽威志超标。

序号 项目 浓度要求(mg/m3)
1 ≤0.11
2 甲苯 ≤1.10
3 二甲苯 ≤1.50
4 乙苯 ≤1.50
5 苯乙烯 ≤0.26
6 甲醛 ≤0.10
7 乙醛 ≤0.05
8 丙烯醛 ≤0.05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而在去年3月1日,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并以此为车内空气质量的标准,对车内空气中有机物浓度做出了规定,比如比较熟悉的甲醛≤0.1mg/m3,可以看到这个规定是针对车内空气的,也就是对车内的材料挥发做出规定,而并非对央视报道中的车用材料多环芳烃含量。由此可以看出,相关媒体及央视所做的检测与车内空气质量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是内饰件的内部成分,而国家标准则是车内挥发的可吸入物,两者的评价单位也有本质区别,分别为mg/kg和mg/m3,应该说目前消费者更关注的是后者。

3、方向盘材质差异 直接影响检测结果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从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相关媒体与央视的取样方式都是切削方向盘的表皮,然后送到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并且央视还从德国采购了天语SX4与爱唯欧的方向盘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央视从德国采购的方向盘没有检测到多环芳烃,而国内采购的方向盘检测到了多环芳烃,到底是什么原因可以造成的结果呢?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首先要了解一下方向盘的构成,目前乘用车方向盘主要由合金骨架加包覆物,包覆物一般是塑料材质,它的外层会根据车的豪华程度再次缝制包裹,达到更舒适的手握感,一般由皮革或者真皮包裹,另外加入木饰或铝合金材质装饰,而央视采用的切削表皮的方式,取的样品很可能是这层包裹层,而多环芳烃一般都是存于塑料中(前文有介绍到)。新车的不同配置车款所选包覆物是有差异的,因此仅通过这样的对比,并不能完全证明中国出售的车型与德国出售的车型在用料方面有差异。另外,如果不是同一家零部件工厂生产的配件,在用料上存在差异也是有可能的。

对此报道作出回应的上海通用就对相关媒体提供的检测配件的属性提出质疑,声明指出上海通用于2012年9月委托国内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华测”(这是与相关媒体选择的同一家检测机构)和“SGS”分别对爱唯欧相关零部件进行抽样检测,结果均显示未检测出多环芳烃;相关报道中的信息来源于2012年9月某网站发布的检测结果,针对该检测中所提及的检测所用零件的来源,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无法证实该零件是上海通用汽车的原厂零件;上海通用汽车制造的整车均按照通用汽车全球标准进行制造,雪佛兰爱唯欧车型完全符合出厂质量检测标准以及国家相关法规。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也对多环芳烃事件作出回应,表达了与上海通用同样的质疑。

车内含致癌物 长安/通用等问题车解读

相关媒体所测的44款车型的方向盘、头枕配件都是委托一家名为大容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汽修企业进行委托采购,而并非实车拆解检测,因此上海通用、长安汽车提出质疑也是有道理的,另外我们还咨询了上海通用4S店,相关人员介绍上海通用规定配套零件不允许对外直接销售,仅能用于维修中,因此所检测的零件是否与原车相同确实存在疑问。

虽然央视报道中存在一些疑问,但车内饰用料是否安全确实是值得关注的,在去年出台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可以看出相关法规在逐步健全,在此我们呼吁相关单位能够尽快制定相关标准,让汽车制造商有章可循,为消费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通用关于爱唯欧多环芳烃检测结果的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