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高飞:未来5年投入千亿,向全球科技型公司转型

【编者按】

风从南方来。

2022年11月30日,广州宣布大面积解除低风险地区管控,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的颁布,全国进入后疫情时代。

12月13日,主办方决定恢复举办“2022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车企快速响应,各方迅速联动,从“失去”的三年里抢时间。

赶在2022年的年末,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成功举办,成为2022年唯一完整举办的A级车展。尽管由于时间的错位,不少新车都先于广州车展一步发布。不过,车企依然携带着新车、新技术亮相,烘托了“新科技 新生活”的车展主题。

2022年疫情的低谷,并未挫败奋进中的中国车市。车企在克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浮动、补贴退坡等外部因素的同时,坚持内部蓄力,推进着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快充技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设计等领域的进步。

表现在销量端,今年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1.8%,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

2022年年末举办的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期末总结”,数尽这一年的辛酸苦辣,喜怒哀乐。作为2022年车市的深度参与者,车企的管理层是如何着眼当下,立足未来?

借着广州车展的机会,网上车市采编团队深入车企展台,与企业管理者们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以下是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高飞的精彩访谈:

奇瑞高飞未来5年投入千亿向全球科技型公司转型-图1

网上车市:高总,您好,很荣幸这次广州展能够邀请到您来接受网上车市的采访,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今天(12月30日)是2022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奇瑞在今年全年整体的表现如何?

高飞:广州车展是今年汽车行业最后一个盛事,今年的北京车展取消了,成都车展也只是开了几天就结束了。今天早上我在展馆里转了一圈,从态势来看,虽然人不是特别多,但是各个品牌和企业都把架势拉开了,我觉得它算是疫情恢复以后的首个大型车展,明年会更好。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其实表现得不是那么好,整体汽车市场全年销量大概不到2,000万,环比去年是下滑的。但是今年1-11月份,奇瑞汽车累计销量844010辆,而且只是奇瑞单一品牌,不包含捷豹路虎、星途、奇瑞新能源、捷途,这个数据环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45.8%。

对此,我认为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表明了用户对奇瑞品牌的认可和认知在增加,国内达到了7、80万辆的销量规模,同时今年整个大奇瑞销量达到130万辆,而且这130万不是批发数,是真正交付给用户的销量,这个销量,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主机厂来看,都是相当可观的一个数字。

第二,除了用户的认可,产品力本身的提升也很重要,比如说瑞虎8、瑞虎7和艾瑞泽8这三个当家花旦,对奇瑞销量的攀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巨大作用。今年前11月,瑞虎8、瑞虎7销量分别为17.1万辆、14.6万辆,尤其瑞虎7的含金量可能更高一些,有9万辆是出口到国外去的,说明我们的产品不光是国内卖得好,国际上卖得也好;加上艾瑞泽8,在9月上市后,终端单月交付量已经突破辆1万辆,在新能源当道的市场环境下(传统燃油)单品还能卖1万辆,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产品表现。

奇瑞高飞未来5年投入千亿向全球科技型公司转型-图2

网上车市:根据您的介绍,感觉到奇瑞今年在整体销量大幅提升的基础之上,销量结构也是非常健康,包括海外和瑞虎系列这样的产品是占据了销量主力,这背后奇瑞是做了哪些措施?

高飞:我认为有以下两点:

第一,奇瑞一直致力于做一个真正的用户型企业,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尹同跃董事长也一直要求我们要有互联网用户思维,这是排在第一位的,奇瑞是一个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制造、研发、生产产品的企业。

以艾瑞泽8来举例,我们把安全性放在非常高的位置,全系标配10个安全气囊,前面还有三条碰撞吸能系统,除了车头两边搭载了两个大面积铝合金防撞梁,下边还有一个防行人卷入防撞梁,以点见面,从安全这一点可以看出奇瑞非常重视用户,给用户做出好的产品,才能会获得用户青睐,用户才可能买单。

奇瑞高飞未来5年投入千亿向全球科技型公司转型-图3

第二,是奇瑞在研发上的投入。奇瑞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一直是有口皆碑,用户对此也非常认可,这背后其实是奇瑞的技术积淀。以发动机为例,奇瑞做了很长时间,推出了1.6T、2.0T发动机,明年要推向市场的1.5T阿特金森发动机热效率会达到43.9%。这些东西都是技术的沉淀,此外还有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这种出发点和思路,因为技术有沉淀,又把用户需求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样的企业才是能成功的。

奇瑞在今年年中时发布了“瑶光2025”计划,囊括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技术领域,是支撑整个奇瑞的技术力量和研发保障,将在未来五年于研发领域投入1000+亿资金,通过对研发的不断投入,来增加产品的技术水平、科技竞争力以及产品品质,只有持续的高投入,才能可能会产出新的技术,真正做到拥抱用户,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

网上车市:我们知道奇瑞的销量提升背后是新品在推动,比如今年奇瑞也推出了新产品艾瑞泽8,那么在明年有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规划?

高飞:奇瑞目前主要有三大序列产品,分别是SUV、轿车和欧萌达新潮系列,在明年这三个序列都有产品投放。

第一个重磅产品是瑞虎9,定位旗舰SUV,计划在5月份推向市场,此前网上也已经有消息释出,该车轴距2820mm,车身长度4820mm,宽度1930mm,这个体量不管是在目前奇瑞车系里面,还是在主流市场里面都算偏大的大型SUV。

这款车搭载了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92kW,峰值扭矩400N·m,这组数据无论对比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是相当棒的一个数据。更重要的是,这款发动机也可以加92号汽油,发动机功率可能会稍微低一点点,但是并不影响本身的使用和性能表现,这其实也是奇瑞三大件技术沉淀的一个重要体现点,我吃粗粮也行,吃细粮也没问题,吃细粮我会更棒、更好,吃粗粮也不影响我的发挥和使用。

除了大空间和动力,这款车还搭载了CDC悬挂系统,这个价格里目前还没有这样做的,电磁阀可调系统可根据路面情况调节减震的阻尼系统匹配车辆状态,让用户在开车时有更好的支撑和操控感,乘坐体验也更好。

此外,这款车的第二排还搭载了全景天窗、新风系统、独立出风口、座椅加热、遮阳帘等配置,对第二排的重视也是这个价位里此前没有的,体现出我们对用户的关注,

作为明年的第一款重磅产品,它一方面可以把我们SUV旗舰高度往上拔一拔,另一方面给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轿车序列方面,明年5月会推出艾瑞泽的2.0T版本,可能会叫艾瑞泽8  GT或者艾瑞泽8运动版,前脸会更加具有运动感,很多地方做了黑化,车尾改成真正的双边四出,内饰也做了大量材质的优化,提升品质感,给年轻用户群体提供更多的购车选择。

新潮序列方面,我们目前布局了一款欧萌达,这属于一款拓圈产品,走潮酷路线,定位年轻化。除此之外,明年7、8月份的时候,我们会推出一款轻越野四驱 SUV,搭载鲲鹏动力系统和奇瑞自主研发的一套四驱系统,将轻越野做到极致。

奇瑞高飞未来5年投入千亿向全球科技型公司转型-图4

除了这三款产品,年后我们还将推出两款全新新能源混动车型,希望南方用户,尤其是广东、深圳对于混动车型感兴趣的用户,可以在车型上市后去我们4S店试驾。

网上车市:目前搭载2.0T发动机的车型在奇瑞体系销量占比多少?

高飞:在国内能做30%左右,用户对这款发动机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占比比较可观。

网上车市:这也能反映出奇瑞的品牌向上还是做得不错的。最后一个问题,今年是奇瑞的25周年,对于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历史节点,您刚刚也提到了奇瑞现在有一些比较大的战略规划,包括未来1,000亿的研发投入,以及发布了瑶光计划,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之下,奇瑞接下来对自己的规划和目标具体是什么样的?尤其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方面。

高飞:其实奇瑞集团涉及的板块很多,但汽车是我们的主板块业务,所以瑶光2025计划和所有大投入都是以汽车为核心去做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尹总对我们的期许很高,希望奇瑞能迅速做到300万、400万甚至500万,想通过量的突破,再实现品牌的向上。前面提到的瑶光2025计划以及5年投入1000个亿,也是凸显了奇瑞品牌对汽车或者对未来的一种憧憬,如果说没有这么大的憧憬,也不可能在汽车上面投入这么多钱。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奇瑞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能在下一个5年或者10年里跻身为世界一流的TOP汽车制造商。

最后是前面提到的用户思维和互联网思维,基于这两点,奇瑞还想迅速地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不管是鲲鹏动力、银河生态、雄狮科技还是火星架构,所有的技术输出,都是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全球科技型企业转型的一个过程。

网上车市:好的,今天的采访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