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长城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长城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2-12-07 20:55:08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近日,被誉为中国汽车界“诺贝尔奖”的2012年度“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公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黄勇、王超、李书利、高定伟、赵胜广、董小刚等主要项目完成人的“哈弗H3/H5系列SUV及高性能乘用车柴油机自主研发”项目从多个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殊荣。

业内专家指出,该项目的研发设计,提升了长城汽车整体技术研发水平,该奖项的获得,显示出国家对长城汽车在自主研发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及贡献的充分肯定。哈弗SUV全面满足中国及欧盟整车认证及市场的要求,经欧盟权威认证机构VCA严格检测和全程现场确认,成为国内率先获得欧盟WVTA整车认证车型,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在欧盟无限制销售的资格。

一、项目主要内容

该项目开发了多项具有鲜明特色的技术,对促进我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该项目围绕安全、节能、环保、舒适展开全新的整车设计开发,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结合新材料、新工艺、新结构、新技术应用,取得了丰硕的知识产权成果。在项目研发过程中共申请专利74项,其中已经授权69项,保护了自主知识产权。

项目研发过程中,为充分验证整车的各项性能,共计投入性能开发匹配、可靠性、耐久性试验车辆197台,整车可靠性试验总里程达到236万公里。哈弗SUV项目于2003年正式启动;2005年,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对整车进行检测试验,哈弗SUV符合国家对多功能乘用车定型试验性能及可靠性要求,各项综合技术性能优于国内自主品牌同类产品;2007年11月,哈弗通过北京环保局的国Ⅳ排放检测,成为首批满足北京地方标准的产品之一;2009年哈弗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开始批量出口;2010年1月,匹配长城GW4D20发动机的哈弗H5车型开始量产。

二、主要技术创新点

项目采用全面自主开发模式,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总结出一套适合中国自主汽车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哈弗SUV虽然定位于经济型多功能汽车产品,但其清洁柴油技术、噪声控制技术、碰撞安全技术、行人保护技术等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

1、清洁柴油技术

为尽最大可能保证SUV动力且降低燃油消耗,长城率先研究乘用车柴油技术,并于2007年实现高压共轨柴油技术在哈弗车型的搭载。通过技术创新与集成,长城GW4D20发动机在NVH、排放、升功率方面,多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噪声控制技术

哈弗SUV主要从噪声源、悬置隔振、整车密封、隔吸声、进排气控制等方面开展优化工作,结合CAE辅助分析及主观声品质评价,展开全面的分析及验证。

3、碰撞安全控制技术

哈弗SUV车型依据欧盟碰撞安全设计标准,结合CAE仿真技术,分别进行了正面刚性壁碰撞、偏置可变性壁碰撞、侧面台车碰撞及尾部台车碰撞等性能仿真分析及实车验证,并在澳大利亚取得了A-NCAP四星的好成绩。

4、行人保护控制技术

通过对欧盟行人保护法规的分析与研究, 2009年哈弗SUV在认证试验中一次性通过法规要求,率先在国内推出欧盟安全水准的自主品牌车型。

三、项目应用推广情况:

哈弗SUV自2005年上市以来,已经连续9年夺得全国销量冠军。截止到2011年12月,哈弗总销量已超过60万并成为自主品牌10万元以上销量最大的车型,同时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累计销量最多的品牌。截止2011年已经累积实现销售收入239.35亿元;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哈弗车型也受到了权威机构与媒体的好评和认可,先后赢得“CCTV年度SUV”、中国汽车报“集成创新奖”、汽车百强巡展最受欢迎的SUV、中国机电商会最佳出口品牌等各种奖项30余项。

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对于技术研发一直不惜血本。过往五年,长城汽车已投入3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目前,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拥有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具备了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以及动力总成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开展十多个车型的开发。在发动机、变速器、整车造型、整车设计、CAE、试验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趋于成熟的自主研发创新体系。“十二五”期间,长城汽车在创新研发方面将再投入约50亿元,打造汽车研发、整车制造以及零部件配套一体化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

长城汽车副总裁、技术中心主任黄勇介绍说:“近几年各大车企纷纷在生产硬件上加大投入,拓大产能,而长城公司则在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通过吸纳行业领军技术人才和引入国际先进的软硬件研发设施,加速了产品质量提升和技术升级。长城汽车计划2013年具备国际领先的研发水平和技术能力,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我们坚信三年之后,长城在自主品牌中研发能力将是最强的,同时也将打造中国最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