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2012-11-05 16:26:2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李冬武   编辑:刘腾飞   

2012年10月下旬,网上车市针对消费者对不同车系的消费偏好进行了一轮调查。该调查涉及6个小问题,共有5156名网上车市的热心网友成功参与调查。下面对调查结果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1、各派系汽车市场占有量

从调查的结果来看有24.29%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自主品牌汽车,这也是自主品牌汽车无论从质量、价格或者性能方面提升的结果。而日系车以轻便省油、经济实惠、较高的性价比等特点赢得中国消费者口碑,其市场占有率与性能卓越的德系汽车平分秋色。本次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日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5.15%,德系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8.05%。美系车稍比韩系车和欧洲品牌车的市场占有率高一点。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2、消费者对日系车的购车态度

众所周知,2012年九月日本政府的“购岛”事件严重冲击中日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情感,加之侵华历史,中国民间短时间内形成了一股强烈的反日浪潮。从电商到零售,公开抵制日货的行动与口号愈演愈烈,日系车也受到了强烈的抵制,九月份日系车的销量立即大幅下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2年9月,在国外品牌中,日系乘用车销量下降较快,本月共销售16万辆,环比下降29.49%,同比下降4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2.16%,占有率比上月下降6.4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33个百分点。

钓鱼岛事件已过去一个月,由此引发的民族情绪对日系车销售形成冲击还在延续,本次调查显示超过75%的调查者明确表示不会再购买日系汽车,说明已民族矛盾经形成消费者选择车系的重要影响因素,再加上环境怂恿和从众心理,预计消费者对日系车态度将持续冷淡。另外有11%的消费者态度中立,仅有13%的调查者表示会继续考虑购买日系车,低于参与调查者15%使用日系车这一比率,日系车市场份额下降已经不可避免。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在“如果购车你会最先选择哪个车系”的调查中,超过42%的消费者优先选择购买德系汽车,排名第一,大幅领先排名第三的日系车,购岛闹剧把国人购买日系车的比率从15.31%拉到了13.01%。对比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2上半年德系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占有份额17.87%,中国汽车消费者对德系车的偏好大幅提高。

过去德系车给中国消费者留下的印象是技术先进、安全性好,但节油性与性价比不如日系车。然而如今外国各大厂商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德美系汽车也开始放低姿态,使售价越来越接近普通消费民众,再加上中国人均收入的提高,日系车的优势也不再那么明显。2010年丰田召回门事件之后,日系车的质量与安全性也不断受到质疑。在越来越强调人身安全的今天,德系车会走到最前列。

有32%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自主品牌。目前自主品牌不论是在设计技术、制造质量还是品牌战略方面与外资品牌均有较大差距。但低廉的价格让更多的人花钱能买得起车,同时品牌知名度低,忠诚度差也是自主品牌面临最大的问题。在2011年以及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15个月走低。2011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42.23%,同比下降3.37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下滑到27%左右。从2011年12个月的市场销量同比增长来看,自主品牌汽车销量有9个月保持在5%以下的增幅,其中4个月为负增长。在本次调查中32%的消费者愿意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低于2011年42%的市场份额,可见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的市场竞争之激烈。

3、日系汽车优缺点调查

网上车市针对消费者对日系汽车优缺点的看法调查结果如下: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近年由于厂家施行问题车召回政策,对消费者多少也有些影响,调查中有22.12%的消费者认为日系汽车故障多、负面消息多。但日系车电子系统相对精简,小毛病较少,故11.73%的调查者认为日系车故障少是其优点。油耗方面,认为日系车所有优点中排名第一的是省油,参照缺点调查中仅4.51%的调查者认为日系车费油,油耗是很多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参考因素,因此油耗低仍然是日系车的一大优势。

性价比方面,缺点调查中14.62%的调查者认为性价比低,排名第二,而优点调查中仅4.96%的人认为购车优惠多,排名倒数第一。可能是随着消费者消费要求的提高,以及德、欧美车系降低姿态,削弱了日系车的性价比优势。动力性能上,跟据美国媒体评价与各类官方测试排名情况来看,德系汽车在动力性能上要优于日系。2011年世界十佳发动机中前三款都是奥迪、宝马德系车用发动机,日系仅马自达DOHC-V6-HEV一款上榜,且位列第十。这可能是由于日系汽车鲜于采用涡轮增压与缸内直喷发动机技术,导致动力性能弱于德系汽车。这也是降低消费者性价比评价的一个因素。此外,在外观时尚度评价上,日系车基本得到了认可。

4、日系车品牌竞争优势

同样针对品牌,我们对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的日系车做了一个调查。分析结果表明常规车型中丰田深受大家喜爱,有13.25%的消费者购车时更愿意选择丰田;日产和本田的消费者喜爱程度近似均为6%,马自达、铃木、三菱、五十铃的用户喜爱程度不足3%;另一方面作为日本进军海外汽车消费市场的几个高端车型雷克萨斯最受大家喜爱,斯巴鲁和英菲尼迪稍低一些,对于进入中国不算太晚的讴歌来说,早期的车型定位偏高,阻断了大众对该车的消费及认知,故从日系的几款品牌竞争中落败。

“购岛”闹剧后日系车消费态度调查分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