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深蓝吕婷: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

编者按

风从南方来。

2022年11月30日,广州宣布大面积解除低风险地区管控,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着二十条、新十条的颁布,全国进入后疫情时代。

12月13日,主办方决定恢复举办“2022第二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车企快速响应,各方迅速联动,从“失去”的三年里抢时间。

赶在2022年的年末,第二十届广州车展成功举办,成为2022年唯一完整举办的A级车展。尽管由于时间的错位,不少新车都先于广州车展一步发布。不过,车企依然携带着新车、新技术亮相,烘托了“新科技 新生活”的车展主题。

2022年疫情的低谷,并未挫败奋进中的中国车市。车企在克服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浮动、补贴退坡等外部因素的同时,坚持内部蓄力,推进着纯电、插电混动、增程式电动、快充技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设计等领域的进步。

表现在销量端,今年1-11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1836.7万辆,同比增长1.8%,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503万辆,同比增长100.1%。

2022年年末举办的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次“期末总结”,数尽这一年的辛酸苦辣,喜怒哀乐。作为2022年车市的深度参与者,车企的管理层是如何着眼当下,立足未来?

借着广州车展的机会,网上车市、智电出行采编团队深入车企展台,与企业管理者们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以下是长安新能源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吕婷的精彩访谈:

长安深蓝吕婷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图1

智电出行:11月份,长安发布了原力技术,而深蓝SL03是首款搭载此项技术的车型,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吕婷:原力技术是长安未来的全新能源及电动化解决方案,其不是单一技术,而是“集合”丰富汽车科技的技术标签,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等。

涉及到原力智能增程,我们是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加持,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聊到原力超集电驱这部分,这是长安汽车创领行业电驱效率新高度的最新成果,我们把电驱的效率最高可达95%,堪称行业“天花板”。原力超集电驱高度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同时,它还采用了行业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的难题。

长安深蓝吕婷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图2

智电出行:近年,很多车企都在研发自己的半固态电池技术,可以说“半固态电池元年”将至。请问,长安深蓝在此方面是否有技术储备,与其他车企相比进度如何?

吕婷:我们从1年多前就开始加速半固态电池研发。目前,我们的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2025年将搭载整车应用。

当前,有多家国内企业进入半固态电池领域,从研发进度以及性能来看,长安深蓝是“半固态电池第一梯队”。

智电出行:2023年是长安深蓝发布的第二年,请问,长安深蓝在新产品方面将有什么新动作?

长安深蓝吕婷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图3

吕婷:按照我们的战略规划,我们2025年会陆续推出4-6款的车型,实现从紧凑型到大型市场全覆盖,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出行需求,打造完整产品矩阵。

涉及到2023年,这是我们实现2025年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会推出第二款车型、首款SUV产品长安深蓝S7,完成轿车+SUV双子星产品线布局。

智电出行:据了解,长安深蓝采用有异传统的营销模式,请问当下长安深蓝网络建设情况?

吕婷:在营销模式上,长安深蓝摒弃老模式,采用直接对话用户、服务用户的新营销模式,为了我们打造了“线上线下融合、直通直联、直收车款、价格一致”的全新营销体系,可通过一站式管家中心聆听用户全生命周期的声音,并为用户提供愉悦的消费体验和全旅程一站式服务保障。

那么渠道建设方面,我们将传统4S店模式分解成订单中心、交付中心、维保中心、仓储中心和管家中心等五大模块。今年,在极短的时间内,我们已经完成超过1000个用户触点的建设。

智电出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在2023年会更加激烈,长安深蓝如何让消费者感知到品牌的独特性呢?

长安深蓝吕婷半固态电池已经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图4

吕婷:相较于其他品牌,长安深蓝拥有更深厚的技术底蕴。目前,已打造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全电数字平台EPA1、iBC数字电池管家等多项尖端技术。申请专利超过1300项,涵盖电池、电驱、电控、智能化、外观等多个领域,其中仅‘大三电’领域就超过千项。

SL03上市后,长安深蓝的体系能力受到行业和用户的广泛认可。而且,通过原力实验室《邓工说车》、长安深蓝SL03“优享体验官计划”、SL03体验活动、“原力”技术发布、《三体》动画版影视营销等活动,我们将长安深蓝品牌的科技感与时尚感与消费者深度共鸣,给他们带去了与众不同的中国品牌。

2023年,我们将推出我们首款SUV车型深蓝S7,这款车型是我们献给消费者的最新诚意之作,依然会采用我们原创的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全电数字平台EPA1等前沿技术,拥有领先同侪的时尚感、科技水平与品质,能够取悦Z世代新能源主流群体的消费者,为他们打造专属“人设”添砖加瓦。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