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中国之于丰田 不等同于 美国之于大众

中国之于丰田 不等同于 美国之于大众

2012-12-01 16:28:2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编辑:邵华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中国、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对于全球汽车企业的重要性,可谓举足轻重。尤其对于志在挑战、抢夺通用大佬地位的丰田和大众,中美两大市场可谓二者各自的根据地。尤其从销量数字上看,“中国之于大众”,作用完全可以等同于“美国之于丰田”;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相反言之,“中国之于丰田”就不等同于“美国之于大众”了。

丰田大众争抢一哥

回顾去年的销量数据,前三名中通用902.6万辆,大众816万辆,丰田795万辆。不难发现,收到地震、洪水、日元等因素冲击的丰田滑落第三,但与大众相差并不算大,不过二者在相互较量当中,却与通用拉开了百万辆得差距。通用被丰田抢走宝座后,借助天灾人祸,时隔四年重登榜首。

中国之于丰田 不等同于 美国之于大众

 然而通用的销量里水分颇大,其中涵盖了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从全球销量前十的车型来看,除去五菱之光,真正属于通用的车型雪佛兰科鲁兹,全球销量69.1万辆;而丰田卡罗拉102万辆获得第一,凯美瑞72.6万辆位列第八;大众捷达74.5万辆第七,高尔夫64.8万辆第十。通用依靠品牌多、车型广,稳定领先,但缺少明星车型使得其单一品牌价值无法与丰田、大众抗衡;如此看来,未来若干年恢复元气的丰田,将与信心爆棚的大众竞争销量“一哥”的宝座,而通用则显得后续乏力。
美国是丰田的后盾

果不其然,2012年恢复元气的丰田销量和利润强势回归。前三季度,丰田销量达740万辆,上涨28%;通用达695万辆,大众则为690万辆,上涨11%。不仅如此,丰田7到9月营业利润达到约29亿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

丰田上半年销量增长迅猛,虽然在最近4个月受到中日关系影响,在华销量将连续逐月下跌,跌幅最高达50%左右,但相对较小的基数,其在华销量占据全球销量的比例只有12%,低于日产的27%和本田的20%。而凭借在美国市场的复苏,今年10月,丰田在美国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2.3%提高到了13.9%,不过距离2009年的16.4%峰值仍有差距。

而从整体美国车市的情况看,由于受到飓风桑迪的影响,约有40万辆汽车被损坏,其中约10万辆新车。然而这对汽车销售却是利好消息,专家表示,美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因此将会出现强劲增长,许多美国消费者会购置新车,预计美国汽车今年销量将达到1600万辆左右。按照丰田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丰田在美国的销量将超过220万辆。

按照总裁丰田章男的计划,丰田2012年全球销量目标为976万辆,营业利润则从10000亿日元(约合778亿人民币),上调到10500亿日元(约合817亿人民币)。可见,丰田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全球占比约为23%,利润贡献更高出这个比例。

大众在中国输不起

226万辆,是大众去年在中国完成的销量,其中的绝大部分是由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两家合资公司完成。按大众去年816万辆全球销量计算,中国市场占其全球总量达到27.7%,与通用和丰田相比,其中国市场占比最大,也就是说大众对中国市场最为依赖。

中国之于丰田 不等同于 美国之于大众

 然而,按照大众在华的产能看,目前产能已经达到瓶颈,一汽大众佛山新工厂刚刚建成,前期只能达到15万辆的产能,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未来新工厂的建设计划颇多,但短期内尚无法突破现有产能,如果大众进口车型销量无法大幅提升,大众在中国的总销量将受到产能限制,同样无法大幅上升。大众CEO马丁·文德恩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车型的需求呈现出显著的增长,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无法满足这种需求的增长。”

再看大众最新的技术王牌“MQB平台”。MQB等模块化制造平台将于2013年开始,正是进入中国,该平台将诞生高尔夫7、新明锐、新奥迪A3\Q3等。确实,按照大众的说法,此革命性的平台能够通过降低研发、配套和生产成本,让大众旗下高达350万辆小型车和中型车的价格便宜20%,并且也能够将组装时间缩短30%,增强大众旗下品牌共享零部件的能力。

就目前情况看,大众确实可借助该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其盈利水平,但对于中国市场的销量,短期内难有实质性的大幅提升。新平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需要有一个适应期,很难迅速实现最大最熟练的生产操作。同时,这三款车型中,高尔夫和明锐都是垂直换代车型,不但存在新车订车周期的老问题,初期销量可能还赶不上老车型的销量等级;奥迪A3、Q3系列车型,属豪华小型车,在该细分市场,奥迪并不具备绝对的话语权,销量难以有较大贡献。

在中国,销量已经达到“边际效益”的大众,若想突破产能天花板,恐怕绝非短时间能够解决的易事,而倘若在中国受到严重负面打击(如DSG问题等),尤其是中国汽车缺陷召回制度和汽车三包等政策的完善和实施,将对其全球销量产生质的影响。

大众,在中国绝对输不起。

丰田召回优先美日

美国一位汽车咨询公司的分析师表示,“回想今年年初,我没想到丰田能恢复得那么快。丰田有很广泛的顾客面,年初的时候大家都低估它了”。
确实,在“召回门”发生后,丰田在比人们想象的更短时间内恢复元气,重新在美国获得青睐;地震、洪灾、日元等因素合力作用下,丰田再次恢复;因为中日关系问题,丰田9月在华销量下滑49%,第三季度在华销量为197,700辆,比去年下降23%,全年可能影响其20万辆的全年销量。但在美国销量强劲的基础上,在华销量已经开始有所恢复,丰田表示其全年976万辆的销量预期不会下调。

2011年丰田在华销量为88.3万辆,同比增长4%,全球占比仅为11.1%;今年1到10月份丰田在华累计销量为68.59万辆,同比下跌1%;预计全年在华销量在77万辆左右,仅比去年下降11万辆左右。而美国销量的强势,完全可以弥补其在中国的损失,所以即使丰田无法完成千万辆、甚至976万辆目标,最终销量恐怕也只会相差10万辆左右。

在最近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里,10月全球召回740万辆,中国占140万辆,美国247万辆;11月再次召回277万辆,中国占3833辆,其中150万辆普锐斯在日本销售。由此可见,相对于美国市场,中国对丰田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不过,大范围召回事件,虽然意在讨好消费者,但仍对丰田品牌美誉度和销量造成短期和长期的影响。

大众短期难撼丰田

大众和奥迪曾经在美国因质量问题受到重挫,长久以来无法翻身。在今年前7个月,大众品牌在美国的销量达到24.6万辆,涨幅34%,但排名却仍仅在第10名,距离丰田和通用相去甚远。大众在美国的工厂最大产能为25万辆,加上墨西哥工厂出口到美国的20万辆,产能上也仅刚刚够完成大众2012年在美国43万辆的销量目标。更重要的是,在美国J.D.Power的质量满意度的调查中,大众品牌在被调查的34个品牌中仅仅位于第29位。质量上得不到美国消费者的认可,缺少美国人喜好的3排座SUV车型,600家经销商门店远少于竞争对手。大众若想完成2018年在美80万辆的目标,恐怕也非常困难。

丰田高层表示,计划到明年4月在华产量恢复到接近今年同期的水平。据悉,明年1、2月丰田在华产量将比原计划少30%,3月份少10%,4月份则恢复到今年4月的水平,达到6.7万辆。丰田在中国恢复和达到百万辆的销售水平,恐怕将在明年实现。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计划今年引进19款新车型,继续朝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前进。丰田中国也适时表示,在中国的“云动计划”,将在2015年前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新车。
如此看来,过度依赖中国市场的大众在近两年内,还不具备挑战丰田地位的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