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

最近,三艘主战舰艇一次性入列南海舰队的消息让所有中国人欢欣鼓舞。其中,055型大驱“大连舰”更加入了以山东舰为核心的航母编队,极大提升了舰队的战斗力。

汽车界,长城汽车也携“超级航母”作战群首登2021上海国际车展。负责任地说,当许多品牌的参展节奏仍是老样子,即发布一个新战略或一款新车,长城汽车旗下的5大品牌却以“下饺子”的速度推出了14款新车,其中12款为全新车型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2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的5家零部件公司也在车展祭出了各自“大招”,围绕一系列汽车所需的核心技术,长城汽车均给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其中,3.0T+9AT/9HAT动力总成,以及氢能源一揽子新技术更是刷新了自主品牌的新高度,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这一动作显现出长城汽车未来三年的发展主线:在全球化大战略下,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基石,发挥产品和品牌集群效应,力争实现销量和业绩再攀上一个新台阶。

长城汽车发布了销量新目标:到2023年,集团整体年销量超200万辆,哈弗品牌年销超130万辆。

不止于此,长城汽车的“超级航母”有着更远大的目标。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3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4

百度百科显示:航母编队是以航空母舰为核心,与警戒、支援舰艇和母舰航空兵组成的海上大型编队。辽宁舰航母编队便由一艘航空母舰、两艘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形成了近程放空+反潜+空中攻击力量的立体防护/攻击火力网。

由此可见,在现代化战争中,单兵/单舰作战已不具备任何优势。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车市竞争。

长城汽车的“超级航母”目前由5大整车品牌+5大零部件企业组成。5大整车品牌分别为哈弗、WEY、长城皮卡、欧拉,以及刚刚首秀的坦克。

与传统单向思维的多品牌战略不同,长城汽车目前的多品牌战略是从双向思维出发,即由车企到用户、由用户到车企并行。具体体现在5大品牌均有各自明确的目标细分市场和目标用户。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5

譬如哈弗面向主流SUV市场、长城皮卡聚焦皮卡市场、欧拉主打纯电市场、坦克集中出击高端潮玩越野市场、WEY则链接对智能科技有偏好的人群。

长城汽车主动为用户框定这些细分市场,等于帮助用户建立了多个调性鲜明的圈子。圈子中的用户则进一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重新定义产品和品牌。

譬如,根据用户的结构和特点,欧拉已成为了主打女性市场的“猫”品牌。而在潮人和越野达人的共同助力下,坦克不仅成为了独立品牌,还推出了多款各具特色的改装车型;同样的事情也正发生在哈弗大狗、长城炮这些产品上。

如此多元化的需求,不仅仅考验长城汽车市场部门的能力,更是对其供应链实力的大考。

所以,以5大零部件公司为坚实支撑,长城汽车才具备了在提升底层核心技术实力的同时,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能力。

以蜂巢易创为例,该公司自研的3.0T+9AT/9HAT动力总成实现了中国品牌零的突破,也为坦克700/800、长城全尺寸皮卡等中大型新产品夯实了动力基础。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6

博诺汽车则专注于研发智能座舱和内外饰新材料。其负责为长城各个品牌提供创新环保的内外饰材料。譬如,坦克800采用的奢华“天鹅绒”内饰,以及星空顶便来自于博诺汽车。

除此之外,未势能源、精工底盘、曼德电子电气则各自聚焦于氢能源、底盘和差速锁技术、灯光照明和电气系统产品的研发。熟悉长城汽车产品的人,可轻易发现这些公司的产品指向性都很明确。

这让长城汽车的协同效应正在迅速放大。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7

航母编队的战斗力固然强大。但对“单舰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超强的“单舰作战”能力,便没有进入航母编队的资格。

基于这一基本要求,长城汽车“超级航母”的构建过程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独立。

从2018年开始,长城汽车旗下的蜂巢易创、未势能源、精工底盘、博诺汽车、蜂巢能源等零部件公司纷纷走上独立运营之路。

为什么要独立?

因为长城汽车集团董事长魏建军的梦想是让长城汽车站在全球汽车产业舞台的中央。在梦想的驱动下,早晚有一天,长城汽车要与欧美日先进车企硬碰硬地竞争。

魏建军深谙一个道理:品牌之间,看似是产品VS产品的单兵较量,实则是供应链VS供应链、体系VS体系的全面战争。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8

以往,中国车企受制于技术,不得不向欧美日零部件企业下单。这不仅让博世、大陆、电装、爱信、采埃孚等公司掌握了话语权,也削弱了中国车企的议价权。

同时,这些零部件企业同海外车企均有密切联系,股权交叉持有比比皆是。这也是中国车企竞争落下风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伴随着技术突破,长城汽车培养起了自己的零部件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不仅可以内供,还可以外供,有望打破了国际对手的层层封锁。

将零部件企业独立,一方面可以让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充分参与竞争,逐步培养增强自身竞争力。另一方面,让每家企业“术业有专攻”,精研一项技术,专攻一个技术领域,有助于提升核心技术能力,以及培养人才。

来到2021年,通过上海车展,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开启第二阶段:联合。联合的基础是各公司均实现了技术突破,拥有一项或多项达到全球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

譬如,今年早些时候,长城汽车宣布进军重卡和轻卡市场。其底气正是来自于未势能源在氢能源技术的突破和积累。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9

联合的好处在于,可促进长城汽车在新能源和个性化市场的布局速度和力度。凭借技术优势,长城汽车将在混动、电动化、氢能源,以及越野、皮卡等细分市场占据首发有利位置,成为各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带动整体销量增长。

这一逻辑闭环的效果正在展现,长城汽车第一季度累计销售338,798辆,同比增长125%。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39亿元。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0

长城汽车的作战集群以“超级航母”为名,代表着这艘“航母”的最终目的地一定是全球各大洋。

在征服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长城汽车的目标不仅仅要将车卖到海外市场,还要输出先进技术,参与到全球汽车供应链的竞争当中。

去年,长城汽车收购泰国和印度的两座工厂,在中游制造端,发起了对海外对手的反击战。但少为人知的是,在上游供应链领域,长城汽车同样在收购海外优质资源。

去年9月,诺博汽车完成了对德国公司Motus Headliner GmbH 100%的股权收购。该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产品供应商,是戴姆勒、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本田、FCA、PSA等国际主流整车厂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收购完成后,Motus德国工厂将成为诺博汽车第十大生产基地。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1

主攻电池业务的蜂巢能源的产能布局也十分激进。在几个月之内,先后在德国萨尔州、四川、浙江三地规划了近64GWh产能,已超出了长城汽车目前自用产能所需。很明显,长城汽车的目标是参与到未来全球电池供应竞争中。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包括蜂巢易创、精工底盘、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气)收入达39.56亿元,占据同期整体收入的12%。可以确定的是,供应链业务正在实实在在地为长城汽车贡献收入。

与此同时,发展供应链业务的另一益处是支撑长城全球多地的生产和销售。

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泰国建有全工艺工厂,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地也建立了KD工厂,实现了产能全球布局。

在这些区域增强对零部件的自控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不仅仅有助于降低成本,还能增强质量管控。因为长城汽车征服海外市场的前提便是产品质量必须过硬。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2

未来,依托逐步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海外市场将逐步成为长城汽车新的业绩主力增长点。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3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许多人都发现长城汽车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长城汽车变得更潮、更酷、更多元了。

借助全新三大技术平台,长城汽车迅速进入新一轮产品周期,推出了坦克300、欧拉好猫、哈弗大狗等多款现象级产品。这些产品各具鲜明特色,带给目标消费者不同以往的全新体验。

但少为人知的是,长城汽车已构建起的零部件企业作战集群。经过市场竞争的淬炼,这些企业不仅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更成为了长城汽车5大品牌的长效技术支撑。这些企业与5大整车品牌一起,组成了长城汽车的“超级航母”。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长城汽车的零部件集群将进一步充实和扩大,充分对标未来汽车行业所需的一系列核心技术,持续增强长城汽车的技术实力,助推“超级航母”的战斗力持续进阶。

左手整车右手零部件 长城汽车超级航母正式起航-图14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