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营口车市 »  大众A级车巧布局 共竞共赢攻占南北市场

大众A级车巧布局 共竞共赢攻占南北市场

2012-11-17 13:00:16 来源:网上车市   编译      编辑:邵华   

网上车市 营口站讯】由于我国汽车业合资政策的限制,一般外资汽车在国内都仅有两个合作伙伴,比如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微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神龙和长安PSA等。外资企业因为“一心表两端”,增加了与中方谈判的砝码。而其中,大众的南北战略尤为突出,玩得最高深,也最成功,有个词叫“共竞共赢”,最能表达这种战略的真谛。

A级车巧布局

这里我们选择一个切入点——大众A级车市场布局,来深入探讨一下大众的这一战略思想。

因为早在20年前中国汽车市场刚刚启蒙的时候,大众便推出了捷达、桑塔纳等车型,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众在A级车市场的布局相比其他厂商,更加完善、全面渗透、细化分支,使得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布满车型,价格覆盖范围从7万元至19万元,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极为广泛。

从低到高梳理一下:大众的A0级车型包括Polo和晶锐两大产品系列,均属PQ25平台;大众A-级车型包括捷达与桑塔纳(普桑与志俊)两大车系,强大的历史口碑让竞争对手只能望其项背;大众A级车型包括新宝来与朗逸,均为PQ34平台,是大众高举起“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一代中级车”的大旗而推出的车型,改头换面后市场爆发力非常强劲;大众的A+级产品包括了新速腾、高尔夫与明锐3款车系。

上述提到的车型几乎是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各占半壁,大众作为外方的“平衡”思想十分明显。往往是一方有的车型,另一方也会有,在销量排行榜上,双方也是势均力敌、竞争胶着。

而这不正是大众乐于看到的结果吗?两方共同竞争,也共同赢得了市场,正所谓“共竞共赢”。大众才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奠定了在国内A级车市场难以撼动的霸王地位。

从整个A级车市场的局势来看,2011年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合资企业占了8家,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国产A级车销量分别增长15.1%和23.9%至65.32万辆和60.95万辆,都超过上海大众,A级车市场排名均上升一位,分别升至第一和第二名。而2010年A级车市场销量排名第一的上海大众,排名降至第三。

宝来朗逸之战

虽然在上述产品线划分上,我们把大众A级车系与A+级车系鲜明区分开来,并认为这绝不属于统一档次的产品,但是在市场上,可未必是这样清晰。

消费者在选车的时候会模糊,A+级车速腾的涡轮增压高配版本的价格上限已经达到了18万元,接近B级车帕萨特的最低配版本的价格,同样,网上关于A-级车型朗逸的宣传为何常揪住A+级车型速腾不放,明明新宝来才是它的“正牌”竞争对手啊?

而混乱的局面在销量榜上也有表现。2012年8月中国汽车销量排行榜显示,排名第4、5、6位的分别是新速腾、宝来和朗逸。3款车的销量差距不过几百上千辆。

商家精明的市场策略却让消费者糊涂不已。新宝来与朗逸同属一个级别毫无疑问,其实两者各自的销量都很出色,半年突破10万辆,一年销售20万辆轻而易举,这是大众稳定的冲量车型。

但是,如今正逢双方全新车型推出的节点,以前潜藏的“暗斗”立刻升级为“明争”。8月19日,新朗逸上市,在设计和定位上多了几分商务化气息。而全新宝来也将推出更具运动时尚的新车型,已于9月10日在长春成功下线,或将于年内上市,现在正积极在各大媒体进行预热信息发布。

有上海大众经销商在向客户推荐朗逸时倾向于把它往速腾上面靠,而警觉的一汽大众发现这一现象,也不断地出来说话以正视听——朗逸的对手应该是宝来而不是速腾。

全新宝来凭借着动感、时尚的外观设计和全面提升的装备配置等,都将对早先一步上市的新朗逸构成全面冲击,宝来争夺市场的野心不容小觑。新宝来和朗逸所面对的市场是用户量最大、对性价比最敏感的市场,厂家的每一个决策都极富刺激性和挑战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