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车市微增长 加速汽车业创新换代升级

车市微增长 加速汽车业创新换代升级

2012-11-30 15:21:2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全球首发车型34辆,新车发布数量60多辆,展车总数950多辆……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一开幕,就吸引了成千上万人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挑战,欧洲、日本车市陷入严重衰退。虽然中国车市已步入微增长阶段,但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前景广阔。因此,本届广州车展备受中外汽车厂商重视,国内外众多车企纷纷在展台上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创新正在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激发出强大推动力。

车型加速换代升级

走进广州车展1.2馆,一辆全新一代的桑塔纳轿车跃入记者眼帘。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贾鸣镝介绍说,全新一代桑塔纳于今年10月29日在德国沃尔夫斯堡下线,此次广州车展是在我国首秀。“在传承桑塔纳家族经典、耐用、安全、高性价比优势的同时,新桑塔纳在外观、内饰、动力等方面与上一代车型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贾鸣镝说。

与新桑塔纳在同一展台竞技的是一汽-大众推出的全新宝来。现场工作人员说,新宝来采用大众汽车流行前沿的设计语言,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外观更加时尚,配置上也富有高科技含量。“新宝来搭载1.4TSI发动机,配合DSG双离合七速变速箱,辅以定速巡航、多媒体影音系统等丰富的人性化智能装备,更具驾驶和乘坐乐趣。”贾鸣镝说。

大众全新一代甲壳虫、路虎全新一代揽胜、北京现代新胜达、广汽丰田第七代凯美瑞、广汽全新传祺GA51.8T……汽车产品更新速度明显加快。“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发展重心向新兴国家转移,产品换代周期大大缩短,过去是5-8年,然后是3-5年,现在只要2-3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更新换代的汽车工业将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而推动更新换代的主要动力正是消费升级和科技创新。

系统创新彰显实力

评价一辆车的好坏,首先要看的就是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技术水平。表面上看车展各企业比拼的是香车美女,但在震耳欲聋的音乐和五光十色的灯光下,那些位于展台角落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模型与车型参数表上的数据,才是企业实力真正较量的主角。

从本届车展来看,诸多既有概念和技术正逐渐成熟并开始走向量产,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很多车企已推出此类产品;而直喷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发动机启停、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主动式悬架等新技术也越来越多地在新车型上得到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自主品牌企业不再单独注重发动机、变速器或者底盘的单独某项技术,而是将其视为一个整体,更强调系统创新。在比亚迪展台技术区,记者看到其自主研发的TID(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动力总成、DMⅡ代(双模)动力系统、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智能手表钥匙、遥控驾驶智能钥匙等5大技术。“目前TID动力总成已成功应用在G6、思锐车型上,一举打破欧美技术垄断,实现了自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动力总成方面与世界的同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对此感到特别自豪。

绿色科技持续发展

11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发布了面向未来的Green Drive绿色科技战略,推出国内合资企业的首款量产纯电动车赛欧SPRINGO。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表示,该战略全新规划了面向2020年的新能源产品发展路径。未来5年,上海通用将逐步实现EREV增程式电动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下一代EV纯电动车的量产,“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将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大力推进整车轻量化及其他节油技术的应用,以实现燃油经济性的显著提升。”

而奔驰展台一款鸥翼门概念车F125让人看到了汽车产业的未来。据奔驰(中国)汽车销售公司执行副总裁郝博介绍,F125概念车将燃料电池驱动技术与插电混合动力技术突破性结合,在用更轻、更强劲的高能量、高密度、高压锂硫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同时,首次将一体化复合储氢单元整合于车身结构之中,以优化的空间、安全的技术储存多达7.5公斤氢气,使得该车能零排放行驶最长达1000公里,完全满足日常甚至长途驾驶的需求。

张小虞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应当坚持创新,在制造、使用、回收和再利用过程中奏响绿色发展好声音。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今年广州车展自主品牌的新车型并不多。吉利依旧是“帝豪”打头阵,长城推出M4春节版是在哈弗M4原车基础上加入了更多中国式元素。业内人士指出,自主品牌汽车平静的水面下暗流涌动,已开始积蓄力量向高端突围。

在本届车展上,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推出了中高级车全新传祺GS51.8T4WD和全新传祺GA51.8T;继今年3月首款自主品牌北京牌经济型轿车E系列上市后,北汽集团此次则对外发布了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

据介绍,两款传祺新车型都搭载了1.8T涡轮增压发动机,C70G则装有车载移动互联技术等四大高智能化电子配置。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自主品牌迈向高端还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还需要付出更加艰辛和持久的努力。

“党的十八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更增添了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作为车企必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善于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升品牌的美誉度,这样才能真正迈向高端,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