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虎7等多车成爆款 奇瑞正向造车进入“收益期”

瑞虎7的上市,标志着奇瑞品牌正式步入产品平台化开发的发展模式,在这场技术革新中再次走在了其它中国自主车企的前面。在2016年广州国际车展现场,网上车市邀请到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范星先生做客直播间进行专访,期间他向我们表示:今年推出的瑞虎7艾瑞泽5等产品均已成为爆款车型,正是基于这种正向研发的健康运营方式促成了奇瑞正在向“收益期”迈进。以下是本次采访的全部内容。

瑞虎7等多车成爆款 奇瑞正向造车进入“收益期”-图1

网上车市:范总,应该说今年是奇瑞一个产品发力的一个大年,我们有很多SUV的产品去发布,您也给我们的网友朋友们来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奇瑞汽车的一些变化?

范星:今年是奇瑞进入到战略2.0阶段首批推出的产品,刚才主持人说了今年是一个产品大年,当然不光是产品大年,今年是奇瑞的品牌大年。

今年3月18日奇瑞推出了战略转型2.0阶段的首款产品艾瑞泽5,实际上艾瑞泽5推出以后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看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已连续6个月销售过万,我们会在下周迎来艾瑞泽第10万用户的轿车。9月份我们推出了全新的瑞虎7,瑞虎7这款车型的话上市10天,整个用户终端的订车数也过了15000台。主持人刚才说了,前两天在北京11月15日刚刚上市的一款全新的小型SUV奇瑞3x,就是面向年轻人打造的一款小型车,所以说今年我们一下推出了三款产品。三款产品确实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这是产品方面。

我为什么还说是一个品牌大年呢?今年我们在4月份,在北京的时候,奇瑞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内核“精彩无限”,核心强调的就是为了现在年轻一代的消费者,特别是85后的年轻族群提供超越他们期望的愉悦驾乘体验,包括围绕用户的沟通,我们建立了年轻人所喜爱的娱乐化的交通平台,比如说我们今年有明星代言人的方式,进行栏目的植入合作,今年成为了《中国新歌声》赞助的车型,我们今天还在全国很多地方和中国移动一起做的咪咕夜跑活动,实际上这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应该说我们在年轻用户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奇瑞而又有活力、时尚的一个品牌新形象,所以我们说今年是产品大年,还有品牌大年。

网上车市:一个全新的奇瑞的形象,并且我们叫奇瑞2.0转型时代,很想和范总沟通这样一个话题,今年中国品牌冲的都很猛,甚至挤占了很大一部分合资品牌的市场空间,中国品牌这两年的仗打赢了,赢得很出色,到底赢在什么点上,为什么会打赢?

范星:如果我们说打赢,我们看哪些方面表现的足够好?第一个来说我觉得自主品牌整个发展的历程,当然这个里面奇瑞也是重要的历程的见证者。实际上2001年到2010年左右的时间,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每年平均40%—50%高速增长,这个阶段实际上应该说自主品牌一方面抓住了市场的机遇,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还可以看到这个还属于原始生产阶段,因为市场足够大,增长又这么快,整个中国消费者都是首次购车,所以说只要你把产品做出来就有人用,所以我们说是原始增长阶段。

但是进入到2010年之后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本身基数越来越大,增速不可能像以前那么高,特别看到今年的汽车市场就在10%左右,未来可能会更低。进入到这个阶段以后我们看到中国的消费者实际上他对于车辆是有一定层次的需求了,他们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他对车辆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所以从2010年以后各个企业开始注重产品的品质。注重产品的品质实际上我们还把它分为1.0和2.0阶段,这个时候奇瑞也开始战略转型,1.0和2.0转型最大的区别是什么?1.0阶段的时候大家都注重品质,这个时候每个企业开始建体系,第二个产品做的越来越漂亮,设计水准越来越高了。我记得十几年前我们谈一个车的时候,消费者看一个车好坏,基本上去到展厅里面去看,这个缝隙是不是一样大小,漆面是不是很光滑,看上去颜色是不是很亮,走进车内闻起来是不是好闻,内饰要漂亮,但我觉得这个还属于表面的感官品质这个阶段。

进入到2.0阶段的话对于内在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比如说今天85后的用户已经成为整个市场购车的主力人群。85后的年轻人为什么跟前面一代的人,比如说70后或者80后,跟我当年买车的时候有很大的区别,当初我们买台的时候是第一台车,不懂车。今天的消费者,虽然是年轻人第一台车,但是实际上是他是有过购车经验的人,因为他即使自己是首次购车,他家里可能有过车,即使家里面没有车,亲戚朋友可能也有车,再不济起码打过出租车,所以他有用车的体验,而且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他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看到年轻人的变化和要求。

而奇瑞今天我们所有做的工作核心就是抓住了这一部分人的年轻化的需求,对于产品体验的要求,对于品牌沟通的要求,甚至于对于销售服务的要求把这三个环节做好就能打造全新的客户体验。我们说在这个阶段核心的还是内在的产品品质,内在的产品品质我觉得有一个方面,今天拿奇瑞的一个数字分享的,今天对于产品的可靠性,衡量产品可靠性最重要指标就是三个月的故障数,今天整个合资平均水平大概在30,奇瑞已经能做到25,这个25代表奇瑞现在已经能在很多方面达到主流的合资品牌水平,那我觉得在这个阶段,也就是说核心的是说自主品牌的企业,大家的产品品质都能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这是一个现在的变化。

第二个成功我觉得就是抓住了市场机遇,一个是SUV的机遇,对于自主品牌的份额里面,SUV已经超过了52%的份额,还有比如说今年政策的机遇,购置税取消以后,自主品牌小排量车型方面的优势很大,抓住了市场的机遇。

第三个来说我觉得代表了自主品牌整体实力提升,这不光是产品方面,还有销售服务体验,客户体验的提升,今天我们去到很多的自主品牌4S店里面可以看到,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能达到合资品牌的同样的级别,这是很重要的。

网上车市:刚才范总体到2.0时代,最杰出的代表应该是瑞虎7,我们刚刚上市的瑞虎3x也是一款非常出色的车型,对于2.0时代的奇瑞来说它的一些显著的特征会是什么呢?

范星:2.0时代的显著特征的话,我们在1.0时代整个核心的奇瑞战略打造的是体系能力,它包括九大运营体系,比如说我们的正向研发的体系,第二个称之为全球化生产方式,我们称之为CPS。在2.0阶段核心打造的是客户体验,在2.0阶段我们有一些标志性的东西,第一个对于客户的理解,围绕客户建立的所有东西,核心是对于年轻人的理解。第二个是产品品质能提升,能做到不光是自主领先,而是要达到合资品牌的水平。第三个还是我们整个营销的2.0。

我随便举几个例子,今年我们已经面向消费者推出了第三代形象店,10月份我们有80家,到年底大概预计达到160家,第二个对所有用户的接受层面,建立了全国的视频监控体系,就是为了保证年轻人进入到奇瑞每一个店他的体验是一致的。第三个售后的过程,我们的透明车间,消费者在你售后的环节,修车的某一个环节都可以实时监测到自己车辆维修的状况,透明化。第三个是车主俱乐部,我们今年9月份上线的,在这个车主俱乐部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下用户跟奇瑞产生更好的沟通,实现更好的口碑。

网上车市:我们也看到在奇瑞的产品阵容当中,不是像有一些中国品牌一样SUV唯大,可能因为SUV热搞了很多SUV产品,我们又是有艾瑞泽5这样的报款,又有很多SUV的提供,我们接下来这种产品的布局计划是会继续均衡发展,还是说我们也会推出更多适应用SUV的车型?

范星:是这样的,中国市场有中国市场发展的特点,当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SUV份额越来越高,这个是基于人民生活方式的变化,更多强调生活品质的是提升,周末出去玩,所以SUV市场增长非常好,包括国家政策没有很高的限制,你看美国大型SUV比较多,欧洲市场SUV的份额没有这么多,我觉得这是一个中国特殊市场的发展。

第二个对于奇瑞自身规划来说一定是两条腿并走,比如说对于轿车市场来说,一个方面我们看到整个轿车市场增速不高,甚至于还有A0级,A00级市场反而在负增长,但是A级的轿车市场,这是最大的一个细分市场,年销量都是几百万的市场规模,如果你们能希望成为一个自主领先的企业,并且能成为一个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企业,一定不能把这块市场丢掉,这是最大的一个市场,所以今天推出了艾瑞泽5,为什么月销量可以过万?这个市场一定要不能放弃。同时我们要看到SUV的进一步细分,今年我们推出了瑞虎7,实际上我们在A级的SUV市场现在也做到了双车,一个是瑞虎5,一个是瑞虎7。瑞虎7是打造面向精品、更高端的SUV,和瑞虎5形成搭档。我们瑞虎3X是面对A0级的小型SUV市场,形成跟瑞虎3的双车搭档,瑞虎3更偏向于稳重一些的人,强调一些实用性,而瑞虎3X更强调时尚,运动款更强,面向于年轻一带。所以未来我们还会根据整个市场的发展继续推出分类更加明细的一些细分市场车型,包括传统能源,还有新能源。

网上车市:刚好你也谈到了更多车型的推出,因为我们知道瑞虎7所承载的T1X是奇瑞完全正向开发的非常有扩展性的平台,接下来这个平台的产品会不会在2017年有一些新的车型的呈现?

范星:我们是有这样一个机会,对于T1X平台实际上是对整个自主行业的第一款专业的SUV平台,我不知道广大的网友对于平台熟不熟悉,实际上一个平台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好处有几个方面。第一个你拥有平台以后,因为它是柔性化,比如说车长、轴距、轮距可以进行调整的,如果你拥有了产品平台,你所有的技术经验可以去积累,如果你拥有了平台就可以持续的进行产品换代了,我之前看过某一篇文章说为什么自主品牌没有换代?因为你每一个车都是全新打造的,当然你的技术经验没办法积累,没办法实现换代,这是一个。

第二个来说因为你是一个柔性化的一个平台,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10万辆级别跟一个100万辆级别的你觉得哪一个更能得到保障,所以第二个好处是品质能得到保障,更加稳定的保障。

第三个成本更低,最终会回馈给消费者,我觉得平台对于一个企业非常重要。

网上车市:范总您也谈谈刚才上市的瑞虎7现在市场销量情况怎么样?

范星:瑞虎7,从期望的角度来说的话基本上还是达到我们的期望,甚至于超越我们的期望,前面说了上市时间的时候终端订单就超过1.5万,现在确实非常抱歉的告诉所有的用户,但是基本上终端订车要等到超过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产能现在还是不足的,特别是在年底旺季到来的时刻,一个是本身产品很受追捧,第二个因为季节的因素,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联系我们所有的供应商,现在还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也请广大用户放心,我们会以最快的时间把车子交到用户的手上,并且在等待的过程中我们会跟大家保持联系。

网上车市:所以好的产品会第一时间得到用户的反馈。您看今年我们奇瑞汽车推出了这么多新的产品,整体来说奇瑞汽车市场销量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范星:对于整个奇瑞集团来说1—10月份我们完成了51万台,同比增速是23%,整个集团的规划到年底预计可实现70万的销量,当然包括整个奇瑞集团,同比增速能达到27%,比整体行业的增速要高的。

网上车市:预测一下明年,2017年我们应该也会有新的产品,包括今年布局了两款新的SUV,会不会2017年的销量会比现在有一个很大的进步?

范星:我想是这样的,前面主持人谈到了今年是一个产品大年,是一个品牌大年,明年我们核心做的第一个事打造奇瑞,营造客户的口碑,这是我们第一件事要做的,第二个今年推出新产品,明年是奇瑞实现战略转型后的二次腾飞,这是我们定的目标或者方向。当然从新产品的推出来说,明年我们会继续推出一款全新一代的新瑞虎5,跟现有瑞虎5不是完全一个平台的,全新的车型。

网上车市:这个我还是建议网友多关注一下,因为在现在这一代瑞虎5上已经非常明显体现奇瑞正向研发的能力了,很快又要进行一次换代。

我们非常感谢在这个时段能够邀请到来自奇瑞汽车的范星范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范星: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主持人!

(网上车市 2016年11月19日 广州报道)

相关阅读
瑞虎5
瑞虎5 网友评分 : 0
参考价 : 8.88-12.38万

网友对瑞虎5的印象

网友评分 : 4.4
级别 : SUV
综合油耗平均值 : 7.45L
发表口碑查看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