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行钟伟:MPV世家的新能源向上,从产品、营销全面焕新开始

编者按:

风从南方来。

2022年11月30日,广州宣布大面积解除低风险地区管控,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的颁布,全国进入后疫情时代。

12月13日,主办方决定恢复举办“2022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车企快速响应,各方迅速联动,从“失去”的三年里抢时间。

赶在2022年的年末,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成功举办,成为2022年唯一完整举办的A级车展。尽管由于时间的错位,不少新车都先于广州车展一步发布。不过,车企依然携带着新车、新技术亮相,烘托了“新科技 新生活”的车展主题。

2022年疫情的低谷,并未挫败奋进中的中国车市。车企在克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浮动、补贴退坡等外部因素的同时,坚持内部蓄力,推进着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快充技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设计等领域的进步。

表现在销量端,今年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1.8%,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

2022年年末举办的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期末总结”,数尽这一年的辛酸苦辣,喜怒哀乐。作为2022年车市的深度参与者,车企的管理层是如何着眼当下,立足未来?

借着广州车展的机会,网上车市&智电出行采编团队深入车企展台,与企业管理者们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以下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伟的精彩访谈:

风行钟伟MPV世家的新能源向上从产品营销全面焕新开始-图1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东风风行推出的全新旗舰MPV概念车,其量产车型将有哪些优势?

钟伟:东风风行是以MPV起家,MPV一直是东风风行的传统优势品类。截至2022年,东风风行深耕MPV领域二十二年,积累了丰厚的MPV制造经验,是名副其实的“MPV世家”。通过对中国市场的洞察,东风风行发现,随着多人口家庭的逐步增加,中国消费者对MPV的需求也在同步提升。所以,2年前,东风风行启动了中大型豪华MPV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量产版将在明年下半年跟大家见面。

这款新产品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出色的空间舒适性,这也是MPV区别于其它品类的最大优势,也是东风风行MPV一贯以来的核心优势。

动力先进。这款新产品将采用混合动力,适应场景广,性能出众。这款车的混合动力系统是东风风行联合东风集团研发推出的马赫动力MHD。综合油耗仅为百公里2.4升,热效率高达45%,处于顶尖水平;

另外,新产品将云集一系列领先智能科技和豪华功能。目前还不能跟大家透露,但明年面世时,一定不会令消费者失望。

风行钟伟MPV世家的新能源向上从产品营销全面焕新开始-图2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东风风行的品牌向上之路,具体体现哪几个方面呢?

钟伟:自东风风行品牌焕新以来,我们推动品牌向上发展的策略,主要围绕以下几个维度展开。

首先是产品。东风风行一直在践行产品向上战略,例如我们推出的风行T5 EVO,就采用了全新底盘架构,全新设计理念。这款产品直接助力东风风行的定价体系从原来的8万元左右,跃升到12万元。同时,东风风行用户更年轻,更多高知、中高收入人群也成为了我们的用户。目前,风行T5 EVO年轻用户的比例达60%。这是东风风行品牌向上的一个鲜明体现。

今年7月,我们又推出了风行游艇,一款面向中产家庭的中高端MPV,其平均售价达13万元+,上探到15万元级,继续助力东风风行品牌形象和价值向上提升。

接下来,我们推出了全新新能源产品风行雷霆和全新豪华旗舰MPV概念车。这些新产品将在明年进一步助力东风风行品牌产品矩阵更丰富,得到更多高端用户的青睐。

其次营销。近三年来,东风风行品牌在营销领域全面焕新,从全新品牌Logo到全新品牌理念,再到营销打法,东风风行品牌进行了一系列营销创新。

第三是用户运营。在去年年底,东风风行成立了独立的用户运营中心,旨在构建用户直连品牌的桥梁。目前,有一万多名用户正在持续与东风风行品牌进行深度沟通。明年,我们将在用户运营领域进一步发力,来契合东风风行品牌新能源全面转型的大战略。

总体来看,东风风行的品牌向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扎实,从产品到营销,再到用户运营,全面支撑起了品牌向上战略。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您刚提到现在有1万多名用户跟东风风行品牌进行沟通,他们是通过哪些渠道?

钟伟:一是通过我们在全国由东风风行运营的官方车友会;二是通过东风风行APP;明年,东风风行超级APP会上线,将成为直连用户的更强有力抓手。到时候,我们和用户直连的规模会更大,沟通也会更深入和广泛。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在年轻化营销方面,过去一年东风风行有哪些创新尝试?

钟伟:自两年前,东风风行就在做年轻化营销的尝试。例如,我们发布锋动力学设计的时候,总经理直接登台唱Rap,行业首创。这是年轻人普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东风风行形象显得更年轻。这是东风风行品牌年轻化的起点。

后来,东风风行的很多企业领导人尝试出演微电影,出演短视频,打造IP化的营销,效果很不错,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还有我们积极展开跨界营销。如风行T5 EVO同B站联合,推出热浪版,跨界国漫,进行深度合作,受到年轻人的广泛关注。

今年风行游艇上市发布会,风行采用全场景上市发布形式,带给年轻人很强的沉浸式体验。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新能源新产品,进行更多年轻化营销尝试。

风行钟伟MPV世家的新能源向上从产品营销全面焕新开始-图3

网上车市&智电出行:在新能源车快速替代燃油车的大背景下,风行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钟伟:不久前,东风风行已正式发布了“光合未来”新能源战略。在新能源赛道上,我们很有信心,而底气则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技术。东风风行品牌目前已打造出EMA-E架构平台、铠甲电池以及全新马赫MHD混动系统等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

EMA-E架构平台可以兼容纯电和混动两条技术路线,可以为东风风行未来产品研发提供坚实依托;铠甲电池具有4重防护盾核心技术,从整车整包到模组电芯,保证了上佳安全性。

过去三年,东风风行一直致力于自主技术研发和创新,持续打磨内功,累计投入超100亿元。

我们计划在2030年前,继续投入200亿元用于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并组建超1000人的研发团队。同时,我们与业内8家顶尖供应商组成研发联盟。

以上是我们面向未来竞争的硬实力基础。

基于此,3年内,东风风行宣布实现产品100%电动化,5年内停产燃油车。这是我们进行新能源全面转型的强烈信号。

二是营销。东风风行将围绕新能源转型,营销全面加强和创新。包括我上面介绍的年轻化、用户营销等等。

这也是传统车企后发力量的呈现。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