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2012-11-29 16:18:06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冬武   编辑:刘腾飞   

在全球能源枯竭,低碳生活即将到来的时代,纯电动汽车替代原有石化燃料发动机汽车,这一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并为科学界及世界各国政府所认同。在目前,由于受到技术条件的限制,世界范围内的电动汽车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比亚迪、上汽、奇瑞等民族汽车企业成为国内的先行者,先后推出了数款自主研发,并且基本具备推广技术条件的电动汽车。那么电动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眼中究竟是否可以接受?受到哪些关键因素的影响?本次网上车市就针对中国汽车消费者对纯电动力汽车的消费态度进行了一轮调查。该调查涉及与电动汽车普及密切相关的6个方面问题,共有5288名网上车市的热心网友成功参与调查。下面就对本次调查结果做一个分析。

1、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基本态度

电动汽车在储能续航、驾驶操纵等方面与一般统燃油汽车有一定差别,需要消费者在习惯上做出转变。此外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热潮是在近几年才兴起的,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动力电池储能有限,当前的电动汽车在整车设计时往往采取轻量化的策略。这样做就使得许多电动汽车都比较mini,内部空间较小,车载设备也较简单,不太符合消费者追求宽大舒适的主流需求。当然也有小部分车外观上与小型车并无二致,甚至比亚迪E6与采用了MPV的轴距与造型,但这样一来汽车被迫装载更笨重的电池模块,成本大幅提高,E6的销售价格达到36万元以上,令市场难以接受,目前主要作为城市出租车试点推广。在以中小型车和SUV为主导、微型车份额很小的汽车市场,电动汽车在整车设计上并不有利。但是在“您会购买电动力汽车吗”的调查中,有超过47%的调查者表示会考虑购买电动力汽车,相比之下,只有12.63%的消费者不考虑,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了解电和接受动汽车。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2、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与充电时间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一直是市场和生产商最关注的问题。若按照城市居民上下班单程25公里,双程50公里,白天使用,晚上充电的方式来算,100公里的续航里程应该基本可以接受。但是在“您能接受电动力汽车跑多少公里”调查中,有51.79%的参与者表示电动汽车要跑200公里以上才能接受,超过了一半,可接受少于续航150公里的,包括至少150、至少100与至少80的总共占到月22%,不到四分之一,还有约四分之一选择了至少200公里。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传统燃油汽车,加油一次可使用至少五六百公里,可以一两个星期甚至更长无需再担心续航不足,而电动汽车多则两天少则一天就需要充电,否则就无法使用,若半路电力不足,寻找充电接口也不像燃油车那样方便的找着加油站。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另外还有个心理原因可能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触较少,绝大部分人还没有亲自使用或近距离了解过,对于未知事物的疑虑,也导致大家的心理预期偏离正常要求。比如说,续航里程不足6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也曾获得很大市场,其中很多人用来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当然了,电动自行车价格只有一两千元到三四千元不等,相对汽车来讲非常廉价,而且购买方便无需上牌,适用范围也小一些,不过电动自行车的例子能从侧面说明代步工具的续航里程也并非需要非常大才够。总之,最主要的原因是多年对燃油汽车的使用习惯导致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较高的心理预期,市场上大部分电动汽车续航在120公里到180公里之间,还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在网上车市“关于充电时间,您觉得多长时间比较合理”的调查中,可接受充电时长6小时以上,包括6小时、8小时、10小时或10小时以上的调查者占有27%左右,52.61%的调查者期望充电时间在2小时以内,超过了一半。充电时长与续航里程共同决定了电动汽车使用起来是否便利,当前市场上新出现的电动汽车一般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替代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的铅酸电池,这也是一大技术趋势。这一类型的电池一般可在快速充电站30分钟充满80%电量,慢速充电使用家用电压,在6小时左右充满,距离消费者的预期还有较大的差距。虽然电动车快速充电只有半小时,但燃油发动机汽车则只需耗费几分钟加油即可继续行驶,几乎不占用时间,相比之下30分钟略显缓慢。更重要的是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站基础设施较少,快速充电很不方便。不过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建设4.2万快速充电桩,每个小区都会有充电点,扫清充电不方便的障碍,预计将大大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普及。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3、电动汽车价格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由于电动汽车成本较高,价格高居不下,相对燃油汽车,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实在不高。当前中国市场上较好的电动汽车是比亚迪E6,售价36万,上汽荣威E50,售价23万,都是比较昂贵的,同级别价格已经可以买到一辆很好的中级轿车。虽然奇瑞QQ3EV售价只有5万左右,但性能较差,铅酸电池寿命短让人头疼。在网上车市“关于电动力汽车价格,哪个价位您能接受”的调查中,当然是越便宜消费者越愿意了,有60.34%消费者接受价格在10万以内,而能接受20万以上的不到5%,也就是说即使有国家较大力度的补贴,现有的电动汽车价格太高也很难得到推广。

对于选择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根据调查结果,最突出的两大原因是“电动车不烧油,使用成本低”,以及“节能环保减排”,分别占到30%以上,其他原因比重较小。根据官方公布,荣威E50每百公里耗电成本只有8元人民币,只有燃油汽车的15%左右,这一点电动汽车较有优势。至于节能环保,则说明人们环境意识正在增强,值得赞扬。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电动汽车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障碍,最明显的是续航里程太短,有22.57%的调查者选择,根据上文的分析,续航里程已经接近,但还没有达到消费者的要求,与燃油汽车相比差距较大。然后为车价太高,占到20.82%,车价太高的主要因素是成本还难以控制,造成性价比失衡,这样的价格很难说服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其次的三个原因是充电时间长、充电不方便以及技术不成熟,各占15%左右。至于动力性,电动车的动力来源是电机,与燃油车的发动机动力性相比要弱一些,但没有构成主要障碍,可能是由于城市代步无须太强大的动力,而且电机的平稳、低噪也能使乘坐人员更舒适。

低碳环保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