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绍兴车市 »  广汽与奇瑞建立战略联盟 具有重大意义

广汽与奇瑞建立战略联盟 具有重大意义

2012-11-07 09:04:19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陈甜甜   

11月6日下午,我国两大主流汽车企业集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宣布建立战略联盟,并正式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国内两大汽车集团建立的首个跨地域战略联盟。这一联盟的建立,对于克服当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弊端,实现共同研发、资源共享,尽快实现国家提出的自主品牌汽车战略,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央地方对结盟很支持

绍兴奇瑞新东方之子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大而不强、散乱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推进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但是由于牵涉到地方利益,成效十分有限。此次广汽和奇瑞的结盟,并不涉及股权和资本层面,主要集中在研发、技术和管理层面。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合作双方本着“真诚、平等、务实、开放、互利”的原则,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广东、安徽两省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对广汽和奇瑞建立战略联盟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鼓励。仅从6日签约仪式到会嘉宾就可见一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李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工信部副部长苏波齐齐出席签约仪式,表示支持。

自主品牌汽车压力山大

绍兴奇瑞QQMINI

经过多年努力,自主品牌汽车在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国家自2009年实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迅速上升。自2011年开始,一系列对自主品牌汽车比较有利的鼓励政策纷纷取消。国内车市渐趋平淡,增速放缓,再加上合资车企产品下探,挤压了自主品牌汽车的传统空间。自主品牌汽车增长缓慢、份额下降,压力很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0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6%,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4.3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6%,比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09.81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2.5%,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重复建设严重

绍兴广汽传祺

近年来,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华晨、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广汽、北汽等汽车厂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通过多种渠道,开展自主研发,力图扭转自主品牌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缺失。经过不懈努力,一大批汽车技术成果纷纷出炉,主要集中在先进发动机和先进变速箱领域。但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主要在国内,单一企业和单一车型销量有限,研发成本分摊到每一辆车上,压力很大。跨国汽车公司市场全球化化,一款新车型的研发成本分摊到每一辆车,成本并不高,无形中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每年的研发总投入相当可观,但是分散到每一个企业,又显得很有限。由于各自为战、各搞一套,自主品牌车企重复投入、重复建设问题严重。亟需联合起来,做到分工合作、技术共享,这样既可以把有限的研发投入用到刀刃上,又可以降低研发费用,提高市场竞争力。

自主品牌需要联合起来

绍兴广汽传祺GS5

近年来,日产汽车与雷诺、通用汽车与PSA、丰田与宝马、PSA与宝马,都建立了联盟关系,联盟内或共享平台、或共享动力总成、或共同研发,或共同采购,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重复建设、重复投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总部位于不同国家的跨国汽车公司可以做到,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为什么就不能做到这一点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广汽奇瑞结盟签字仪式上表示,大型企业集团建立联合技术开发、项目合作、联合采购等多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形成强有力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增强整体竞争力已成为国际汽车行业战略性调整的趋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今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战略合作,是企业和自主品牌产品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广汽奇瑞带了一个好头

绍兴奇瑞旗云

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的战略合作,并非政府部门主导,而是两个企业之间的自愿合作,并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这种战略合作给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带了一个好头,值得称赞和推广。尤其在当前自主品牌汽车面临较大困难的形势下,联合起来就是胜利。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但在自主品牌创新能力,核心技术掌握和竞争力等方面,与汽车产销规模还很不适应。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即面临着生产和消费持续增长的机遇,也面临着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压力。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优化升级显得更加紧迫。

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从自身战略需求出发,在广东和安徽两省政府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的支持下,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顺应形势要求,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两个企业以成本更低,机制更灵活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规模效应和集约化发展。而且,为当前形势下中国汽车产业加快自主品牌发展,开拓了新的思路,具有重要的率先和示范意义。

绍兴购车咨询&团购报名
4008-112233转4027
关注网上车市绍兴分站微博: http://weibo.com/sxcheshi 获取更多优惠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