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卖瓜众人夸 11

老头卖瓜众人夸 11-图1

“身在历史中”的讲述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这本书,记录着1980年到2022年中国轿车的故事。

12月8日,由李安定撰写的《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该书语言生动流畅,故事性强,以重大事件、知名企业、人物故事为载体,独立观察、如实讲述了中国家用轿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构成一部“身在其中”的中国轿车史。

老头卖瓜众人夸 11-图2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作者李安定系原新华社高级记者,曾任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四十年不间断地见证并记录了中国轿车从无到有,历经磨难,实现全球产销第一、智能互联技术领先、迈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全过程。

“亲历”是本书的一个标签。李安定记者生涯的起点与80年代中国轿车工业创业的起点相重合。四十年来,作者亲身走近中国轿车业的决策层和骨干企业,成为了中国几代轿车人的挚友,共同经历了轿车工业发展的重要节点。

过去四十年,恰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观念到制度,从宏观环境到行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四十年。李安定以亲身经历,全景架构,还原这四十年间,产业、企业、个人的沉浮起落,有得意处、有失意时,“既有山穷水尽、也有柳暗花明”。

在新书发布会上,李安定表示,“1982年,饶斌对我说:‘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我动笔写这部中国轿车的历史,似乎这是我人生必须要做的一个交代。”

老头卖瓜众人夸 11-图3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透过大量第一手资料,讲述了40年来中国家用轿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也讲述了轿车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本书语言生动流畅,内容带有极强的故事性。更可贵的是,作者对汽车的理解远远超越了一个产品、一个产业的范畴。作者对轿车所承载的社会、艺术、科技、城市化、新能源社会公平、可持续发展等话题不乏新颖表述,而对汽车社会化、汽车文明对中国社会生活诸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更有着清晰而独到的认识。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 陈清泰在推荐中表示,“看了这本书,很生动,很真实,很亲切。作者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媒体人和汽车人,几十年专注地跟踪、观察、研究汽车业并做出具有专家水准的记述。这是很有历史价值的大工程,是对中国产业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贡献。”

今年74岁的李安定完成了这项大工程,为国内外了解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轨迹提供了重要参考。李安定表示,从40年前的起点开始,他有幸成为这段中国轿车史亲历者和评述者,写下《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这本书也就水到渠成。同时,汽车业的未来要靠大家共同来创造。(文/王梦冉)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