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21万辆,比亚迪为何能一骑绝尘?

月销21万辆比亚迪为何能一骑绝尘-图1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巿场,比亚迪在销量上继续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4月份,比亚迪卖了210295辆,比第二名多出17万辆,与那些月销量还在朝1万辆努力的企业相比,就更不用说了。

比亚迪为什么能一骑绝尘?这是前几天一位国内汽车大集团老总向我提出的问题,我认真思考了一下,给他做了答复,下面现将其中的主要观点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一、品牌响。去年4月份,比亚迪率先宣布不再生产燃油车,这给消费者一个强烈的印象,比亚迪整个公司就是一个电动车生产企业。一说买电动车,他们会首先想到比亚迪,至少会去了解一下或看一下。抢占消费者心智这第一步,比亚迪抢了个先,走对了,今年车展前后,有若干企业也发布了新能源转型战略,但太多了,也晚了,就没多少人记得住。

第二步,其继续沿用比亚迪这个母品牌名,同时继续沿用王朝系列与腾势等子品牌老名字,这些名字原先在消费者中已有较高知名度,不用再花太大的力气传播,只需通过强化技术卖点增强美誉度就可以了。这一步,比亚迪又走对了。相对于其它大多数竞争对手弃用老名字、重起新名字,比亚迪品牌推广这么做省时、省力、省钱。

二、产品优。比亚迪能独领风骚,关键在产品,纯电动车先人一步,已耕耘多年,自然是销量功臣。同时,插混车也功不可没,相对于其它竞争对手,比亚迪是先做纯电动,在此基础上再做插混,而别人是先做油车,在此基础上再做插混,所以它的插混车开起来更有电动车的感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这些年来坚持不懈搞创新,掌握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如刀片电池、DM-i技术、云辇系统等,形成了差异化优势。

三、价格低。比亚迪率先提出“油电同价”,这一着非常厉害。因为归根结底,消费者买车买的还是一个性价比。比亚迪这样做,既抢了油车的份额,也抢了电车竞争对手的份额。

比亚迪之所以能做到“油电同阶”,是因为其垂直整合产业链,在成本上拥有别人没有的优势;与此同时,其在智能化上比较务实,重在消费者能实际体验的辅助驾驶功能,没有太烧钱。

四、渠道广。比亚迪采取特许经销商模式,建店速度非常快,而且不用自己直接投入、不用自己直接管理,特别是经销商数量多,据说有2650家,如果平均每家10多名销售员,每天就有3万名销售员在努力卖车,这真正是在打一场“人民战争”。 

不仅如此,经销商只卖电动车,没有在一个店里同时卖电车和油车的纠结,而这又是许多竞争对手没有做到的。

比亚迪的这一实践同时也说明,要卖到如此大的销量,采取直销模式是行不通的。

有人说,中国汽车行业各领风骚三五年,比亚迪也有自己的问题。我认为这是肯定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嘛。但这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我希望,更多的企业能从上面比亚迪的做法中学习到一些东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促进自己的完善与发展。如果真能如此,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