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2012-11-20 10:59:24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冬武   编辑:刘腾飞   

网上车市针对消费者对汽车动力性能的消费态度进行调查。该调查涉及5个方面的问题,共有5137名网上车市的热心网友成功参与调查。下面就对本次调查结果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1、汽车动力性能对消费者购车选择的重要性

在购车是否首先考虑汽车的动力性能的调查中,有56.47%的调查参与者把动力性能作为购车的首要考虑条件,只有2.6%的消费者调查者选择不考虑动力性能,比例很小,汽车动力性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汽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首要的功能当然在于“动”,随着汽车文化的发展,消费者驾驶汽车已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代步,同时越来越注重驾驶过程中的体验。一辆汽车优秀的动力性能可以在驾驶中给人流畅、愉悦的满足感及安全感,具有积极的心理作用。在城市代步,汽车需要频繁的起步、加速、爬坡,如果汽车性能不好,加速滞后,起步、爬坡无力,着实有些影响心情,亦不符合这个变化快的城市节奏。充沛的动力、优秀的起步加速与换挡加速性能更可以给驾驶者提供难以比拟的驾驶乐趣,甚至有研究称驾驶乐体验好的汽车,驾驶员心情更好,事故率较低,这些都能印证汽车动力性能对消费者为何如此重要。

消费者体验也是一个比较的过程。比如一开始开小排量的汽车,改换一个较大排量的汽车之后就会立即有一个体验的提升。再比如同样的排量,引入一些新的技术之后,驾驶者又能感觉到一种提升。因此为提高汽车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厂商不断发展出新的技术以提高其动力性能。尽管动力性与汽车很多因素相关,比如机械磨擦、车轮转动阻力、风阻等,但影响最大的还是发动机性能,车辆动力是否充沛直接取决于发动机技术。市场上月高级的汽车车重往往越重,为保持足够的动力性,往往配有较大的排量和功率的发动机,但油耗较大,使用成本高。还有一些应用较广的技术,比如可变正时气门(VV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等,此外还有一些建立在电子系统基础上的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使发动机输出更大功率的同时也更节约燃油。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在“汽车动力各方面性能中您最看中哪个”的调查中,各有大约四分之一的调查者选择了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大功率及爬坡能力,总共占到了75%,而最高车速却只有10%的调查中选择,这可能是由于现在市场上的汽车一般最高车速都可以达到150km/h以上,速度已经基本足够,而在城市道路上难以高车速行驶,或者出于安全性考虑高速行驶的情况较少,不过最高车速也能一定程度上代表发动机性能,因此这一选项有较少部分人选择。而频繁的停起步及道路起伏则让消费者看重汽车的起步加速性能和爬坡能力,最大功率则是充沛动力的直接来源,因此这三项性能指标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

2、影响消费者购车选择的其他因素

买一辆动力性能出众的汽车固然是购车者的心愿,但决定是否购买一辆汽车还必须考虑汽车的其他方面。在“影响您对汽车动力性能选择的最大因素”的调查中,分别有32.10%、32.99%、29.03%的调查者选择整车价格、油耗和质量、故障率,旗鼓相当,其他选择较少。整车价格与油耗加起来达到了65%,这两项构成汽车的是汽车购买和使用成本的主要部分。市场上动力性越好的车往往价格越贵,作为消费者,汽车油耗涉及到日常的开销,对于高排量汽车有一定的顾虑,使对价格比较敏感的中国消费者放弃选择高动力性的汽车。另有29.03%的消费者认为影响其对汽车动力性能选择的因素是质量、故障率,者可能是由于新型的技术虽然改进了汽车的性能,在驾驶新车时感觉更好,但新型技术和电子系统的应用也使得汽车可靠性下降,因此一般新推出的车型故障率较高,相比而言,旧的车型虽然性能不一定好过新车型,但在市场上经历多年的考验比较成熟,质量可靠故障少,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3、消费者对汽车排量的选择

在“您会考虑购买多大排量的车”的调查中,有最多的调查者选择1.0L~1.6L区间排量的汽车,占到了51.4%,即一半以上。消费者自有道理:市场上1.6L排量的汽车已能基本满足驾车需要,比如伊兰特、宝来等一些市场份额较多的中低端车系排量都在1.6L以下。另外,小排量汽车市场一直是对价格和政策比较敏感的,因此国家政策的对小排量汽车的导向作用比较明显,之前国家曾有对1.6L以下排量汽车给予减免购置税政策鼓励的“节能惠民政策”,使得小排量汽车销量迅速增加,但后来政策的退出导致小排量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今年5月国家再次出台政策,60亿元专项资金补贴1.6L排量以下汽车,按照每辆车3000元计算,预计将有约200万辆小排量车受益,这一政策很有可能再次刺激市场。

半数消费者购车首选汽车动力性能

 实际从汽车性能的角度来讲,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1.8L左右,到2.0L之间是最佳的区间,相比1.6L的排量,1.8L或稍高的排量可以使整车有一个较好的动力性能,有31%的调查者选择了这一区间的排量。但国家政策在这里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再加上价格等因素,使得小排量汽车占到了绝对的主力。1.0L以下的汽车在市场上还属少数,动力太弱,车型也很少,选择的人数较少。3.0L以上的汽车一般属于豪华的车型,选择比例不大,一共占到3.3%左右。还有11.81%的调查者选择2.1L~3.0L的排量,这个区间的汽车动力性一般来讲更加强劲,偏向于中高档汽车,价格和油耗一般也更高,占比较2.0L以下的汽车小。可以看出2.0L一下的汽车还是消费者最主要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