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1

长安汽车风头正劲。

一季度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夺下了中国品牌销冠。其中,UNI-T延续去年上市以来的良好表现,一季度累计销售近2.6万辆。在该车的带动下,长安UNI系列正在快速积攒优质市场口碑。

今年3月28日,长安UNI系列第二款产品UNI-K乘势登陆市场。虽然该车15.39-18.49万元的售价已侵入合资品牌SUV的核心定价区间,但在上市后的短短三天时间内,UNI-K仍取得销量3444辆,表现令人惊讶。

负责任地说,作为近年来中国品牌独自孵化的为数不多的高端子产品序列,长安UNI系列是少有的成功样本之一。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2

究UNI系列的热销原因,或许外界普遍会归结于别具一格、科幻前卫的产品设计。如今的商业社会,设计正是增强产品质感,提升精神体验,驱动消费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走出汽车圈,同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譬如,在相继推出“中国李宁”和“悟道”系列之后,李宁和安踏已是引领运动时尚圈的新生力量,是中国年轻人追捧的新时尚标的。

但汽车远比服装复杂得多。

或许大多数UNI系列的车主都是因产品创新设计而买单,但殊不知汽车设计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仅关系着外型,还与空气动力学和静谧性等指标息息相关。而这些指标直接关系着行车品质。

事实证明,在用车全生命周期中,消费者会逐步提升对于车辆行驶品质的关注度,来作为影响增换购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

UNI-K的旗舰身份决定了长安势必在研发层面下一番大功夫,来全面提升该车的行车品质,涵盖NVH、空气动力学设计、气味管理等多个关键维度。

在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网上车市一一见证了UNI-K背后研发黑科技。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3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4

在中国品牌中,长安汽车的产品行驶品质一向有口皆碑。而在全球研发中心落成后,长安汽车更引入了先进的CAE仿真体系,来进一步提升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实力和速度。

这套技术体系的优势在于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在产品开发的早期实现多方案选型、性能验证及性能优化等,也可以取代部分实车试验。相比于使用实车实物来验证的传统方式,大大降低了研发成本,大幅度提升了研发速度。

CAE仿真体系还可覆盖产品研发的全生命周期,主要用于系统工程的目标分解和目标验证。根据产品定位,以及对消费需求和对标产品的分析,长安汽车共为UNI-K设定了多达411项核心性能指标。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5

如果一一用实车实物来进行验证,所需资源数量不可想象,研发进度也会受影响。但在CAE仿真体系的支持下,CAE部门一共开展了7轮分析、7轮优化,让UNI-K的行驶品质达到了一流水平。

CAE仿真体系的构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将虚拟试验场(VPG)完整地纳入计算机系统中。为此,长安汽车应用3D激光扫描技术,将拥有46.5公里、32种可靠性路面、67种特殊路面、14条实验道路、6条标准车道,以及设计时速达200公里/小时的垫江试验场通过路面云全面纳入云端系统,然后建立数字路面模型,有效提升仿真精度,为CAE仿真测试的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自此,长安汽车打造出一个产业化的虚拟试验场仿真技术平台。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6

来看看CAE技术如何最大化发挥作用。

UNI-K前期耐久性能设计开发,是虚拟试验场技术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对40多种路面下的车辆行驶仿真计算,工程师可对车身底盘的钣金、焊点、焊缝一一展开耐久分析,检查是否有疲劳损伤,提前规避实车耐久路试的开裂失效问题,满足用户10年26万公里使用寿命目标。

接下来行驶平顺性验证。稍懂汽车研发知识的人都知道,平顺性和性能是天生的“对头”,很难完美兼顾。但CAE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使UNI-K早期开发和性能平衡变为现实。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7

UNI-K在项目前期借助VPG技术,分别在初级平顺性、次级平顺性和冲击平顺性3个方面评价的VPG路面上进行仿真分析,在样车生产之前就已获得车辆的平顺性表现。

说人话就是在实车测试前,UNI-K的平顺性已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然后工程师只需根据道路实测情况,对车辆悬架弹性件、阻尼件、簧上簧下偏频等参数进行微调,即可让UNI-K的行驶平顺性达到一流水准,满足消费者的高标准要求。

最后是空气动力学设计,CAE技术同样起到了关键作用。

UNI-K延续了UNI家族的设计语言,科幻前卫,且动感十足。但为了同时满足设计和出色的空气动力学性能,需要工程师不断地验证数据。

据官方介绍,UNI-K造型初期风阻高达0.38,无法满足产品目标油耗要求,且风噪也不达标。为此,在全年1.5亿CPU时计算量的HPC和CAE技术的支持下,UNI-K在中国汽研的整车风洞实验室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测试和优化。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8

后视镜风噪优化专题会就开了五次;造型当面对接了4次;UNI-K整个开发阶段发布造型数据超过77版;整个开发计算方案超过300个。最终,通过层层筛选和验证,UNI-K的风噪提升至0.33。

对于空气动力学指标,0.05便是巨大的提升。而长安汽车为了实现这一飞越,纵然有先进科技的支持,仍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9

此行的另一看点是长安汽车的两个专业实验室:整车半消音转鼓实验室和整车VOC/气味环境实验室。

接待我们的是庞剑博士。他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专家团队组成员,汽车NVH研究领域的专家。

此前,我曾到过许多车企的噪声实验室,那么长安汽车优势在哪里呢?

庞剑介绍,长安不仅关注静谧性,还关注声音品质。

因为伴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观日渐多元化,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崛起,让“安静”不再成为汽车消费的唯一诉求。许多年轻人都喜爱跑车、性能车带有的悦耳声浪,以及高端车高级的关门声。

为了回应这些诉求,长安汽车的研发团队不仅会在零部件的选择和安装下功夫,比如车窗周围的密封条,还以过专业的监听耳机来回放此前采集的各种声音样本,包括各类噪音和想要进行设计的声音,通过人耳和音频频谱对声音进行主客观分析,从感性和理性的层面来调校,让声音更具质感,甚至更激情。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10

作为一辆中大型SUV,UNI-K的NVH设计目标自然以安静为主。我特意在某个论坛上找到了一位车主的真实评价。他说UNI-K的发动机噪声抑制的很好,在座舱内几乎听不到。

这是对长安汽车NVH研发团队工作成果的高度肯定。

另一项研发重点是VOC控制。VOC即挥发性有机物,涵盖醛类、苯类、芳烃类、烷类等有害气体,消费者普遍闻之色变。所以,如今不少车企都设立了专门的实验室。

长安汽车的VOC/气味环境实验室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造,并采取严苛的测试标准和流程,即实验舱保持25℃恒温,50%恒湿的环境,先将车辆的车门车窗全部打开,静置6小时。目的是为了让车内外的空气充分流通,保持挥发物的平衡。然后再将车门车窗全部关闭,静置16小时,确保车内的空气满足测试的标准。

然后,工程师对车内空气进行采样、分析。据介绍,在UNI-K的测试过程中,某项热塑型高分子材料在注塑时,一旦温度超过了临界点,便会挥发超标有害气体。所以,根据测试结果,长安汽车对供应商提出了改变要求,让UNI-K实现出厂即健康。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11

 

当然,为了有效控制一些无害的异味,长安汽车也成立了自己的“金鼻子”小组。目的是完全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12

2019年4月,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启用。为此,长安汽车共用时8年,总投资43亿元。

此行,我们虽然只见证了这座庞大研发中心的冰山一角,但仍到处可见长安汽车专业的研发团队,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却造价昂贵的专业仪器。

在技术研发领域,长安汽车从来不吝投入。因为这家央企深知汽车竞争的核心便是技术竞争。正得益于对技术研发的执着态度,长安汽车才能在近年来陆续拿出蓝鲸NE发动机、方舟架构等先进技术,以及日益强大的研发验证体系,为UNI系列产品的问世夯实基础。

功夫不负有心人,UNI-T和UNI-K带来的优质体验已被消费者有效感知,出色的市场表现将成为长安汽车实现品牌向上的充足底气。

UNI-K上市即热销的背后长安汽车默默付出了什么?-图1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