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油价居高不下 引紧凑型SUV新车频发

油价居高不下 引紧凑型SUV新车频发

2012-11-30 22:11:11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当我们把目光从巴黎车展收回到广州车展,我们依然忘不掉那些熟悉的名字:昂科拉翼搏……如今,伴随广州车展的召开,东风标致3008雪铁龙C4 aircross奔腾X80等新车型的首发又再次引爆我们对紧凑型SUV市场的讨论。紧凑型SUV,绝大多数都属于城市型SUV,在最近十年随着油价的暴涨而成为SUV汽车市场的主流产品,其基本特征是与轿车共用底盘,经济、省油、外形靓丽,紧凑型SUV已经成为全球SUV市场发展的主流风潮,而中国市场也不例外,人们对于城市型SUV的钟爱,使自主、合资品牌前赴后继地投入到这一增长迅速的市场中,并催生了一系列小排量的紧凑SUV。对这一现象,我们可以从中国SUV市场近几年的变化中得出答案。

恰逢消费升级  首购族尝鲜SUV

正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中国汽车市场展望》主编徐长明所言,汽车升级换代的过程主要是由收入增长带动的。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从2010年的约4000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8000美元左右。收入的增长直接带动了消费的升级,用车档次也不断提高。SUV作为中产阶层的时尚标签,便成为汽车消费升级的热选。而根据收入增长的不同,SUV消费热潮中也便有了中高端SUV与经济型SUV的两种选择。

纵观SUV市场销量排行榜,售价2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SUV占了绝大多数,比如大众途观丰田RAV4日产逍客等。这些车型的消费者往往是早已拥有一台家庭轿车的中高收入群体,他们将SUV作为家庭第二辆车以提高生活品质。另外一种畅销车型就是售价10万元左右的紧凑型SUV,比如长城哈弗、景逸SUV比亚迪S6等,这些车型往往是作为家庭第一台车购入的,他们对SUV的需求就变成了日常代步和假日休闲,简单来说,他们的需求就是将传统家轿和SUV的功能合二为一,小排量的紧凑型SUV无疑成为他们的最佳选择。比如景逸SUV定位于“城市代步SUV”,起售价仅8.09万元,还可享受3000元国家节能惠民补贴,目标人群直接指向首购族,首次明确提出SUV也“代步”的理念,通过对性能和油耗的兼顾,将景逸SUV可以同时满足首购族日常代步和假日休闲的需求。

紧跟消费心理  紧凑型SUV来得刚刚好

正如奥迪A6L等加长版轿车在中国的大受追捧,中国消费者普遍喜欢大空间的车型,认为这样够体面,够档次,能够抬高自己的身份,SUV的超大空间便满足了这种中国式消费偏好。不管是本田CR-V丰田RAV4等中高端SUV,还是长城哈弗、景逸SUV等紧凑型SUV都提供了远远超出轿车的超大空间。比如,景逸SUV的长宽高分别达到了4347mm、1835mm、1739mm,而其长达2690mm的轴距更是为驾乘者提供更大的空间,倍受追捧,这也正是SUV能在2012年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逆势增长的原因,同时,让中国的SUV市场成为众多国际车企最大的销售市场之一,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车型,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当然,中国消费者并非一味追求面子,也注重实用性,希望面子里子兼顾。一位今年9月购入景逸SUV的梁先生告诉记者:“我买景逸SUV,是因为出去自驾游时路况比较复杂,只有动力性能和通过性较强的SUV才能满足我的需求。”性能方面,紧凑型SUV没有拉下,准确把握了市场需求,是赢得市场的关键。以景逸SUV为代表,它的最小离地间隙高达205mm,通过性方面超越了本田CR-V、途观等热销车型,让紧凑型SUV在实用性上毫不逊色。

油价居高不下  人群流向“紧凑型”

最后一个实际,就是油价问题。如今,汽车的各项支出都普遍升高,停车费、保养费,还有呼之欲出的“排污费”,而油价又涨多跌少,这就让一直崇尚“勤俭持家”的中国家庭更加关注节约开支。当其他费用无法避免,油耗这个可以自己把控的东西就成为购车的关键因素。

一位路虎车主向记者坦言“加500块只能跑400公里”。400公里能做什么?如果是从北京到大连或者烟台这样的沿海城市,才只跑了一半路程,这样的油耗支出自然让中国大部分家庭不好接受。而主打小排量的紧凑型SUV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按照上述的例子,如果驾驶的是紧凑型SUV,按照百公里油耗8.0L计算,500块的汽车完全可以跑出近800公里。两种模式下,消费者自然倾向于小排量的紧凑型SUV。而一些车型的油耗可以更低,例如,按照国家工信部的测试,景逸SUV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有6.6L,成为享受国家节能惠民补贴的首款SUV车型。可以说,是居高不下的油耗将SUV消费人群推向了紧凑型SUV市场。

外资车企也正是意识到中国市场的这一消费趋势,所以一直在酝酿小排量的SUV,当大众的1.4T和福特的1.0T、1.2T等小排量发动机投入市场后,紧凑型SUV便如鱼得水,新车型蜂拥而至也就不足为奇。而且,紧凑型SUV在中国的流行和迅速增长,已经使其成为合资、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利润来源,“这仅仅是个开始。”独立汽车分析师刘锋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