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厂商要闻 »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2012-11-24 12:41:45 来源:网上车市   厂商稿      编辑:邓玺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世纪风雨成就卓越,百年长安再谱新篇。在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之际,长安迎来了150周年华诞。11月24日,“百年长安,自主未来”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在重庆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中心”)隆重举行。150年的风雨砥砺,长安以自强不息、自主创新、志存高远的精神,绘就一段民族工业崛起与振兴的征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汪洋,原党和国家领导人邹家华、曹刚川,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资委主任王勇,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发来贺信或题词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陆装科订部部长姬建民,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市委副书记张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存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松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海荣,副市长童小平,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徐斌,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唐登杰,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长安董事长徐留平等领导出席大会。

著名艺术家郁钧剑、李丹阳,著名影视明星陈建斌,著名歌手黄英现场助阵。部队相关部门首长、重庆市相关单位领导、重庆市各大高校代表,以及长安下属企业、合资企业、供应商、经销商、员工及全国主流媒体代表等近4万人参加庆典。

荣耀山城 百年长安历久弥新

十一月的山城秋意正浓,奥体中心内鲜花绽放,处处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体育场馆与有着150年历史的长安相映生辉,正寓意着百年长安并不因跨越三个世纪的历程而老迈,反而因为深厚的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改革创新的精神而步履矫健、历久弥新。

作为重庆工业领域的领军企业,长安150年的发展历史中,其中有一半时间都在重庆深耕,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重庆人民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就。连续20年荣获“重庆工业五十强”称号,并多年位居“五十强”首位,多年居重庆税收第一,为重庆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为重庆各项事业的腾飞书写了辉煌的篇章。今天,重庆见证了长安世纪盛典;今天,重庆同样见证了世纪长安再出发,走向打造世界一流的新征程。奥体中心主席台上悬挂的大幅标语:“百年长安、自主未来,实业报国,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既醒目又令人振奋,这既是长安取得光辉成就的核心灵魂,又是长安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仿佛吹响了前进的号角,鼓舞着坚忍不拔的长安人不断奋进,不断前行。阳光下,巨大的“150周年”庆典标识,动感流畅、熠熠生辉,记录着长安150年、横跨三个世纪不平凡的风雨历程。

下午3点,庆典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六个彩车方阵和七个汽车方阵依次入场。“洋务之风”、“救亡图存”、“改革开放”、“强国之路”、“科技兴企”、“文化长安”六个主题彩车方阵分别代表着长安发展中的六个重要阶段,带人们重温了长安150年的风雨历程;而由“长安轿车”、“长安商用”、“长安福特”、“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江铃控股”、“长安轻型车”构成的七个汽车方阵,如同一道道流动的风景不停流转,展示了长安今天的辉煌业绩。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留平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是长安150周年华诞的荣耀之年。回望三个世纪的历史变迁,长安从诞生之日,就紧紧融入国家复兴、救亡图存的民族革命和解放事业中,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二战时期为中国军队提供60%以上的武器装备,中国第一辆吉普车在长安诞生,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在长安下线等多项历史性纪录,书写了无愧于时代与历史的辉煌业绩。

徐斌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十年来,长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兵器装备集团“622战略”和“211战略”的牵引下,在长安广大干部员工的团结拼搏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成长为西部唯一一个营业收入过千亿的现代化国有大型企业,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自主品牌汽车产销排名世界十三、中国第一,进入了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的黄金时期。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致辞中表示:长安,不仅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企业之一,也是兵装集团和重庆市的“龙头”企业,历经三世纪变迁,始终牢记“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历史使命,勇当近代工业拓荒的先驱,挺起了救亡强国的军工脊梁。改革开放后,长安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军转民战略”,坚持“军民结合、良性互动”,坚持“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坚持“自主与合资并举”,不断地成长壮大,百年长安的活力不断增强。

接下来,在“幸福长安”篇章中,著名明星郁钧剑、李丹阳、黄英依次登场,现场演唱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点燃了现场的激情。最后,由现场万名长安人一起演绎歌曲《走向复兴》:“前进、前进、向前进,挺起胸膛何惧风浪;前进、前进、向前进,肩负民族的希望”。气势恢宏、催人奋进的场景将庆典的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投身实业 开启中国近代工业之门

百年老店来之不易,铸就百年品牌也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有说服力的名片。长安跨越三个世纪的风雨砥砺,正是“实业强国”和“改革创新”的最好体现,也正是中国自主品牌自强不息、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 张宝林

1862年,“师夷长技以自强”声高涨,洋务运动风起云涌。在上海松江的一座庙宇里,英国人马格里在清朝重臣李鸿章授意下,带领50名工人,开始筹建一家名为上海洋炮局的兵工厂,这就是长安的前身,并从此揭开了长安投身实业、创新发展的序幕。“习西器,用洋人”也为长安埋下了开放的种子。

1864年初,李鸿章采纳马格里的建议,购买了英中联合阿思本舰队上的机器设备,并装备到洋炮局。其中包括蒸汽锅炉、化铁炉、铁水包和各种机床等,从而使得生产能力大大提升,中国近代第一座现代化使用机器生产的兵工厂诞生了。

兵器从手工方式生产到机器生产,是兵器工业乃至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洋炮局成为中国第一个引进西方技术和设备,并具有机械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次使用蒸汽机作动力的工业企业,更是中国首家进行大规模机器生产的工业企业。从此,中国的兵器工业进入近代兵器工业时期,中国近代工业由此发端。

保军报国 铸就民族兵工的脊梁

自诞生之日起,长安作为民族兵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受到各方的关注。在企业发展历程中,长安始终坚持“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思想,在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发展军工技术中屡次挺身而出,担当重任。

“战以止战,兵以弭兵,正义的剑是为保卫和平。创造犀利的武器,争取国防的安宁,光荣的历史肇自金陵。量欲其富,质欲其精,工作是不断的竞争。”这首由郭沫若作词、贺绿汀作曲的《金陵兵工厂厂歌》(工厂西迁至重庆后,更名为《第二十一兵工厂厂歌》,也就是现在的《长安之歌》),正是长安人的精神写照。

1937年底,长安的前身金陵兵工厂奉命西迁重庆,勇担民族救亡图存重任的兵工人历经三个月的艰辛跋涉,终于到达重庆,兵工厂更名为第二十一兵工厂,掀起了一首实业救国的慷慨之歌。

百年长安自主未来 长安诞生150周年庆典

长安工业公司总经理 罗跃鸣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第二十一兵工厂作为当时中国最大的兵工厂,共生产马克沁重机枪1.8万挺、捷克式轻机枪1.1万挺、“中正”式步枪8.6万支、汉式步枪 21万支、82迫击炮弹320万颗、82黄磷弹17万颗、黄磷手榴弹31万颗,以及其它产品若干,其产量约占全国兵工厂武器总产量的60%,单是步枪,每个月的产量即可装备一个师。此外还修复了大批枪械,为抗战前线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仅如此,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多次抵御民族外辱的战役中,都有长安生产的武器弹药贡献其中,为历次抗战的胜利提供了坚实保障。从中国兵工的摇篮,到民族救亡图存的坚强后盾,再到国防科技工业的中流砥柱,长安秉承“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理念,为民族独立与振兴、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书写了民族兵工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在军品板块,作为国有大型特种产品骨干企业、国家重点特种产品系统研制生产基地,长安形成了陆海空三军常规武器系统研制格局,具备开发大型复杂系统的能力,先后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项目的研制和生产,一批重点产品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庆六十周年阅兵式上,装备长安产品的方队,凝聚科技创新的智慧和保军报国的激情,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珠海航展上,长安产品以其先进的设计理念、精准的适用性能吸引了观众的高度关注,展示了中国军工技术跃升的新形象。

改革新生 树立中国“军转民”成功的典范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响应“军转民”的号召,百年长安踏上二次创业之路,开始了“军转民”的艰难探索。在此之前,长安也进行过军民结合尝试,并于1958年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吉普车,但那次浅尝辄止。正是这一次的改革突破,长安完成了由单一军品生产到军民结合的“涅槃新生”。

起初,长安选择生产三线绞边器,这个产品使长安的民品总产值从1979年的334万元跃升到1980年的1409万元,利润让长安在民品产业尝到了甜头。紧接着,长安又先后开发生产了溜冰鞋、木钟、游标卡尺、石油钻头和传动箱、风冷发动机、麻纺设备、猎枪等产品。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长安渐渐意识到,仅靠此类技术含量低、市场需求小、竞争力弱、利润微薄的产品,无法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通过全面的市场考察和调研,长安敏锐地发现,随着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汽车将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针对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缺轻、少重、无微”的市场格局,长安决定从微车入手,进入汽车领域。

起初,长安决定引进日本铃木公司的产品和技术,但对方提出了苛刻的要求。军工背景的长安人,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距离第一次谈判仅仅8个月时,长安人就组装好了两台小卡车。当前来谈判的日方代表看到这两辆车,惊讶得几乎说不出话来。这两辆车不仅让铃木对长安刮目相看,也增加了长安和对方谈判的筹码。

1984年,长安和日本铃木公司正式签订了技贸合作协定书,进行微车和发动机项目的合作,开始生产“长安”牌系列微车。由此,长安依靠3500万元起家,正式进入汽车领域,走上“自我积累、滚动发展”之路。

时值长安150周年之际,长安已经成功跻身中国汽车第一阵营集团,产值突破1400亿元,产销汽车200多万辆,品牌价值达到346亿元,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十强,自主创新能力多年位列行业第一,自主品牌销量中国第一,长安的发展受到各方的肯定。

自主未来 谱写世界一流新篇章

实业强国、实业兴国的根本途径是自主创新。回顾历史,无论是两次鸦片战争,还是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无论是“师夷长技”的无疾而终,还是甲午战争北洋水师的覆灭,无不充分证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欲以简单的外购、仿制来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自强,是行不通的。

在军品领域,多年来,长安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为保卫祖国主权和维护国防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并且,本着造福社会、造福人类的奉献精神,铸剑为犁,用精密可靠的技术研制和生产了各类人工降雨弹、灭火弹、警用弹以及各类防暴反恐装备,产品享誉全国,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防暴反恐等领域,为支援国家的工农业建设、救灾减灾、维护社会稳定等做出了巨大贡献。

着眼未来,长安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自主创新的优良传统,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211战略”为引领,以提升经营质量为核心,坚持“以军为本、军民融合、跨越发展”,深化“七个调整”,着力改善结构和机制创新,狠抓效率效益,解放思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切实提高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防务公司。

在汽车领域,通过在汽车领域的多年发展,长安深刻认识到,作为发达国家安家立命之所,巨额利润之源,汽车业包括上下游产业的核心技术,是绝无可能用金钱、股权、市场简单换来的。

在中国汽车业逐步走向全球化竞争的过程中,长安坚持自主创新是生存之本,自主品牌是发展之基,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6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机制,打造中国最强大且持续领先的核心研发能力,走出一条独特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打造中国汽车第一自主品牌,为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持续迈进提供智慧之源。

历经“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以我为主、联合开发”的历程,长安最终选择一条正向开发的阳光之道。从自主研发、自主管理、自主品牌三个维度,长安形成“三位一体”的“以我为主、自主开发”开发模式。这一开发模式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于2006年命名为“长安模式”。

科技创新持续投入,是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根本。至“十一五”末,长安累计投入160亿元,已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拥有安全碰撞与振动噪声国家重点实验室。“十二五”时期,长安将继续投入3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目前,在国际公认的汽车研发领域286项关键技术中,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262项。
长安的自主创新,并非坐井观天、闭门造车式的创新,而是放眼全球,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方法论,整合国际优势资源,打造全球研发体系。先后在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诺丁汉、美国底特律等地成立研发中心,构成了“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格局,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坚定了长安自主研发的信心。

截至目前,长安已建立一支6000余人的科技队伍,拥有国内专家、博士150余人,外籍专家300余人,其中10人入选“千人计划”,居国内汽车行业第一。2009年和2011年,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对729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认定评价中,长安自主研发实力连续两届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这是国家对于长安自主创新实力的认可,也是人民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做大做强的期盼。

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进程上,长安不仅实现了中国第一辆混合动力轿车产业化上市,E30轿车还创造了中国纯电动车“带电第一撞”,并摘得五星安全的最好成绩,表明纯电动车也是安全的。截至目前,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800余辆,累计行程突破8500万公里,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区域最广、行业最多、数量最大”的企业。

事实证明,长安的功夫没有白费,长安选择的自主创新之路,是正确之路,是成功之路,是符合汽车产业规律之路,虽然投入大、风险高、见效慢,但无论是对长安汽车还是对中国汽车工业,扎实有效掌握关键的、核心的、基础的技术,都是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从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到第一研发实力、第一自主品牌,长安已经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并形成了独具特色、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DNA。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长安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解放军四大总部、重庆市委、市府等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622”战略牵引下,牢记“保军报国、强企富民”使命,为军品板块打造世界一流防务品牌的目标,为汽车板块实现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宏伟愿景而努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长安行天下,中国车行天下,中国创造行天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