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盘锦车市 »  中外差距大 中国离汽车安全还有多远?

中外差距大 中国离汽车安全还有多远?

2012-11-29 16:11:5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编辑:董涛   

网上车市 盘锦站讯】中国疾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10月,全国共发生较大交通事故574起,死亡2496人;重大交通事故24起,死亡361人。据中国伤害监测系统监测显示,2011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万多起,超过6.2万人死亡,23.7万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人民币,道路交通伤害已经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

“尽管交通事故以及死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但通过造成这些事故的多数是由于疲劳驾驶、超速、违法占道等。”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副理事长赵晓平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国人对汽车、交通安全的认识不够是最难治理的。”

好醉,还要开回家?

今年8月19日,一位自称“安娜830321”的年轻女子发微博称:好醉,还是得开回家。结果就在她醉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随后,此微博在网上引起很多人的评论和专访,不少网民呼吁“拒绝酒驾,珍爱生命”。

其实,早在我国2011年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就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后,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专职司机,终生不得从事营运机动车驾驶工作,而醉驾中构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并面临终生禁驾。

尽管有法律命令禁止,而且惩罚严格,但仍然有不少人在醉驾或酒驾。赵晓平认为,主观不重视是导致安全事故的最大祸首。

重罚才有效?

据了解,美国纽约州在9月宣布一项严厉打击酒后驾车的新规,规定一生中5次以上(包括5次)因酒驾被查处的屡犯者;过去25年中3次以上(包括3次)酒驾且有一次严重交通违章者将被永久吊销驾照。即便如此,有分析认为,该州今年约两万人将因此被永久或数年内吊销驾照。

同样在日本,对酒后驾车者本人,违规者将被处以最高5年监禁或100万日元(约合9300美元)的罚款,同时对向酒后驾车司机提供车辆、酒水的人以及车上的乘客都要受到严厉处罚。在德国若驾驶员血液中酒精浓度超过0.05%,将被处以500欧元、扣4分并禁驾1至3个月的处罚,如果多次酒驾,最严重的情况下,驾驶员将被终身禁驾,同时一旦在德国禁驾,在欧洲其他国家同样不能开车。

相关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加重处罚从而加大对违规驾驶者的威慑,这些可能影响一生的处罚,比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处罚更有效。

但在赵晓平看来,预防道路交通伤害,道路交通系统和法律法规固然重要,但现实是国人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落后,必须加强法律法规的建立,通过全社会的关注,共同努力才能逐步提高。

“安全日”够不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尽管近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逐年下降,但事故的发生次数、死伤人数仍处在高位。道路交通是由人、车、路与环境等诸多要素组成的复杂系统,只有交通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并辅以技术手段和科学管理,才能降低风险。

为了在“软件”方面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国务院正式批准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据了解,今年全国第一个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 “文明交通,告别陋习”,公安部及相关部门希望通过组织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谴责交通违法行为、践行文明交通。专家评论指出,这一举措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交通运输部与瑞典企业、能源与交通部签订双边合作备忘录,计划建立中国—瑞典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将成为中国国家级最高水平的汽车安全研究中心,专注汽车、道路安全、行人和智能交通系统的研究与推广。沃尔沃汽车公司在此项目中受瑞典政府委托,其在交通安全领域获得的全球领先研究经验和科技成果,将在该项目中发挥重大作用。

赵晓平告诉记者:“尽管我国的交通安全形势已由高发期转入平稳期,在交通安全方面想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当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