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1

“500万以下没有对手”“50万内最好的车”“给宁德时代打工”……

不知从何时起,汽车圈便被各种刺激性的言论占据了大部分的注意力。当舆论声浪超越了事物本身,我们就不容易看到一些埋头苦干的背影。

10月初,整个汽车圈都惊讶于比亚迪月销过20万,却很少有人注意,东风风神9月的销量增速也尤为惊人。

数据显示,东风风神9月销量为20166辆,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38%;1—9月份累计销售137320辆,同比增长78%,前三季度全面已经超越去年全年销量的13%。

2022年9月乘用车整体销量数据还未出炉,不过按照8月28.9%的整体增速,东风风神完全跑赢了大盘。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2

梳理过去数月的销量数据发现,东风风神从去年起便进入快速增长期,近期的目标是实现年销20万辆。

年销20万辆放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当然掀不起多少波澜,但它却是东风风神的一个重要巩固,是企业重整旗鼓向上发展的开端。

01

拥抱年轻化的三大法宝

销量数据的背后,东风风神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

2022年首个工作日,竺延风亲临东风风神办公大楼祝贺风神2021年完成销量目标,其为风神定下2022年目标:“只有2022年实现20万辆,2023年才能挺直腰杆”。

从今年前三个季度13.73万的销量成绩来看,东风风神20万销量目标的达成指日可待。销量是企业发展的晴雨表。经过几年的调整尝试,东风风神终于回归正轨,找到了增量门道。

东风风神聚焦10万级家用市场,这恰恰是中国年轻消费群体最为聚焦的地方。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车?运动、时尚、智能是最普世的答案。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3

对于售价更高的车,车企有足够的成本迎合用户所需,而对于售价在10万上下的产品,要满足以上全部的需求却是个“技术活儿”。

不过东风风神做到了。

9月9日,东风马赫动力品牌第10万台发动机在东风风神武汉工厂正式装机。从2021年9月上市的奕炫MAX开始,到AX7马赫版,以及13万级混动SUV皓极,马赫动力在一年时间内武装了东风风神在燃油车领域的所有车型

马赫动力包括1.5T发动机和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其中1.5T发动机应用了10项高效燃烧技术,兼顾动力与节能;而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07%,可实现十种混动模式。

造型上,无论是奕炫、奕炫MAX、奕炫GS组成的奕炫家族,还是今年的重点车型皓极都呈现出了全新的风貌,更迎合年轻消费审美。其中,暗夜·奕炫MAX还获得了“国际CMF设计奖(交通类)”的奖项,得到了专业团队的认可。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4

智能化体验方面,东风风神则依托东风公司的整体实力,以及与百度等科技公司的合作。目前,WindLink X人工智能车机系统下放到8万级的奕炫之上,可实现语音控制、手机互联等功能。

刚刚推出的皓极,官方更是宣称其“智能座舱水平达到了40万价位”的水准。与此同时,伴随着皓极的问世,“皓妹妹”诞生。据东风风神介绍,皓妹妹有两个身份,一是元宇宙社区的智能管家,将在虚拟社区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体验指引,用户购车即可入驻该社区;二是皓极智能车机管家,在东风风神新一代WindLink车机系统加持下实现一些与车载智能相关的功能,譬如语音交互、智能导航、智能娱乐等等。

未来,东风风神品牌车型的车联网技术新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到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

产品与营销是两条腿走路的关系。在产品全面迎合年轻化的同时,东风风神在营销领域也找到了与年轻人对话的方式。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5

在过去三个季度中,东风风神牵手抖音第一网红“疯狂小杨哥”、开启24小时不熄火用车直播、开展护送中考公益行、推广“C位服务日”,用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出现在年轻人集中的地方。

02

东风风神的下一步

上坡路从来都不好走。

东风风神此行的难点在于,改变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前几年,东风风神的平淡和造车新势力企业的高歌猛进形成了强烈反差,消费者被智能化体验、前瞻设计语言、全新的购车模式所吸引,难以兼顾对东风风神造车实力的认知。

不过好在经过组织内部不断地调研调整,如今东风风神的品牌形象得以扭转,“年轻人的第一部车”的产品形象得以稳固。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6

消费者的认知一旦转变,将会形成新的惯性,助推东风风神的成长。这也成为东风风神2022年销量大幅度增长的另一个注脚。

此外,从市场大势来看,在汽车销售总量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接连上升,多月突破30%。

这意味着,在过去东风风神的产品销售增量抢占的不仅是燃油车市场的份额,甚至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新能源市场份额进行了逆向蚕食。这一挑战市场发展规律的行径从侧面印证了东风风神的品牌崛起。

当然,东风风神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有长远的思考。2022年,东风风神的主要任务在推动HEV产品,而PHEV产品则在明年推出。在纯电领域,风神近两年打算基于集团的S2平台推出三款产品,包含两款轿车、一款SUV。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7

竺延风还为东风风神拟定了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即东风风神要在2024年实现品牌全新车型100%的电动化。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的嫡子,东风风神全面电动化必将得到东风的全力支持。此前,东风汽车集团发布了“东方风起”计划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指导,其中对于新能源板块的要求是,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

此前,东风风神的纯电产品E70已经在B端市场得到了验证;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汽车所在高端化方面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而东风风神,未来将承担起新能源走量的任务。东风汽车的电动车平台、马赫混动、充电网络布局都是东风风神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8

如今是东风风神的关键时刻,唯有夯实销量基础,实现20万年销量的初步目标,才能顺利过度到下一阶段的发展中来。

网新观点

东风风神是中国汽车品牌不容忽视的一抹色,在市场竞争中起起伏伏,有舍有得。不过今后,东风风神的主旋律将是向上、向前、向未来。

朝着20万销量目标坚定迈进,夯实燃油车销量基础只是第一步。未来,东风风神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更值得期待。

东风风神的上坡路苦一点也乐一点-图9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