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型渗透率已经超过了30%,并且这一数值正在不断攀升。在市场和政策的刺激之下,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迈出了电动化这一步,随之而来的便是数字化转型。

但打造数字化汽车从构想到落地是个抽象到具象的过程,在此之间,不少车企将“家电”搬上车的造车思路常被人吐槽,甚至有人说如今的智能汽车走的就是当年智能手机发展的老路,并没有实现维度的突破

作为全球豪华车领军企业,宝马集团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以强大的电动化车型阵容闪耀登场,充分展示了全力以赴电动化、坚定步伐数字化的决心与行动

那么宝马是如何理解和对待数字化转型的?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1

为此,网上车市CEO徐翀近日对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谈及数字化转型时,齐普策表示:“数字化发展不只是比谁家的屏幕大、谁家的代码行数多,同时也不会是软硬件各搞一套,我们希望它们能够融为一体,使汽车真正成为人们的数字伴侣。”

在他看来,宝马每推出一款数字化新车,都是将客户的智能互联体验推向新的高度,不追求功能的堆砌,而是将人的情感融入其中,为客户创造真正的体验价值

1、能在中国优秀,就能在全世界出彩

在本届上海车展当中,宝马带来了纯电动阵营的BMW i3、i4、i7、iX1、iX3、iX等车型,几乎覆盖所有细分市场。此外,今年还会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5长轴距版。齐普策表示:“今年将在中国提供11款纯电产品,涉及到MINI、摩托车、劳斯莱斯,当然也包括主品牌BMW。”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2

从产品层面来看,电动和智能科技的深度融合是宝马集团本届车展的特色。例如创新纯电动BMW i7上行业首创的环抱式交互光带和后排悬浮式巨幕,充分体现了BMW“技术魔法”的动人魅力。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3

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X1上首次亮相的第9代操作系统,让中国数字化研发团队深入参与,在智能化和便利性方面进行了定制化创新,为国内用户带来更加符合生活习惯的用车体验。

在数字化产品上,齐普策谈到“家在中国”时认为:“这不只是在中国为中国客户服务,而是以中国为家为全世界服务,中国很多创新成果也会服务于全世界。”宝马的思维相当清晰,将中国这个复杂且巨大的市场服务好,便能更好的兼容全球市场。

就如同宝马在上海车展现场放出的这句话:能在中国优秀,就能在全世界出彩

2、宝马的数字化造车思路,大有可为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4

在此次车展上,宝马还带来了BMW Dee数字概念车。它搭载了业界领先的全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BMW全景视域桥,此项技术可以将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下缘的深色涂层区域内,不仅能让车内所有乘客都能看到车辆信息,还能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为驾驶者呈现相关的信息,让数字化成果为出行安全赋能。据悉,这项技术将在2025年伴随宝马新世代车型登场。

齐普策称:“Dee这款概念车严格来说不是一款概念车,而是作为畅想未来的愿景车。我们希望减少对驾驶员的干扰,所以把平视显示技术带入了新一代的创新中,希望能让驾驶员‘手握方向盘、眼看前方路’。”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5

不仅如此,宝马集团旗下MINI品牌的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也在车展中现身。这款概念车展示了数字化加持之下的“迷你至简”全新设计语言,将富功能集成于MINI全球首个圆形OLED显示屏,还可通过投影技术将屏幕影像延伸至整个内饰面板,将人车互动提升到了新的次元。

至于宝马为什么不跟随潮流,让“家电”上车,齐普策解释道:“宝马的车型不仅能悦人身心,动人情怀,而且要把软硬件相结合。现在的汽车上已经有太多的东西,可能会让驾驶员分心。”

可以看到,宝马在数字化转型中所践行的造车思路并没有走智能手机的老路,而是注重客户体验,让车成为驾乘者完美的数字伙伴。在这样的高维思路之下,宝马在未来大有可为。

3、宝马对数字化的定义,才是理想的未来

相较于华为的“软件定义汽车”,宝马对数字化汽车的定义是“软硬件相结合”。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6

例如现有的BMW云端互联产品My BMW App,为用户提供了“社交+服务+销售”线上线下一键打通的数字化平台。用户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宝马的最新资讯,还可以远程操控汽车。此外,这款APP还开发了智慧停车、充电服务和社区互动这三项本土化功能,与线下硬件相结合,进一步满足了国内用户的用车需求。

同时,据齐普策介绍,宝马的充电设施不仅需要数字技术支持,还要制冷等物理技术保障,无论架构如何,最终要通过软硬件技术融合实现高效充电。

齐普策数字化领导力的核心是用户感受和体验-图7

在这里,齐普策补充道:“我们希望聚合各家之力,展宝马之所长。不管是谁,只要有技术、有专长、有意愿,只要是能缩短充电时间,都欢迎其与我们合作。”

可以预见的是,宝马对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是持开放包容态度的,以自身核心技术积累为核心,吸纳全球优秀的软硬件技术来打造产品,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用车体验,而这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也是智能汽车理想的未来。

总结:

数字化听起来十分简单,但对汽车产品来说,很容易“误入歧途”。宝马的数字化转型是清晰的、理智的、非同寻常的,正如齐普策在专访中所说:“宝马不只是赶时髦随波逐流,我们希望面向客户的需求,跟随长期的战略来进行长期规划、长期去推进。”诚然,在这个轻产品重营销的时代,在这个行业变革的时代,我们恰恰所需的就是宝马对科技创新的这种长期主义精神。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