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研究 »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2012-10-11 09:44:5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许振宇   编辑:许振宇   

网上车市于9月份发布2012年上半年消费车关注度研究报告。

车市关注度范围涉及全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数据来源包括车市400 Call Center中心、车市网站141个城市分站和339个城市的页面的购车订单数据。我们以月为单位连续监测消费用户对乘用车关注水平。月平均监测关注量达五万余条, 监测品牌185个,覆盖厂商261家,车系分类1533个。

一、2012年上半年消费者关注度

2012年前8个月监测用户数量达467,897条,包涵185个品牌厂商数据。其中Call center中心接到消费者订单电话205,847个,整体通话时长6029.14小时;占监测总量的43.99%;主站及各分站订单数据262,050条,占监测总量的56.01%。总体来看上半年消费者关注程度呈阶梯型缓慢上涨,年初关注热度为31,362 ,八月份关注热度为61,075,月增长率为11.84%,如图1.1。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1、性别关注度:

上半年男性购车用户占总体的83.52%,女性购车用户占总体的16.48%。从性别关注比上看虽然男性是购车因素的主导,但从图2.1中女性关注趋势图中我们能看出女性购车关注比重在逐渐加大,年初女性用户关注度为7.9741,到八月份上涨至8.8821,增长驱动系数0.239。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2、燃料关注度:

近年来各厂家也推出了除以汽油为燃料的其他多种能源车型,我们对不同燃料车型的消费者关注程度也进行了分析。2012年上半年主流汽车市场依然是以汽油和柴油为主。以天然气和电力为动力的车型也被消费者逐渐接受,其中得益于国家对清洁能源车辆开发和使用方面的一些支持,同时也受一些地区对车辆限购限行等政策的影响,但整体来看清洁能源车型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3、按车型级别分消费者关注度:

网上车市消费者关注度把车型按8 个级别划分为:微型车、小型车、中型车、商用车、豪华车、SUV、MPV和微面。

上半年关注度最高的车型是小型车,但从二月份开始小型车关注份额在持续走低,直到六月份趋于平缓,如图2.3;与小型车关注走势类似的还有微型车,整体趋势也是在逐渐降低;与之相反的是SUV、MPV和微面的关注人群缓慢增长,从整体的市场容量和消费结构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车时不再以价格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而更趋于需求和用途。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4、品牌关注TOP10

上半年最受关注的十个厂商品牌依次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别克、上海通用雪佛兰、长城和比亚迪。除前八个品牌外,作为自主品牌的长城和比亚迪很受消费者青睐,长城汽车稳坐各月关注排行TOP10榜单,比亚迪也上升到第十位。关注度情况如图2.4。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5、分地区消费者关注度

按照传统的地域划分,我们把网上车市网站消费者数据能辐射到的范围划分为7个区域,分别是: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各地区最受消费者关注车型如表1.1,由于受地域经济、人文、地形、生活习惯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我们看到各区域最受关注的品牌也不一样,华东、西北和西南地区最关注上海大众;华北地区最关注一汽大众;华南和东北地区最关注东风日产;而画中地区最关注上汽通用五菱。

网上车市 2012年消费者关注度研究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