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

新能源市场上,总有人质疑做A00级电动车就是为了赚积分,奇瑞新能源却不以为然。

近日,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股份执行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鲍思语在接受网上车市采访时表示:“奇瑞新能源销量已经位列中国第三,世界第九的位置。我们的目标是要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名。”如果仅仅是为迎合新能源积分的规则,奇瑞新能源绝不可能做到如此地步。

众所周知,奇瑞是汽车圈出了名的“理工男”。无需过多的解释,“理工男”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是严肃、认真、聪明但不善言辞的代表。

在标签满天飞的时代,“理工男”奇瑞被割裂为两个极端,有人说它技术过硬,就有人说它不懂宣传造势。外界的风声再大,奇瑞总喜欢从实干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实力说话。

即便跨界到新能源时代,奇瑞依旧保持了低调的做事风格。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奇瑞新能源(含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达到19,354辆,同比增长118.3%;1-10月份累计销售207,893辆,同比增长182%,已接近去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2倍。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1

今年1-10月,奇瑞集团累积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其中高速增长的奇瑞新能源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一众新势力企业交付过万的信息轰炸下,很少有人知道,奇瑞新能源已经走得如此之远。在激荡的新能源时代下,奇瑞新能源是如何恪守初心,出奇制胜的?鲍思语侃侃而谈,进行了深度的解答。

01

“披星戴月,不忘初心”

奇瑞新能源团队去年进行了深度调整,由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挂帅奇瑞新能源董事长,由鲍思语接任奇瑞新能源总经理一职,同时兼任集团副总经理。

新团队虽处磨合期,不过鲍思语作为老奇瑞人,无论调任至哪一个板块,都丢不掉艰苦奋斗的“创业初心”。

在沟通中,鲍思语透露,奇瑞新能源团队不忘初心,披星戴月为企业的发展努力拼搏。“我前天是凌晨一点回的家”,鲍思语表示。

管理层以身作则,下面的团队自然也不敢松懈,全力奋战在经营一线。2022年疫情肆虐,芜湖自4月17日起到4月23日起实行静态管理。为保障生产线正常运行,奇瑞新能源关键项目成员开始驻厂办公,除了做本职工作之外,还负责协调餐食配送、物资配送、清洁工作。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2

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营销公司开启了线上直播销售,封控在公司园区的直播人员进行车辆展示,居家办公的直播人员结合多媒体资源就地开展直播,想尽一切办法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这种氛围的烘托之下,奇瑞新能源也诞生了安徽省劳模。11月8日,安徽省授予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技师徐本盛获得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他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处理问题,为了完成生产任务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中,徐本盛擅长学习钻研。为了赶上新能源时代的发展,他自学电路,并且把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

这些奇瑞新能源人日常工作的点滴,聚汇成河,成为奇瑞新能源销量蜕变的最佳注脚。

2020年,奇瑞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为4.3万辆,2021年的总销量为10.9万辆。2022年,奇瑞新能源用了10个月的时间,销量便接近去年全年的两倍。

02

“让出行更有尊严”

职场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选择比努力更加重要。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企业本身。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3

且看奇瑞新能源当前两款爆款产品——QQ冰淇淋和小蚂蚁,均是精品智能小车。在新能源发展的前期阶段,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可言,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车企致力于从高端市场切入,有车企选择从插电混动过渡到纯电市场,也有车企选择十几万的中间赛道,更有车企主打TO B市场。

奇瑞新能源的选择是精品智能小车市场。从结果来看,当其他新能源车企还挣扎在交付与上量的阶段时,奇瑞新能源已经在精品智能小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开始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此外,据鲍思语透露,奇瑞新能源今年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堪称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作为对比,目前大部分的新能源企业陷入严重亏损,需要母公司或投资人输血救济。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4

奇瑞新能源选择精品智能小车的赛道,看似是做入门市场,实则背后有无数的考量。鲍思语谈到了在中国做精品智能小车的两个巨大机会。

首先,从市场端来看,中国消费者的确对精品智能小车有着巨大的需求。目前,上至一二线城市,下到三四五线城市,仍有大量依靠两轮、三轮电动车出行的人,这些人普遍对提升出行品质有强烈向往。精品智能小车的出现刚好可以接替这部分刚需。

其次,中国家庭的规模正趋于小家庭化,以三口之家、四口之家居多,日常的用车场景更是以单人、双人为主,这些家庭具有很强的增购需求。小蚂蚁和QQ冰淇淋的出现正切合小家庭化的趋势。

沟通中,鲍思语还传达出了奇瑞新能源更人本主义的一重考量。他表示:“奇瑞新能源要给那些接送孩子的宝妈,给购买第一辆车的年轻人,提供一种更有尊严的出行方式。”

为此,可以看到奇瑞新能源的产品不仅在外观上更加切合年轻化的审美,更在便利性、产品质量上耗费苦心。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5

CCPC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中,QQ冰淇淋碾压五菱宏光MINI EV,获得了充电效率、能耗表现、真实续航比赛的综合成绩第一。

此外,即便是A00级小车,奇瑞新能源也以专业的水准,保障小车出行的安全。即将上市的小车无界Pro,采用全铝车身打造,排配前排未系安全带提醒,电池的防护等级达到IP68,甚至比海豚、好猫都高,刷新了精品智能小车的品质标准。

奇瑞新能源看到了精品智能小车赛道的机会,同时也用好的产品回馈这个机会,是奇瑞新能源低调做事却喜获丰收的另一大原因。

03

“做好小车,也能做好大车”

以精品智能小车入局新能源市场,奇瑞新能源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包括对市场的洞察、三电技术的积累、智能化的探索等。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6

此前,奇瑞发布了“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涵盖了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和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还以此为基础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

依托奇瑞的技术支持,鲍思语透露,奇瑞新能源的下一步将有两大发展方向——智能化和大车。

智能化的探索已经可以在无界Pro上体现。无界Pro上配备无钥匙解锁、随音乐律动的氛围灯、11颗智能传感器、540度全景影像、手机远程控制、智能辅助驾驶等功能,这在同级别的A00级小车上并不常见。

小车为何也要触及智能化?要知道,智能化配置高昂的成本与小车的低价完全相悖。鲍思语解释称:“智能化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撑,而精品智能小车正是大量数据的接口。销量提升以摊薄研发成本,是小车智能化的重要意义。”

此外,预计在明年,奇瑞新能源两款中高端车型将和消费者见面。此前,奇瑞新能源发布了E0X平台,此后每年将会有2-4款车型陆陆续续推向市场。到2025年,奇瑞新能源基本上可以全面覆盖全平台、全品类车型。

奇瑞新能源鲍思语让用户出行有尊严做精品智能小车第一-图7

开头总是最难的。幸运的是,奇瑞新能源已经通过精品智能小车打好了基础,未来爆发式的成长将指日可待。

此外,奇瑞新能源还有奇瑞集团完整产业链、系统管理和成本管控的支持,具备了这一核心能力,其将在新能源下半场的竞赛中游刃有余。

观点

残酷的市场竞赛没有幸运儿,只有星夜兼程的奋斗者。奇瑞新能源阶段性的成就不是偶然,是管理层正确决策、团队精诚合作后的必然。

新能源未来之路还很长,奇瑞新能源有更远大的理想。从奇瑞新能源所积淀的成绩和手握的王牌来看,它极有可能梦想成真。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