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奔驰宝马合作 中国车“狂飙”!

2023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是充满挑战与机遇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扩大,自主品牌一路“狂飙”,中国更是跃升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同时,“价格战”席卷全国,降价潮几乎贯穿全年。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2023年汽车圈的重大事件。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

1、广汽讴歌正式退出市场

广汽讴歌2016年开始在中国销售以来,整体销量表现一直“很冷”。2022年4月8日,广汽讴歌曾发表声明,从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广汽本田相关渠道继续为广汽讴歌车主提供服务,保障车主权益。这意味着,2023年1月1日起,广汽讴歌正式退出市场。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2

2、段建军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CEO 

2023年3月7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重要人事任命:销售首席运营官段建军先生将接任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上任命将于2023年5月1日正式生效。

2013年,段建军加入奔驰销售公司,担任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并于2019年升任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格外注重品牌与中国文化与潮流的融合,积极推进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融入中国本土文化语境,并持续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段建军先生成为了奔驰首位华人“一把手”,这充分证明了奔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仅是体现在产品方面更体现在用人方面,在中国为中国。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3

3、MINI中国就车展展台发放冰淇淋事件致歉

2023年4月20日,有网友在国内社交平台处发布视频称,上海国际车展7.1馆MINI品牌展台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免费发放冰淇淋,有位国内车展观众前去询问如何获得冰淇淋,被告知冰淇淋已发完,随后又有一位外籍人士前去询问,通过交流后工作人员从身旁保温箱拿出冰淇淋给到对方。在有其他车展观众对该行为表示质疑后,一名男性工作人员上前将放置冰淇淋的保温箱抱走。随后,MINI中国在国内社交平台处就“2023上海车展展台发放冰淇淋事件”做出道歉。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4

4、路虎变“遗产” 捷豹路虎全新品牌标识

捷豹路虎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标识—JLR,未来JLR希望消除此前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的模糊性,打造揽胜卫士发现、捷豹四个子品牌。而经典的路虎品牌将作为重要的“遗产标识”(heritage mark),继续应用在车型、网站等地方。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5

5、世纪大和解?梁家辉认证马自达不塞车?

2023年6月24日,长安马自达突然公布了一则消息,影帝梁家辉与马自达握手言和,亲自认证“马自达,不塞车”,可以说是为马自达“正名”了。梁家辉与马自达可以说是颇有渊源,那一句“你坐马自达,怪不得你塞车”被无数影迷奉为经典,也让坐马自达塞车成为了车迷们口中的热门梗。本次梁家辉与马自达可谓是完成了一次世纪大和解,以后,坐马自达还会塞车吗?梁家辉说不塞车,谁赞成,谁反对?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6

6、订单已全部排满!兰博基尼燃油车已卖光

2023年7月4日,有消息称目前兰博基尼的燃油车型在停产前就已售罄。公司CEO Stephan Winkelmann表示,兰博基尼Huracán和Urus两款燃油车型订单已全部排满。2024年和2025年,兰博基尼的燃油车型将会被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所取代。据此前的信息,Huracán预计将在2024年年底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Urus则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7

7、历史性时刻 比亚迪500万辆新能源车下线

2023年8月9日,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一辆崭新的腾势N7缓缓驶出,标志着比亚迪正式迎来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这也让比亚迪成为全球率先达成这一目标的新能源车企。从2008年第一辆比亚迪F3 DM发布,到2021年5月比亚迪完成中国首个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共花费了13年的时间。但是,从2021年到2022年11月,在这一年半里,比亚迪就完成了第300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目标。仅仅过去了9个月,比亚迪再次宣布,将下线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这是比亚迪的高光时刻,也是中国汽车的高光时刻。”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8

8、水淹车全损赔付 北京暴雨报损车辆1.7万

2023年7月的北京暴雨,导致车辆因灾报损约1.7万辆,其中超1.1万辆已完成定损、理赔或预付赔款,占比近65%。已报案全损车辆的定损、理赔或预付赔款完成率超过75%。北京地区农业保险估损金额3265.6万元,已定损、理赔或预付赔款金额2102.8万元,约占全部估损金额的64%。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介绍,截至8月10日10时,北京保险行业累计收到因灾报损案件2.74万件,其中1.16万件已完成理赔或预付赔款,占比超过42%,赔款金额共计3.8亿元。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9

9、奔驰与宝马在中国合作建设超级充电网络

2023年11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合力满足中国客户对豪华充电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至2026年底,该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具备先进技术的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首批充电站计划于2024年起在中国重点新能源汽车城市开始运营,后续充电站建设也将覆盖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0

10、特斯拉Cybertruck正式交付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特斯拉Cybertruck正是交付,10位幸运车主被马斯克亲自交付车辆,同时,特斯拉官网也对价格进行更新,后驱版售价为60990美元(约合人民币43.52万元),四驱版售价为79990美元(约合人民币57.08万元),赛博野兽(Cyberbeast三电机版)售价为99990美元(约合人民币71.35万元)。其中,后驱版将于2025年上市,而四驱版和赛博野兽版则将于2024年开始交付。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1

11、蔚来150kWh电池实测续航公布

2023年12月17日,蔚来CEO李斌亲自驾驶蔚来ET7对150kWh超长续航电池包的续航里程进行了测试。本次测试从上海出发,经过超14小时行驶后,最终停在了厦门龙掘东服务区,共行驶了1044公里,电池电量剩余3%。测试全程综合能耗为13.2kWh/100km,平均车速为83.9km/h,测试环境温度为-2至12摄氏度,车内平均温度为20摄氏度。蔚来150kWh电池包在不久的将来会交付给用户,蔚来所有在售车型均可适配,依然可支持换电。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2

12、AITO问界旗舰M9正式上市

2023年12月26日,AITO问界M9正式上市,共推出增程版(CLTC纯电续航225km)和纯电版(CLTC续航630km)两种动力车型,并各自提供Max和Ultra两种配置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46.98-56.98万元。问界M9由华为智能汽车全栈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拥有途灵智能底盘、HUAWEI ADS 2.0、超强玄武车身、HarmonyOS 4智能座舱等诸多黑科技。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3

13、威马汽车的末路时刻

12月27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案件新增开庭公告信息,该案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今年10月威马汽车公开申请破产重整,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对此,威马汽车发布告知函称,法院已受理预重整申请,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将积极自救。“预重整”和“破产重整”有何区别?威马汽车解释道,预重整不同于破产重整,是在企业面临困境的早期阶段进行的自救行为,旨在通过重组债务引进战略投资人,避免破产,实现重生蜕变。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4

14、小米SU7发布

2023年12月28日,小米SU7正是发布亮相。小米SU7定位一款纯电动中大型轿车,搭载了小米超级电机、自研CTB电池、自动驾驶技术等多项全新科技产品。小米SU7双电机版车型最大功率为673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2.78秒,配备容量为101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CLTC续航里程为800km。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5

15、中国将成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2023年12月30日,日本汽车工业会公布的1至11月日本汽车出口量为399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至11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达441.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6成。今年中国有望超越日本,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随着2023年接近尾声,这基本已成定局。

回顾2023年汽车圈大事件TOP15重温重要时刻-图16

总结:

实际上,2023年汽车圈的大事件远不止以上,与所有行业一样,其间有酸甜苦辣,也有悲欢离合,但不管怎么样,汽车行业向前发展的脚步是不会停止的。2023已逝,2024已至,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又将是精彩纷呈的一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