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赣州车市 »  中兴与广汽联手打造自主品牌发展平台

中兴与广汽联手打造自主品牌发展平台

2013-01-24 15:40:27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廖水聪   

2012年12月18日,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中兴汽车以及宜昌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的签署,一时引起国内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有关中兴与广汽的合作,外界也是众说纷纭。而据知情人士介绍,四方合作的背景是本着平等互利、优势结合,合力打造自主品牌新的发展平台。

白手起家 坚持自主

此次合作,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简称:中汽零)是牵线人,中汽零公司隶属于国机集团,而国机集团又是广汽集团的股东。中汽零在保定考察期间,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在皮卡车细分市场具有较高市占率和国际化竞争能力的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中兴汽车颇感兴趣。

中兴汽车前身是田野汽车集团,始建于1949年,1999年由华晨汽车和河北保定的国企田野汽车合资组建。

从华晨投资中兴汽车开始,新的中兴公司就历经坎坷,投资人的撤资,原股东的破产、体制的桎梏,令中兴纠结了10年,徘徊了10年,也失去了10年,而这10年正是自主品牌高歌猛进的10年。中兴汽车从2009年开始才真正走上了正轨。从2009年开始,中兴以每年50%的盈利水平增长,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0%以上。

中兴艰苦创业,靠的是自主研发能力。从1958年第一辆自主开发的三轮载重车研制成功,到1986年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皮卡的诞生,从中国第一辆皮卡车“四万八千八,田野开回家”的辉煌,到2003年开创中国汽车大批量出口的新纪元,再到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从产品出口到技术出口、在国外建立KD工厂都是基于中兴自主品牌企业自主研发实力。

河北保定基地是中兴汽车的大本营,近三年来,在老工厂产能趋于饱和的情况下,中兴把经营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产品结构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调整上,2012年低端旗舰产品同比下降16.7%的同时,中高端威虎产品同比增长49.5%,中兴用了三年的时间基本上实现了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型,目前中高端产品已经占整个销售比重的2/3。

中国皮卡车市场由于受到政策方面的限制,市场空间很小,而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市场,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进入乘用车领域,为此,中兴公司在宜昌新建工艺装备先进15万辆的乘用车工厂。2013年中,中兴乘用车将全面投产。

搭建产业平台 合作有望升级

湖北宜昌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市场,水运便利,无论是到四川、重庆等内陆地区,还是到江浙等沿海城市都很方便。宜昌周围零部件资源非常多,有利于开展平台合作。因此,四方合作的重点是打造零部件产业群。

在战略合作的细节尚未披露之时,外界传出很多有关广汽与中兴合作的猜测。事实上,广汽与中兴的合作首先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广汽的供应商体系、技术研发、工艺装备、合资合作的管理经验等能为中兴进入乘用车领域提供资源平台。而对广汽集团来说,中兴汽车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代表,其产品具有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在宜昌发展,也符合广汽挺进中部地区战略布局。据了解,目前是战略合作的起步阶段,主要在产品、零部件资源的合作、检测等领域展开,但是不管双方的合作是什么形式,都会随着合作的进展不断升级。

除了与广汽集团的整车合作项目外,中兴汽车还与中汽零公司签订了投资入股协议,并将在宜昌投资建设零部件产业基地,开展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与生产。

为做强汽车产业,宜昌市政府也将会大力支持广汽、中汽零和中兴汽车的三方合作。可见,良好的软环境促成了资源的整合,平台化合作促进了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加快了自主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在国外,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结盟屡见不鲜,如日产跟尼桑,马自达跟福特,通用跟五十铃、丰田跟大发、大众跟铃木等等,至于是股份,还是合资,只是一个形式问题。在国内,广汽与奇瑞的战略联盟似乎也为车企间的合作开辟了一条新路径。而且,随着广汽与中兴汽车、中汽零合作的深入,并不排除未来有股权合作的可能。

中兴汽车要像海尔、华为一样做大做强,成为汽车行业的民族品牌,最迫切的就是整合可利用的资源,加快平台合作,在乘用车领域大干一场。

赣州华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4s

查看详情>>
主营: 中兴 业务: 新车
电话: 0797-8386539 地址: 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客家大道39-5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