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郑州车市 »  中国新公务车时代 公务车采购细则频出

中国新公务车时代 公务车采购细则频出

2013-03-04 09:24:36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周娜   

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发出声音的层面,而是体现在行动。伴随着各地方政府公车采购细则的出台,我国的公务车采购也随之进入新公车时代。 

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轻车简从”、“低调务实”的公务车标准逐步推行,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或将迎来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自主品牌依仗在造车技术及实力上的积累已经得到了认可,而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不仅仅是国家的骄傲,更是提升民族自信心的表现,这没有任何疑问。” 

有消息显示,在今年“两会”之后,在业内流传已久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将正式浮出水面。上汽集团(16.73,-0.11,-0.65%)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其乘用车市场传播相关人士表示,“非常期待,多年来,自主品牌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长足进步有目共睹,若能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实现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将指日可待。” 

已经将一只脚跨入了公务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即将跟进另一只脚,破冰高端公务车市场。 

细则频出

延续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低调务实”正在成为一股公务车市场的清新之风吹进2013年的春天。各省相继出台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其中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对于甘肃省来说,尽管这并不是地方政府首次提出乘坐自主品牌公务车,但作为省委常委会的硬性规定却是第一次。 

这并不是全部。除了上述出台文件规定需采购国产自主品牌公务车的省份,上海、广东、湖南、安徽等省市也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等多地都在酝酿公务车协议供货招标采购。 

上海市则成为最早发出呼吁的代表。早在2011年,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就提出:“希望从明年开始,所有上海官员的公务车都是自主品牌。”据悉,目前上海市的政府领导乘坐的就是自主品牌公务车。上汽集团市场传播相关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市领导干部用车中的确选择了荣威750,除此之外,江苏、山东和青岛的公务用车也出现了荣威的身影。 

来自各级政府行动的力量对自主品牌都是一种实际而有力的支持。领导干部用车如果清一色采购自主品牌,这对于私人消费者而言将具有终极的示范效应。在此之前,奥迪作为官车样本的示范效应,已经被认为是拉动其私人消费市场的关键筹码。对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员表示,“像红旗H7和荣威950这样的产品,完全有能力PK奥迪,拔得头筹。” 

此外,2013年公车采购的规模和数量将出现大幅反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国家对公务车进行专项治理,加之《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正式文件迟迟未出,中央及地方的公务车采购项目基本停滞,仅该中心积压的采购订单就多达100多份。在此时节,自主公车采购如能强势推进,必然会有所斩获。 

对此,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各地细则的出台是前所未有的改变,但要真正打破自主品牌在公务用车采购上的藩篱,仍需政策发出更强烈的转变信号”。有消息显示,在即将到来的“两会”之后,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将正式出台并将对自主品牌采购做出积极的改变。 

新时代 

新公车时代的到来一改旧风,公务车去标签化、去官车化将会成为公务车采购的新特征。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务实低调’的转变将会很明显地体现在未来的公务车采购上。这里的公务用车不只体现在一般公务用车,还包含高端公务车,甚至于中央领导人的用车。”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这种改变发生,高级领导干部用车的示范效果对自主品牌力提升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 

以往领导干部用车采购都以贴靠排量及价格上限为基准。2012年出台的“双十八”规定仅仅是对一般公务用车有所规定,目前20万级别的公务用车,暂无自主品牌入围。 

国内证券投资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当下高端公务车市场中,目前中国超过20%的政府用车仍为奥迪品牌,以奥迪A6为主导的车型雄霸高端公务车市场。湖南省某地级市政府采购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副市长级别的官员一般会指定奥迪车。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公务车的使用效率高使得采购更偏向于品质可靠、性能优越的豪华车。 

随着技术不断创新,经验的不断积累,如今的自主品牌车型无论在配置、动力方面都可与合资品牌抗衡。如今上汽荣威、一汽红旗等自主品牌车型,其车型不仅在外观、内饰、空间和性能上赶超了合资品牌,亦不亚于进口豪华车。这为自主品牌破冰高端公务车市场提供了充分条件。 

以上汽集团为例,此前,上海轿车和荣威、名爵轿车一起出现在工信部发布的新车目录里,其中“上海牌”首款产品就将是中高级车型,直指高端公务车市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上汽集团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不可能在省级公务车市场没有一个代表车型。”上汽集团作为自主车企的代表,在荣威950正式上市之后就拉开了其乘用车第二代产品投放的序幕。张志勇表示,“上汽荣威和MG始终坚持中高端的品牌定位且已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很强的商务型能够满足领导对于高端公务用车功能性的要求。上汽的产品一直盯紧了公务车采购这一块,很有竞争力。” 

分析人士认为,“红旗H7和荣威950是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典型代表,中央官员若带头乘坐自主品牌,即使不通过硬性政策进行规定,也会带来很好的效果。”的确,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一方面能够展现中国目前最高端科技实力及造车技术,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国人对自主品牌品质的信心,为自主品牌提升提供了市场契机。 

“会逐步替换,不会是一刀切立刻就全部换成自主品牌的车,因为这样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内部人士透露。公开资料显示,《公务车管理办法》规定省部级官员配车8年一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更换的公务车中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自主品牌的身影。除了这样的积极信号,高端公务车采购的细节也在做出改变。由于政府对于领导干部用车一般采取批量采购,而一直以来的规定都是优先配以现有车型,所以自主品牌很难撬开这一市场。未来,随着一辆一辆自主品牌新公务车的出现,这一门槛也即将消失。 

2013年,公务车采购期待听到“另一只靴子”落地的声音。中高端公务车能否引领自主品牌风潮,万众期待。 

郑州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37 
关注网上车市郑州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u/2436431293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