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品牌”亏损超300亿! 多位高层将离职

无论是燃油车板块还是新能源板块,北汽“自主品牌”目前无一不在亏损之中。

北汽蓝谷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北汽蓝谷净亏损分别为64.82亿元、52.44亿元以及54.65亿元,三年合计亏损超170亿元。而据北京汽车公布的财报,北京品牌近几年的毛利亏损面一直扩大,2020-2022年,北京品牌的毛利分别为负33.66亿元、负45.13亿元以及负50.38亿元,三年合计毛利将近负130亿元。毛利润亏损如此巨大,说明北京品牌的净利润亏损数字更为惊人(北京品牌并未公布具体的净利数据),肯定超过130亿元。因此过去三年,北汽集团自主板块的净亏损肯定超过300亿元。

汽车行业大变革的节点,其他一线自主品牌都已发力向上,销量持续提升,面对这种不利局面,北汽集团自主板块亟需加速转型,重回盈利通道。

恰巧在今年北汽集团核心管理层即将迎来“离职潮”。

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韩永贵,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蔡速平,北汽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叶正茂等4位北汽集团核心高管都将在今年年满60岁,马上就到退休时间。

北汽集团高层领导将迎来离职潮加速转型-图1

值得一提的是,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今年59岁,明年也将面临着退休的议题。这意味着北汽的党委领导班子即将迎来大换血,空缺的岗位需要一批年轻领导干部进行填补。

其中这几年提升速度很快的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京现代董事长巩月琼展现出了出色的经营管理能力,极有可能被委以重任,进入集团核心管理层。

年轻一代的北汽管理层势必将带领北汽集团加速转型,迎接未来新挑战。

01

面向未来,北汽已打下扎实基础

在这届北汽高层的带领之下,北汽集团的发展企稳向好。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自主板块业务,北汽集团完成了新能源高端化的突破,成功推出极狐品牌。2022年,极狐推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四款标航版,品牌年销量同比增长110%,充电服务覆盖320座城市。

在“北京”品牌的运营中,北汽推出了北京越野BJ60和北京汽车魔方等新产品,其中BJ60上市后首月销量突破3000辆。

北汽集团高层领导将迎来离职潮加速转型-图2

在自主商用车板块,北汽福田一直运营良好,全系列产品已经实现新能源化,市占率稳步提升,连续十年稳居商用车行业第一。不仅如此,北汽福田在出口领域也保持商用车出口第一。

合资板块中北京奔驰一直保持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头部位置,已迈入发动机、整车生产“双四百万”新发展阶段。近几年北京奔驰全面加速电动化,推出了丰富的电动化产品。2022年北京奔驰全年EQ系列销售增长151%。

北京现代也制定了复兴战略。2022年年初,中韩双方共同增资9.42亿美元,展现了坚定的合作信心。2022年的销量数据显示,第七代伊兰特全年销量超10万辆,“SUV双子星”第五代途胜L、全新ix35全年销量超10万辆。

北汽集团高层领导将迎来离职潮加速转型-图3

在扎实的发展基础上,北汽集团正积极探索着新能源转型。

北汽集团确定了将在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氢燃料等技术领域深度布局。三电方面,已具备电池系统自研自产能力,在业内率先量产800V高压2C超充技术,量产自研电驱,并启动了电芯的自研及试制工作;

智能网联方面,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国内市场量产智能驾驶技术新标杆;L4级智能驾驶核心算法开发项目获北京市自动驾驶T3级路测牌照,目前已开展实车测试3500千米;

氢燃料方面,首台氢内燃机点火成功,为实现高效零碳发动机迈出了关键一步;

混动方面,建立起混合动力系统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启动43%热效率混合发动机自主开发。

国产芯片方面,在产重点车型已应用国产芯片51种。

02

年轻一代,或将推动北汽加速转型

在当前领导班子迎来“离职潮”之际,北汽集团迫切地需要靠谱的年轻管理者来支撑集团新能源加速转型的落地,而巩月琼无疑是合适人选。

巩月琼生于1976年7月,于2004年加入北汽集团,不仅年富力强,也对北汽体系有着充分的了解。巩月琼早期出任北汽福田财务计划部副经理,凭借着过人能力,多年来,巩月琼在北汽福田被层层提拔,积累了丰富的商用车业务管理和经营经验。

北汽集团高层领导将迎来离职潮加速转型-图4

2022年巩月琼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加持北京现代的发展。稳定销量基盘前提下,2022年在巩月琼主导下,北京现代正式启动“2025向新计划”:通过产品转型、品牌向新、服务创新,在2025年达成年销50万辆以上销售目标;通过内部革新将北京现代打造成一个自驱型、服务型、用户思维型高效运营企业,保持企业长期良性发展。在“向新计划”之下,北京现代展现出新的发展面貌。

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都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以及拥有更加开拓进取的视角,这都是巩月琼的优势所在。作为呼声较高的人选,如果巩月琼来主抓北汽集团的经营管理,他势必将进一步加快北汽集团的转型步伐。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