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2012-12-13 17:07:42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冬武   编辑:刘腾飞   

车市关注度范围涉及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数据来源包括车市400 Call Center中心、车市网站141个城市分站和339个城市的页面订单。我们以月为单位连续监测消费用户对乘用车关注水平,月平均监测关注量五万余条。监测品牌193个,覆盖厂商261家,车系分类1533个。

一、2012年11月车市关注度综述

2012年11月监测用户数量76,883条,包涵193个品牌厂商数据。其中通话数据37,904条, 占监测总量的49.3% ;订单数据38,979条,占监测总量的50.7% ;整体通话时长884.27小时。

数据来源:由网上车市网站用户信息Call Center平台收集。   

信息类型:是用户主动咨询购车或使用相关信息。从网站下购车、试乘订单信息。  关注指数说明:关注指数以当月全部关注数为基准数计算,本月关注数等于本期监测用户数据量。

整体关注趋势:年初关注热度31,362,11月关注热度76,883,以月均13.195%的增长速度增长。

图1.0 前十一个月消费者关注趋势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1、性别关注度

2012年11月购车消费用户男性占到购车用户的82.28%。受中国家庭收入结构与传统消费观念的影响,购车者中男性一直占有较大比重,女性购车者相对男性较小;11月女性购车者占有17.72%比重,环比小幅上升1.93%。

图1.1性别关注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2、燃料关注度

11月柴油燃料车型本月关注热度环比下降0.04,由于柴油车总量较小,0.04属于正常波动。天然气车型关注度环比上升0.12,继续由爱丽舍占据主导。电动动力车因为技术不成熟,价格高等原因,关注度持续走低。混动动力车型关注度略微上升至0.04,亦处于较低水平,但明显高于电动汽车。今年电动汽车在技术方面取得一定突破,预计未来数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关注度会有逐步的上升,但近一两年内,关注度将一直处于低位。

图1.2燃料关注直方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3、分级别车型关注

11月各级别车关注度基本没有明显变化,整体来看表现平稳。小型车关注度略有上升, SUV、中型车和MPV关注度有小幅下降。下月临近圣诞、元旦等节日,后市消费热情不会减退,预计SUV关注度总体呈上升趋势的状态仍将持续。

图1.3分级别车型关注直方图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4、品牌关注TOP10

品牌关注TOP榜上,一汽大众位居第一,超越之前一直在榜首的上海大众。本月值得关注的是东风日产和长城汽车。近月来日系车受“购岛”事件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但东风日产从11月份开始出现逆流,消费者关注程度接近全年最高月份,其中日产轩逸市场表现突出,11月东风日产关注度较上月提升3名。长城依靠SUV市场进入品牌TOP10,关注度排名较上月上升3名,是自主企业中表现最好的品牌。此外,北京现代、上次通用五菱、比亚迪分别下滑2名,通用雪佛兰与通用别克排名不变。

图1.4.1品牌关注TOP10榜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在地域差异排名表上,可以看到,大部分地区的第一名依然是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华南地区,本月第一名的位置由上汽通用五菱让位给东风日产,但东风日产上月在东北地区的第一名被东风悦达起亚夺走,此外起亚获得上海大众在西北的第一名位置,在华东华北获得第二第三,也很有实力。此外,长城上月排名11,本月首次进入前十,尽管总体排名第八,但在多地获得第四第五,预计未来名次还会有上升的空间。

图1.4.2品牌关注TOP1各地区排名情况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5、各级别车型不同地区关注表现

本月从各地区关注情况图中我们能看到,山东、北京、广东、浙江地区的消费者关注热度非常高,这些地区经济发达,GDP较高,汽车市场较活跃。但山东地区小型车关注度要比其他车型关注度高一些,说明山东地区处于车市上行的阶段;而北京、广东和浙江小型车、中型车、SUV车型关注水平较均衡其他车型关注较少,市场处于平稳发展期。

图1.5级别地区表现情况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6、地图品牌关注度

本月一汽大众表现活跃,上海大众表现欠佳,长期由上海大众领先的上海地区,首次由雪佛兰领先。本田、丰田几乎全部丢失单省第一的位置,而东风日产上升明显,在河北、广东、新疆关注度最高。本月北京现代表现也欠佳,没有出现在单省领先的位置上。自主品牌中,甘肃、青海最关注长城汽车,重庆最关注长安乘用车,比亚迪关注度稍有下滑,本月未能成为单省最受关注品牌。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第十一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