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

汽车工业虽然已有上百年历史,但是新能源车的崛起也就近10年的事情,而且可以预测未来也将是它们的主场。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个靠谱的新能源产品?新能源汽车品牌又该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技术品牌?技术品牌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打动消费者?

11月10日,车市科技第四届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在上海正式举办,会议除了为行业呈现出一场新能源汽车技术品牌营销盛宴外,车市科技还正式发布了旗下的“智电出行”平台,它是面向于社交化平台用户,定位基于用户视角的购车评测,为新能源车主和准车主发声,旨在与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一起推动新能源汽车全民时代的到来。

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图1

本次高峰论坛还特别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邀请蔚来汽车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先生就“新能源车消费者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这一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现在是否已经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了,我在思考这个问题。”马麟先生表示,“我记得去年的时候大家做车型的销量排行榜,基本上十几二十款车就列完了。现在以十几、二十万元为价位可以列好几个榜单了。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供给比以前多了很多,这个角度讲确实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过渡了。”

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图2

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其实是一个过程。新能源市场在蔚来到来的时候,其实就是刚需时代。当时有很多需求甚至是刚需占号型或者是刚需限号型。真正的极客在那个时代还是少一些,所谓的“极客时代”可能要推得更早一点,到特斯拉Model S第一代的时候,那个时候更像是典型的极客时代。但是到了现在,更像是“刚需改善”需求的进阶时代了。每一个细分市场的车型供给更多了,也就正式向全民时代过渡了。

马麟先生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蔚来汽车刚刚拿到了欧洲权威汽车杂志《AUTO Bild》的中大型车冠军。作为德国的一家权威媒体,它把奖项颁发给了一个电动车,尤其是一个中国品牌,说明在媒体的视野里蔚来汽车和相关车型已经成为一个主流市场的主流产品。“包括目前正在评选的中国电动车三强,也是三款电动车,有蔚来的ET5、比亚迪的海豹、奔驰的EQE。这样的情况都是此前没有出现过的,说明在媒体的视野里已经有这样的认知了。这都是强有力的证据,证明新能源车市场已经从极客时代到全民时代了。”

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图3

但马麟先生同样表示,我们这个时代距离真正的全民时代还有差距。“比如我们看到这两年整个市场渗透率变化增长得非常快。就在上一周,10月31日到11月6号的渗透率30.9%,但是还有接近70%的用户没有新能源,离全民还有一定的距离。”即便是蔚来所在的领域,其实BBA等品牌还没有All in到新能源市场里,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推出满足相应用户的产品。“这个角度来看离全民时代还会远一点,我相信这个趋势大家已经认同了,会越来越高。”

相对来说,蔚来预估2030年整个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达到90%,比大多数人的预测激进很多。也许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说是到了“全民时代”。而在这个过程中,蔚来认为要做到不能把极客时代的很多产品特征丢弃了,应该将极客时代的产品特征带到全民时代,把原有的不足修复掉,同时把很多憧憬、想象的产品力变为用户所需要的现实。

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图4

“蔚来今年的传播逻辑就是在技术这一块,从NT 1.0的平台过渡到NT 2.0的平台,这两个平台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区别,带给用户的利益点是什么?”这是蔚来今年着重考虑的问题。一款电动车15年全生命周期里面去思考,如何能够保证给每一代产品的用户都能够不断迭代、不断更新,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论是推出新的应用,还是修复Bug,怎么从体系上解决这些问题,再把这些思考传递给用户,这中间其实需要非常多的沟通,而且这些沟通非常困难。

蔚来汽车马麟我们正在向全民时代过渡-图5

事实上,现在在微博上还能看到换电相关的用户疑虑,包括新电池换成旧电池亏不亏?甚至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好,包括智能座舱也好,还是能看到非常多用户的不理解。确实这样的沟通和理解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等到哪一天在微博上没人去讨论这个事情对不对了,可能那时候我们离全民时代真的很接近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