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2013-01-22 11:23:39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齐青娜   编辑:刘腾飞   

车市关注度范围涉及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数据来源包括车市400 Call Center中心、车市网站151个城市分站和339个城市的页面订单。我们以月为单位连续监测消费用户对乘用车关注水平,月平均监测关注量五万余条。监测品牌195个,覆盖厂商263家,车系分类1536个。

一、2012年12月车市关注度综述

2012年12月监测用户数量92,136条,包涵195个品牌厂商数据。其中通话数据52,787条, 占监测总量的57.3%;订单数据39,349条,占监测总量的42.7%;整体通话时长1042.7小时,环比增长158.46小时。

数据来源:由网上车市网站用户信息Call Center平台收集。

信息类型:是用户主动咨询购车或使用相关信息。从网站下购车、试乘订单信息。

关注指数说明:关注指数以当月全部关注数为基准数计算,本月关注数等于本期监测用户数据量。

整体关注趋势:年初关注热度31,362,12月关注热度92,136,以月均16.15%的增长速度增长。

图1.0 2012年消费者关注趋势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1、性别关注度

2012年12月购车消费用户男性占到购车用户的83.66%,环比上升1.38;女性购车用户占比16.34%,环比下降1.38,男性购车用户在购车中一直起到主导作用,但是随着女性购车人群的逐渐壮大,对汽车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女性人群对汽车的需求因素将不容忽视。

图1.1性别关注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2、燃料关注度

末月新能源动力车型略有所上升,其中天然气燃料车型关注指数为0.34,较上月增长17%;柴油燃料车型关注指数1.36,环比增长54.5%,增幅较大;电动动力和混合动力车型本月关注较少。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政府在不断鼓励的车型,未来的发展道路虽然坎坷,但是环境的要求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新能源环保车的发展状况会逐渐转好。

图1.2燃料关注直方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3、分级别车型关注

12月微型车关注度top5没有变化;小型车中轩逸和宝来均冲进top5分别排名第二与第五;速腾位次下降两位;微面车中前四名的车排名没有变化,长安之星代替五菱6360的位置排名第五;中型车中帕萨特上升一位位居第一,迈腾跌落到第五名,桑塔纳和天籁冲进top5分别排名第二和第四;商用车中瑞风和考斯特冲进top5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菱智、海狮和星锐均跌落一名分别排名第二、第四和第五;豪华车中捷豹XJ冲进top5排名第三,奔驰S级、奥迪A8L和奥迪A7均下降一位分别排名第二、第四和第五,宝马7系上升一位位居第一;SUV车中逍客冲进top5排名第二,奥迪Q5位次跌落两位排名第五,哈弗H6与现代ix35与位次互换排名第三;MPV中E’Z逸致冲进top5P排名第五,途安与欧诺位次互换排名第三。

图1.3分级别车型关注直方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4、品牌关注TOP10

12月份品牌top10排名展示图如下,上海大众位居第一;东风日产表现较佳排名第二,可见日系车的发展状况有所好转;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长城、上汽通用别克以及比亚迪的位次较稳定排位依次为第三、第五、第八、第九以及第十;一汽大众本月关注度跌落三名排名第四,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通用雪佛兰的位置稍有调整,可见两个品牌势竞争力不相上下。

图1.4.1品牌关注TOP10榜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在地域差异排名表上,可以看到,大部分地区的第一名是上海大众和东风日产;华中地区的第一名被上汽通用五菱占据;西北地区的第一名位置较稳定,依然是东风悦达起亚,上汽通用雪佛兰、长城、上汽通用别克以及长城虽然在各大地区均没有取得第一的好成绩,但是这些品牌在总体排名中较稳定,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如果在未来的发展中集中竞争力继续优势发展,排名第一的位置是理所当然。

图1.4.2品牌关注TOP1各地区排名情况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5、各级别车型不同地区关注表现

从各地区关注情况图中我们可以看到,12月山东、北京、广东、河北、浙江等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的消费者关注热度非常高,西藏、新疆、甘肃、青海等偏远地区的消费者关注度较小。从车型的分布比例我们可以了解到,小型车在大部分地区的关注情况都较其他车型好,这不仅与人们的普遍的经济状况和消费水平有关,还与小型车市场的份额占有率以及销售网络有很大的关系,豪华车和SUV关注度比例相差无几,其他车型关注度相对较小。

图1.5级别地区表现情况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6、地图品牌关注度

12月上海大众的覆盖面较大,一汽-大众不太理想,只有北京、天津和和江西地区备受关注程度高;东风日产的关注度较高地区的覆盖范围有所扩大,分别分布在新疆、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西、福建、广东地区;东风悦达起亚关注度较高的地区分布在内蒙古、宁夏、山东、海南;上汽通用五菱关注度较高的地区分布在湖南和广西;路虎关注度较高的地区分布在黑龙江和青海;北京现代、一汽奥迪、长城、丰田(进口)关注度较高的地区分别在浙江、重庆、甘肃、西藏。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第十二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