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

车和路是一个闭环系统,在这之上,无可避免的问题必然是安全。事实上,从一百多年前汽车被发明时,安全就一直是汽车行业最为核心的研究领域。从最初的防撞梁到三点式安全带,再到安全气囊的诞生,汽车安全领域的科技发展折射出人们对更高安全性能的渴求。

因此,全球各大安全评价机构对汽车安全性能的检测也愈加严苛,比如代表全球最高汽车安全评价标准的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一直以来都被视为汽车安全性能的“试金石”,每次公布测试榜单都引发热烈的讨论。其近期针对20款主流SUV车型进行的突击侧面碰撞测试,结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1

名单中,大部分车型表现都不理想,9款车型拿到A级(良好)的评价,这其中包括奥迪Q3、别克昂科拉、沃尔沃XC40等;探界者、锐际等8款车型只拿到了M(一般)评分,而本田HR-V、三菱奕歌两款车成绩垫底,获得P,本田HR-V在碰撞后甚至出现了B柱被撕裂的情况,可见B柱强度明显不够。整个榜单,只有马自达CX-5获得了G(优秀)的评价,远超于豪华车型的表现。看完名单,相信大家都有一个疑惑,马自达不是操控界的代表吗?为何其安全性能也这么强悍?在揭开这个秘密之前,不妨先了解下IIHS。

IIHS是什么机构?成绩可信度如何?

IIHS成立于1959年,协会全称叫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最初是由美国的3个主要的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现在IIHS是一个独立非盈利的科学与教育组织,研究方向专注于降低美国路上死亡、伤害和财产损失,其全部资金来源于汽车保险公司和保险协会。而车辆的安全系数越高,车内乘客受伤害的可能性就越小,保险公司将按照IIHS的安全标准对车辆进行保费评估,所以,IIHS在安全测试领域有相当强的公信力。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2

之前在国内让很多车型安全性能“破产”的中保研,其参考的安全碰撞标准就是IIHS,所以将IIHS称之为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严苛的碰撞测试标准,也并不为过。而且,为了应对更多可能发生的情况,IIHS也在不断对碰撞测试标准进行升级。比如本次突击测试的侧面碰撞,首先将碰撞目标车的冲击物重量从3300磅提高到了4200磅,也就是1.9吨,碰撞时速也从50km/h增加到了60km/h。升级后的标准更加符合日常驾驶中产生较严重后果时的状况。当然,IIHS标准提升,本质上并不是为了让参与碰撞测试的车型翻车,而是为了进一步倒逼汽车厂商加强车辆的侧面安全性,因为众多事故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出现伤亡的车辆事故来自侧面碰撞,同时由于结构的原因,正面碰撞的安全性如今已经大大提高,提高侧面安全性将成为提升整车安全的重中之重。

马自达为何能在安全领域一枝独秀?

在IIHS发布的成绩单中,只有MAZDA CX-5侧面的碰撞成绩是满分,除前后两个车门的外层钢板有较为明显的变形外,甚至后门的玻璃都没有碎裂,可见车身强度之高。侧气帘和前排的侧气囊对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都起到了应有的保护,B柱的上半部分几乎看不出什么变形,C柱的小角窗也完好无损,马自达一向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车身果然有名不虚传的实力。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3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4

中国有句老话叫真金不怕火炼,马自达的安全性真正地诠释了这句话,可见马自达不仅在操控驾趣上“一根筋”,在安全性上也丝毫不马虎。虽然马自达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出色的设计和驾乘愉悦的体验,但在马自达的工程师看来,如果没有优秀的安全性能,驾乘愉悦就无从谈起,这便是马自达的安全思维。

所以,用极致的安全技术为用户提供最有效的安全保障,贯穿在马自达产品开发的始终。比如,独一无二的“理想坐姿”、 “HEADS-UP COCKPIT”平视化安全概念座舱、风琴式油门踏板、驾驶者保护专项系统等,都是为了创造出最大化的安全保障,从而满足马自达所倡导的“尊重信赖驾乘者的能力,亦提供顶级的主被动防护”的理念。

在被动安全上,马自达CX-5的创驰蓝天车身的前防撞梁采用了1800Mpa极高张力钢板(UHTS)(鸟巢的钢材也不过400Mpa)。此外,拥有超高强度、连贯结构的安全车身,通过车辆基本骨架的直线化、多路径负载结构,以及各部分骨架的环形结构,能够有效吸收并分散前方、侧方、后方的冲击能量,让碰撞安全性、轻量化和高刚性完美融合。其高标准也通过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权威碰撞测试。

对于同样出色通过IIHS碰撞测试以及国内中保研碰撞测试的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和马自达CX-30,均采用全球首度开发的1,310兆帕(Mpa)级高张力钢材冷成型部件,车身590兆帕(Mpa)以上高抗拉强度钢材使用率高达54%,位列同级第一。并配装采用符合美国IIHS碰撞试验五星要求的大型气囊,并且全系车型标配膝部气囊、DRS7安全气囊系统,在意外碰撞中最大幅度保护车内乘客的安全。此前中保研安全指数的评测结果中,马自达CX-30在“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车辆辅助安全、座椅/头枕、车外行人安全”,6项测试中均获得最高“G”优秀评价。其作为全球车型,在全球几个主要市场的权威安全测试,比如IIHS、E-NCAP(欧洲)、A-NCAP(澳洲)中都拿到了高分评价,真正做到了“一身钢筋铁骨”。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5

此外,主动安全上则有新一代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的加持,运用毫米波雷达和照像机等感应装置,通过辅助驾驶者正确认知而实现安全驾驶的“主动安全技术”。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6

而在近日,马自达又针对部分国产车型推出了“悦马无忧”计划,该计划就是对车型的主动安全科技配置再次升级: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2.0L质炫版、质雅版、质耀版,MAZDA CX-30雅悦版、嘉悦版,新MAZDA CX-5 2.0L智尚型、智雅型,以上车型在2022年12月31日前,都可以免费加装价值不菲的主动安全配置,比如MR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系统、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SBS智能前行刹车辅助系统 、CTS巡航模式智能行车辅助系统等智能安全科技,“薅羊毛”的价值平均在4000元以上,堪称今年购车的好时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自驾出行是最安全的最优解,趁此机会购入一台安全性能爆棚的操控神器,岂不美哉!

沃尔沃是安全的代名词为何在IIHS测试中被马自达抢了风头-图7

马自达之所以在安全领域不惜成本,不遗余力,和他们的企业愿景是一脉相承的,马自达以实现「没有事故的汽车社会」为终极目标,持续强化与安全性能相关的研发,旨在向所有客户提供「愉悦的驾乘体验和卓越的环保安全性能」。可见,在马自达内部,驾乘愉悦的研发和安全是同等重要的地位,而我们一直以来只关注到了前半句,卓越的安全性能往往被忽视了。不过也是没办法,谁叫马自达在操控领域太过耀眼呢?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