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2012-09-24 07:05:00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丁祎   编辑:韩威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自从吉利收购沃尔沃以来,就不断地吸引合资车企高层加盟,似乎已寻求到一条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道路,迅速迈开了国际化的步伐。近几年来,随着一些合资品牌的领军人物加盟自主企业,也使人们意识到自主品牌正孕育着巨大的吸引力,李书福的团队也在不断地壮大。

● 合资背景成吉利挖角首选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前日,一条源自网络的消息引起众多车界人士的关注。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即将离职加盟吉利,而曾任上海通用总装车间生产经理、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公司整车厂厂长的侯海靖与华泰签订的十年之约却维持了短短8个月时间,如今也已加盟吉利集团,担任负责成都工厂生产的集团副总裁。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马征鲲蹭担任过上海汽车技术中心设计总监

另外原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设计总监马征鲲也已加入吉利汽车,就任吉利集团设计总监一职。与吉利集团设计副总裁彼得-霍布里一起,负责提升吉利自主品牌业务的造型设计能力。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右一是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销售副总柳燕(为付强原同事)

不光吉利本身“挖角”频繁,吉利旗下的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最近人事变动也颇多,近日刚宣布付强将于下月起出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事隔一天,沃尔沃又有新的销售干将加盟。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销售副总柳燕将出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副总裁,成为新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的左膀右臂。而这时付强发展自己嫡系的首个动作,早在1999-2005年间,付强为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奥迪品牌的销售工作,因此这时挖曾经的同事过来也是顺理成章的。

● 先进管理经验获为己用 打造未来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我们从吉利“挖人”的举动不难看出,无论是谁,都是在合资企业里培养成长起来的最高端才,这样吉利可以轻易获得合资品牌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经验,这些顶级的汽车行业精英经过合资企业、外方独资等平台的经验,正是吉利目前迫切需要的。李书福的每一步都是在为将来打算,目前吉利正在逆市中寻求一条自主品牌之路,借鉴现有的外资管理经验来发展自己的品牌之路,这条路没人走过,但从目前情况看,他们走得很坚定,吉利也在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领军者。

而沃尔沃方面,吉利也在抓紧吸取国内销售管理方面的人才,甚至直接从竞争对手那里挖人才,这位为沃尔沃未来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与德系三大品牌博弈增添了厚重的砝码。

● 各路高端人才融合将是难题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吉利目前兵强马壮,但团队融合问题却不得不考虑,虽然各路高端人才相继加入吉利集团,但是每个人不同的背景以及不同的企业文化,来到吉利后对团队的冲击又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方面业界也有“反面教材”,华泰汽车销售管理团队就是一个鲜活的范例,曾经华泰也有来自不同企业的高管而后却又相继离开,这对华泰的未来蒙上的阴影。吉利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就要对新进人才有着足够的信任,让其能够迅速适应团队、带领团队,并且将自己先进的合资企业经验传授给团队。

通用/奥迪等合资企业 遭吉利“挖墙角”

近几年来,随着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的领军者逐渐强大,将更多精力转向产品的设计、品质及服务,这些也正是目前自主品牌所缺少的,这些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希望提供提高自身的产品素质及服务来引导消费者从单纯的性价比转向关注产品本身。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产品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向合资品牌“挖墙角”的根本目的也正因于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