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

十几年前,在汽车还没有那么普及的时候,街坊邻居谁家要是购入了一台私家车,那可是十分值得炫耀的一件事。而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不但早已走进了千家万户,部分家庭甚至开始拥有第二台车。此时,车辆也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代步需求,它更承担着提升生活品质的重任。因此可以看到,当下市场上的热销车,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在舒适性、功能性等方面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

在合资紧凑型SUV领域,丰田RAV4算是一例典型代表。自2009年国产上市以来,其就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收获了大批粉丝,销量表现一度十分可观;坊间流传的“开不坏的丰田”,也足以见证其良好的口碑。不过,市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越来越多的新车涌现,不仅品质同样出色,在科技、豪华感上更有着非常大的突破。这其中,标致4008就可以看做是丰田RAV4的有力竞争对手。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

注:文中涉及配置对比的部分,将选取售价相近的标致4008 2019款 360THP BLACKPACK 黑曜版(官方指导价19.17万元)与丰田RAV4 2019款 2.0L CVT两驱风尚版 (官方指导价19.68万)进行比较。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2

伴随着年轻群体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消费主力,车企也在努力迎合他们的胃口,而漂亮的外观一定是第一步。标致4008自然不必多说,其采用了最新的家族风格,经典的点阵式进气格栅得到保留,搭配LED仿生狮眼大灯,看起来非常精神;车身侧面及尾部,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与狮爪式LED尾灯不仅造型前卫,也显著增添了辨识度。毫不夸张的说,在紧凑型SUV级别,标致4008的颜值绝对是数一数二的。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3

至于丰田RAV4,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同样源于家族风格,丰田RAV4在外观上稍显秀气一些,它并没有采用大尺寸的进气格栅设计,而是以丰富的横向线条取而代之;车身侧面依然是标准的SUV造型,尾灯的造型看起来比较精致。总体而言,丰田RAV4的外观属于耐看型,谈不上多有吸引力,但也挑不出来什么毛病。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4

不过在外观配置上,两车就有一定差异了。首先就是标致4008配备了尺寸更大的轮圈,并且有配备车顶行李架,外观更漂亮了;全系标配的LED大灯科技感更强,实际点亮后照明效果相比丰田RAV4的卤素大灯也会更出色;而像是转向辅助灯、大灯延时关闭以及感应雨刷功能在日常行车过程中都有着不错的实用性,这是丰田RAV4所不具备的。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5

如果说外观部分两车还算是各具特色的话,那内饰方面标致4008与丰田RAV4可以说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了。标致4008采用了名为第二代i-Cockpit唯我座舱的设计,整个驾驶舱为环抱式布局,各区域层次分明;上下平行的方向盘造型前卫,空调控制区域的实体按键更有着飞机驾驶舱的既视感,另有大尺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加持,氛围十分科幻。做工用料方面,触手可及的基本为大面的软质材料,搭配使用仿碳纤维装饰条,触觉与视觉效果都很到位。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6

反观丰田RAV4,由于已经上市多年,其内饰设计依然是当初的老样子。贯穿式的中控台中央镶嵌了带有实体按键的中控屏,有着较强的年代感;仪表盘依然为传统的机械样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也相对老气,与标致4008差了不止一星半点。不过在中控台下方,丰田RAV4使用了一整块的皮革包裹,并辅以精致的缝线,算是在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一点“颜面”。选中丰田RAV4的消费者,在生活中一定是个“务实派”吧。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7

内部配置上,除了全液晶仪表盘、方向盘这样肉眼可见的差别外,车载娱乐系统也有很大区别。标致4008配置了8英寸的中控屏,内置新一代互联网汽车智能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与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并且时下大热的语音识别功能也没有缺席,有效解决了行车过程中的娱乐需求。而丰田RAV4虽然也有配备7英寸的中控屏,但仅能通过蓝牙连接手机,拓展性相对弱不少。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8

同样定位于紧凑型SUV,丰田RAV4在车身长度及高度上略占优势,车宽与轴距则是标致4008领先,这无疑为内部乘坐空间奠定了基础。从实际体验来看,两车前排的空间表现基本相当,后排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腿部空间方面,标致4008会更为宽敞一些。配置方面,参与对比的标致4008配备了皮质座椅,主驾支持电动调节,舒适性相对更出色;而丰田RAV4则仅有手动调节的织物座椅,有些差强人意。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9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0

另外,标致4008有着中国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大尺寸全景天窗,对于通风、采光都有着很大益处,丰田RAV4则仅配备了普通尺寸的小天窗;标致4008有配备后座出风口,而丰田RAV4没有,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1

当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长期取得不俗销量,丰田RAV4也绝非等闲之辈。作为一款面向家用场景的紧凑型SUV,稳定性与经济性正是丰田RAV4的最大卖点。具体来看,目前在售的丰田RAV4全系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1kW,峰值扭矩192N·m,拥有极为线性的动力输出;传动系统方面,CVT变速箱可以模拟8速换挡,在保证平顺性的基础上试图营造一定的驾驶乐趣。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2

但很显然,这样的硬件措施放在这样一辆体型不算小的紧凑型SUV上,就不要苛求太多的性能了。平顺的加速过程或许可以值得一说,但13秒开外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实在是有些差强人意了,高速满载时想要超车恐怕得费点力气。油耗表现确实还不错,工信部数值为6.4L/100km,根据真实车主的反馈来看城市驾驶大约在8L/100km左右,还算是比较省油的。但仅凭这些,就像让如今的年轻消费者买单,不容易。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3

标致4008全系搭载1.6T与1.8T两款发动机,此次参与对比的360THP BLACKPACK黑曜版搭载的即为前者。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虽然排量与此前相同,但最大功率提升至125kW,峰值扭矩250N·m,并且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6AT变速箱挡位不算多,不过在标致旗下车型中已经服役多年,稳定性、换挡速度以及平顺性等方面都有所保障。

众所周知,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爆发力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无法比拟的。标致4008的这款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1750rpm转速时即可输出最大扭矩,并能一直持续到4500rpm,体现在实际驾驶中就是动力响应的及时性。在之前的测试中,搭载这套动力系统的标致4008从静止加速到100km/h仅需要9秒左右,动力表现令人惊喜;油耗表现也与丰田RAV4基本相当,在高速巡航状态下甚至更低。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4

高阶版本的400THP车型,将搭载动力更为充沛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155kW、300N·m的数据在同级车型中十分亮眼;变速箱其也相应地提升为8AT变速箱。为了进一步提升操控表现,标致4008还将换挡拨片作为全系标准配置出现,这对于年轻消费者无疑有着充足的吸引力。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标致还为这套动力总成提供了长达10年或2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彻底解决消费者后续用车之忧的同时,也从侧面验证了标致4008的优越实力。

两车在悬架结构上有所区别,标致4008的后悬架为扭力梁式非独立,而丰田RAV4使用的是看起来更“高级”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架。但结构只是一方面,标致的底盘调校功底相信大家早已有所耳闻。事实上,无论是应对细碎颠簸还是较大的起伏,标致4008的底盘舒适性都要远远优于同级搭载独立悬架的车型,也丝毫不逊色于丰田RAV4,消费者大可不必担心。

高品质时尚SUV之选 标致4008与丰田RAV4谁更有料-图16

结束语:

正如前文所说,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观与以往是有很大不同的。舒适性、功能性依然是买车的第一大诉求,但在此基础上,个性、科技与操控感受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标致4008在颜值上的优势已经毋庸置疑,更前卫、科幻的设计精确切中了年轻人的胃口;在丰田RAV4向来引以为傲的乘坐空间上,标致4008不仅丝毫不逊色,舒适性表现甚至更胜一筹;差不多价格的前提下,标致4008的配置也要比丰田RAV4更丰富,这都增添了其性价比。

或许丰田RAV4还凭借着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口碑占领一部分市场,但动力层面的全面落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标致4008以1.6T+6AT的绝佳组合,不仅实现了超越同级的出色驾控性能,也很好地保障了燃油经济性能,这也恰恰是当代年轻消费者颇为在意的。对于他们而言,无论从哪个角度,标致4008都比丰田RAV4更具购买价值。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4.98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