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村:三品牌合力,东风日产“人本”电驱启航2023

编者按:

风从南方来。

2022年11月30日,广州宣布大面积解除低风险地区管控,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的颁布,全国进入后疫情时代。

12月13日,主办方决定恢复举办“2022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车企快速响应,各方迅速联动,从“失去”的三年里抢时间。

赶在2022年的年末,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成功举办,成为2022年唯一完整举办的A级车展。尽管由于时间的错位,不少新车都先于广州车展一步发布。不过,车企依然携带着新车、新技术亮相,烘托了“新科技 新生活”的车展主题。

2022年疫情的低谷,并未挫败奋进中的中国车市。车企在克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浮动、补贴退坡等外部因素的同时,坚持内部蓄力,推进着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快充技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设计等领域的进步。

表现在销量端,今年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1.8%,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

2022年年末举办的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期末总结”,数尽这一年的辛酸苦辣,喜怒哀乐。作为2022年车市的深度参与者,车企的管理层是如何着眼当下,立足未来?

借着广州车展的机会,网上车市&智电出行采编团队深入车企展台,与企业管理者们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以下是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部长助理、新能源营销部部长陈浩村的精彩访谈:

陈浩村三品牌合力东风日产人本电驱启航2023-图1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作为三品牌合一之后集体亮相的首个车展,本次东风日产展台有哪些值得体验的亮点?

陈浩村:此次东风日产参展是以“电驱化”为核心,包括产品美学、生活美学的展示、未来畅想,以及用户服务等方面。希望用电驱化产品和相关服务,带来更好的人·车生活,带给消费者心动的感觉。

面向2023年,我们也推出了多款电驱化产品。

日产品牌方面,我们会推出艾睿雅标准续航版,将同长续航版和高性能四驱版一起,组成强大的产品阵列。同时,东风日产会带来轩逸e-POWER改款车型,以及全新奇骏e-POWER。

启辰品牌方面,明年将停止纯燃油车的开发和制造,全面转型新能源。明年将推出启辰大V DD-i超混动版,以及基于启辰原生纯电平台打造的一款新车型。未来,启辰将保持每年平均推出两款新能源新产品的节奏。

英菲尼迪方面,其将承担东风日产体系向上的职能,将拓宽东风日产的边界,带给日产和启辰用户升级的更多选择。

未来,三个品牌在研发、制造、服务、人才共享等领域会有更多协同动作。我们希望以这样的品牌、产品和服务矩阵,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陈浩村三品牌合力东风日产人本电驱启航2023-图2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目前日产和启辰品牌都在进行新能源转型,两个品牌的定位有何差异化?

陈浩村:日产是合资公司的基盘,覆盖人群最广。因此日产品牌覆盖动力路线、产品品类最广。有燃油,有混动、有纯电。同时,日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需要兼顾和承袭日产全球的战略。

启辰则是东风日产的第二增长曲线。相对于日产,启辰会聚焦年轻用户,率先往智能化、新能源化的方向去快速转型。启辰的品牌决策更先锋,更具自主创新性。

通过启辰的创新和探索,我们会积淀出很多技术成果,譬如氢燃料电池等,再反哺日产品牌,形成协同。

陈浩村三品牌合力东风日产人本电驱启航2023-图3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激烈,东风日产将如何发挥出艾睿雅的核心竞争力?

陈浩村:艾睿雅是东风日产面向新能源市场的战略车型,更是日产“2030愿景”转型战略下的第一款全球战略车型。

这两年,虽然中国新能源汽车份额快速增长。但我们也观察到,有相当一部分主要来自于A00级微型车。价格越高,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越低。那么,对于艾睿雅所处的中高端新能源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燃油车都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同时,中国市场足够广阔,包容性超强,需求极其多样。所以,多种技术路线并存,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必然结果。尤其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地区,要尊重消费者的切实需求。

所以,东风日产有节奏地推进新能源产品投放。

聚焦到艾睿雅。新车上市时获得用户广泛好评,目前处在产能快速爬坡当中。艾睿雅的设计云集日产欧洲、北美、中国、日本四大设计中心的顶尖力量,最终形成了一种属于东方的特有美学。

目前,基于我们的调研,艾睿雅的用户可分为以下几类人群。

一是居住在高线城市的高收入年轻群体,他们乐于尝鲜,热爱生活。

二是还有一些年龄大一些的人,最终也成为艾睿雅的车主,超出了我们的预料。他们普遍40岁左右,高知、高收入,普遍都是高校老师,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人士,他们的心态很年轻。同时,他们很理性,会普遍考察市场同类产品,对产品性能,安全性有很高要求。

三是艺术界从业者。他们被艾睿雅的高级、独特的美学设计一下子打动。

陈浩村三品牌合力东风日产人本电驱启航2023-图4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艾睿雅带有一种特定的高级感。

陈浩村:是的,这种高级感体现在集科技与人文于一体。很多功能和设计,譬如电动打开的小桌板,可移动的扶手箱,都是日产“人本主义”的体现,又结合了科技的巧思。

日产不盲目追求炫酷的科技,而是保留着一种克制,让用户可以自然、平滑地从燃油车过度到电动车,不必付出过高的学习成本,甚至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以及造成安全隐患。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最终要回归到“车”上面。

陈浩村:是的。东风日产打造电动化产品的初衷,还是为用户提供安全、愉悦的出行体验。

例如艾睿雅搭载的90度电池,综合续航623公里,是真正能达到的续航里程。其次,电池采用9重防护,且要经过超过行业标准的严苛的测试。行业标准的跌落实验室3米高度,下方是平地。而艾睿雅的测试高度达5米,下面还有两根钢梁。

所以,窥一斑可见全豹,东风日产一丝不苟地造车态度也将延续到电动化时代,艾睿雅就是一款全方位都很安全的产品。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技术日产”里的“技术”,比追求创新速度更重要的是对待技术严谨和认真的态度。

陈浩村:是的。艾睿雅采用励磁电机,集永磁同步和交流异步的优势于一身。目前,全球唯有日产和宝马有自研励磁电机的实力。

艾睿雅的电控实现了万分之一秒,对扭矩进行分配和控制,行业顶尖水平,可以让动力加速非常平滑。这也是很多人感叹乘坐艾睿雅不晕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