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2012-12-18 15:36:4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冬武   编辑:刘腾飞   

被称为具有“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影响力的广州车展,2012年11月23至12月2日在广州举行,共接待参观人数62万余人。此次车展以“引领方向、驾驭未来”为主题,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汽车业的年度盛典。网上车市针对汽车消费者对广州车展的关注态度进行调查。该调查涉及5个方面的问题,共有888名网上车市的热心网友成功参与调查。下面对本次调查结果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车展活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许多世界级的著名城市都有一年一次的汽车展览会,形成了独特的巨大影响力。车展自九十年代登陆中国,随着汽车消费越来越普及,每年的车展活动也非常受关注。参展方参与车展无非为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推动自己汽车的销量。那么车展到底对消费者购车有多大促进作用?

本次调查第一个问题“关注和了解车展(包含往次车展),会不会改变您的购车计划”,有88%的消费者表示车展会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尽管原因不同,但车展对消费者购车的影响力彰显无遗。其中38%的参与者会被车展的促销活动打动。历次车展参展方为了扩大影响力,车展期间在展馆购车可享受较大幅度优惠,本次广州车展有许多商家打出优惠6千、1万、2万多的优惠,迈腾甚至给出了5万的优惠,这么大的优惠确实能打动消费者的心。有26%的参与者表示会因为车展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因为车展加深了对汽车性能、配置的了解。在车展中能同时看到许多不同品牌的汽车,可以方便的进行对比,选出自己最适宜的车,这一点在4S店一般难以做到,通常只能看到单个品牌。此外,车展都是厂商展出自己最精品最新的车型,能让购车者对最新潮流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有24%的参与者因此改变购车计划。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车展对汽车消费的作用在第二个问题里也得到体现,“是什么因素吸引您关注车展?”这个问题有54.76%的参与者是因为有购车需求而关注车展,超过了一半。参观者带着消费目的来看车展,参展方这些促销活动自然能发挥出作用。另外分别有28.29%和11.10%的参与者表示是汽车爱好者或者为参观汽车工业先进技术而来,为参观先进技术而来的可能是技术工作者,而汽车爱好者则最可能是是汽车的市场的潜在消费者。总之车展对汽车销售有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车展的主角当然是车,各类靓车在美女模特的陪衬下显得格外耀眼。消费者最关注哪一类车的,在“车展上您最关注什么类型的车?”的 调查中,乘用轿车与SUV分列第一第二的位置,分别获得43%与36.3%的投票。乘用轿车已经成为人们的消费习惯,毫无悬念获得第一,SUV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多,本次车展也收到了很高的关注遥遥领先于其他类型车。天价豪车一直作为媒体镜头的焦点,在历次车展上总能获得大量报道,而消费者态度却相对冷淡,仅有2.19%的参与者关注,这可能是由于许多消费者关注车展是以购车为目的,天价豪车毕竟价格离谱,仅适于少数人群,与普通民众距离较远,关注者较少。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展车细节方面,在“您最关注展车哪方面?”这一问题中,消费者第一关心的问题是“性能配置”,有39.2%的参与者选择了这一选项,占据绝对重要的位置。第二关心的是销售价格,而之后关心的才是外观内饰,可见消费者非常理性,比较务实,对于汽车的性价比要求很高。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大,2011年汽车销量超过185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2012年已至年底,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达到1900万。如此庞大的市场,催生了各类汽车展销活动蓬勃发展。众所周知世界有五大车展,如法兰克福车展、北美车展等,其他车展无数。中国也有自己的五大车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的地方性汽车博览会与汽车配件等类似车展的活动。在“国内几个大车展您最看好哪个?”的调查中,广州车展排名第二获得25.62%的投票,大约占到四分之一,北京车展获得21.29%的投票,排名第三,可见广州车展还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上海车展于成都车展位列第四第五。但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关注地方性小车站,者可能是由于地域限制,难以实地看到消费者所在地以外的车展,通过网络关注毕竟不够直观,收获有限。另外除了这些大车展外,一些地方性的小车展其实也具有非常值得一看的内容,比如南京、杭州发达城市的车展,其车展阵容不亚于北京、广州车展。由于这些城市也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富裕人群较多,购车潜力大,参展方也非常重视在这些城市参加展出,当地民众自然也很乐意在自家门口方便的参观。

车展的购买力不可小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