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原因解读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原因解读

2012-09-25 08:47:43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韩威   编辑:韩威   

1997年,上海通用汽车正式成立,至今在国内发展了15年,车型也从当时仅一款别克“新世纪”发展到现在多品牌几十款车型国产的规模,连续多年占据国内乘用车销量宝座。而上海通用在中国的15年,仅有两位“一把手”一位是被誉为通用中国“总设计师”菲利普·墨斐,另外一位就是刚刚于不久前宣布提前退休的甘文维。前一位任期为5年,而后一位任期为7年,这两位先后的离开上海通用,对上海通用来讲是不小的损失。

通用中国总裁
任职时间 人物
2000年—2005年3月29日 墨斐
2005年4月1日-2012年10月31 甘文维
2012年10月31-今后 苏瑞博
制表:网上车市 www.cheshi.com

虽然在历史上进入国内的第一款通用旗下的车型要追溯到80年前,而正是在国内投产则是1998年年底的事情了。而让通用与上汽联姻的“媒人”就是第一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菲利普·墨斐。1973年,不满20岁的菲利普·墨斐完成了在通用汽车工程学院的学业之后进入通用汽车公司。30多年后,墨斐被通用汽车评价为“不仅是我们在华业务快速发展的成功战略的主设计师之一,也是这些卓越成就的最主要的建设者。”1996年,他代表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谈判。

第一任总裁:上汽集团与美国通用的“媒人”传因业绩不佳离职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第一任总裁 菲利普·墨斐】

上海通用在1997年组建之时美方投资15.2亿美元,之后不到1年第一辆国产别克下线并在四个月后实现40%的国产化率。如今的泛亚技术中心就是当年墨斐极力促成的结果。自2000年墨斐担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以来,他运作着通用汽车在中国内地的7家合资企业和两家全资子公司。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原因解读

 【1998年12月,上汽与美国通用的第一个“孩子”别克新世纪下线】

在汽车界流传着一种说法:“大众的产品,通用的营销”,这虽然未必公道,但通用汽车在华的营销手段之高可见一斑。墨斐和他的团队在近几年间,不仅为通用在中国打造了营销高手的形象,而且不遗余力地将通用的营销理念向合作伙伴灌输。这种高超的营销方式在当年与柳州五菱的合上就能体现。而2005年3月29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因个人原因离职。究竟是何“个人原因”导致墨斐的离去,大部分说法是在他任职期间销量没有达到预期。

第二任总裁:7年领跑国内乘用车销量冠军 累了想退休休息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即将退休的甘文维】

墨斐意外辞职的风波还在荡漾,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新总裁已经诞生。在墨斐离职的第二日通用汽车公司2005年4月1日宣布:任命通用汽车欧洲业务部副总裁兼通用汽车英国公司及沃豪汽车公司董事长KevinE.Wale(甘文维)先生,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新任总裁兼总经理,接替近日离职的墨斐。信任总裁甘文维,开始了在中国长达7年的任期。

甘文维刚上任的当年,通用在华首次夺得销量冠军。而2011年,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华销量超过254万辆,并连续第7年在华销量领跑其他跨国车企。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长期成为车市的领军企业。通用中国在新闻稿中评价,在甘文维任职期间,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年销量从2005年的56万辆上升至2011年的超250万辆,连续7年在华销量领跑其他跨国车企。同时,甘文维也发布了通用汽车在华最重要的“绿动未来”战略。

甘文维此时选择退休令人相当意外,因为不久前被任命已经升职兼任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通用汽车未解释甘文维为何突然选择退休,但是在如此接触的业绩下黯然离开,是非常不正常的。甘文维今年57岁,继任者苏瑞博今年58岁。这就表明甘文维还不够“退休年龄”,提前隐退,引发了各界猜测。具体原因在介绍媒体采访时也没有具体说明,只表示:想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第三任总裁:任重而道远

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提前卸任 原因解读

 【甘文维的继任者苏瑞博】

甘文维的继任者苏瑞博曾于2007年至2009年任职上海通用副总裁,其任职期间也是上海通用旗下产品转向“全球科技,欧美技术”的关键转折点。于1975年加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的凯迪拉克事业部的苏瑞博,先后任职于财务和材料管理部门,并曾效力于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各大区域市场。2009年,他就任通用汽车全球采购及供应链副总裁。

5年规划或受影响

在2011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夕,通用(中国)曾发布过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到2015年在未来五年里,通用汽车将在华推出超过60款全新和升级车型,并预计在2015年实现年销量翻番,约达500万辆。而目前这个规划的设计者即将隐退,是否有这方的压力我们还不得而知。而明确的是他将这个重任交给了即将上任的新总裁苏瑞博,苏瑞博任总而道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