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信奉这句话的人中,最有名的要数《天龙八部》里的慕容世家。可小说里的慕容复,顶多算是个二流高手。因为他一心做着复兴燕国的黄粱美满,无心钻研武学,虽身兼百家武艺,却杂而不精。

其实,金庸在《天龙八部》里还塑造了另一个真正成功践行“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顶级高手——鸠摩智。比起徒有虚名的慕容复,鸠摩智是个武痴。

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具有极致思维。

在2022年,是个企业都大谈特谈“极致思维”的语境下,可能再谈“极致”显得有些软。可要给长安汽车的新能源发展思路定个调,思来想去,还真没有比“极致”更恰当的了。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1

这么说的原因有三。

一是新造车们的产品很酷,很科技。但阿维塔11,深蓝SL03比它们还酷,还科技,诠释了“要用你的招数打败你”,必须得做到“极致”。

二是比起新造车们,长安新能源板块发力较晚,阿维塔去年成立,深蓝品牌今年才登场。为了后来居上,长安顶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展现出了背水一战的“极致”态度。

三是长安构建起定位鲜明、股权灵活的新能源品牌矩阵。既普及顶尖电动车,也连同中国顶尖企业一起做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现出身为央企的使命感。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射两箭,中四雕,这也是中国式“极致”思维的展现。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2

01

产品设计,比新势力还“新势力”

若论设计,这两年能给人惊艳感的新能源汽车并不多,因为普遍同质化,无非是轿跑造型、犀利大灯、内饰多大屏……

但还是有几款产品的设计令人眼前一亮,譬如路特斯ELETRE和高合HiPhi Z,又好比阿维塔11和深蓝SL03。

比起前两款售价肯定在60万元以上的豪车,阿维塔11以34.99万元起售,深蓝SL03更是只卖16.89万元起,完全不是一个价位的产品。

可阿维塔11的车身比例“超跑”感十足,与路特斯ELETRE如出一辙。深蓝SL03则让同价位的威马E.5、小鹏P5显得像是十年前的产品。

更不要说位于阿维塔11中控台上的“情感涡流”造型氛围灯,以及出现在深蓝SL03上的肌肉式尾灯和可升降尾翼,都在新造车产品上前所未见。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3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4

这些奇思妙想因何而产生?

某种意义上,为了快速占领消费心智,新造车的产品一直在试图塑造与燃油车不一样的产品观感。“未来感”是它们要表达的核心。

但它们盲从于特斯拉引领的极简科技设计风,给自己戴上了无形枷锁,禁锢了对“未来”的多元畅想。

未来之所以令人神往,是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描绘它的样子。而历史不仅能提供经验,很多时候也像是一堵墙,激发人们想翻过去,看看墙那边风景的欲望。

这是一种DNA,也是长安汽车具有的DNA。

自打涉足乘用车业务以来,长安汽车的产品造型设计便没有遵循固定套路,从逸动XT到CS75 PLUS,再到UNI系列,设计语言不断变化,风格一直在突破,且原创度很高。

比起燃油车,因结构彻底改变,电动车的设计自由度更高,这给了长安进一步解放设计思路的好基础。

同时,在技术同质化的趋势下,设计将是决定电动车产品力差异化的核心要素,阿维塔11和深蓝SL03是长安持续强化设计战略地位的标志。

比新势力还新势力,长安的新能源产品试图传递给消费者这样的极致观感。

02

一场成本游戏,长安已后来居上

新能源汽车很火,但新能源汽车仍不是一门赚钱的生意。进入2022年,造新能源汽车非但不赚钱,反而比以前亏得更多。

最近理想汽车发布的上半年财报显示,一季度净亏损人民币1090万元,二季度净亏损激增至6.41亿元,同比增长172.2%。同时,上半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达60403辆,同比增长100.3%。

也就是说,理想汽车越卖越亏。

要知道在一众新势力中,只有理想ONE采用包含低成本内燃机的增程式技术,它尚且无法盈利,其它新势力的纯电产品成本更高,同样发布半年财报的小鹏汽车就被爆出每卖一辆车亏损6万元。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5

要打破卖一辆亏一辆的魔咒,新势力唯有一条路——推出售价更高的产品。于是理想开始主推L9,并停产理想ONE,另推价格大概率进一步增长的L8;小鹏彻底边缘化廉价产品G3,开始将重心放在旗舰G9上。

他们希望在占据舆论阵地的同时,也能凭借这一波高端产品,打出“一波流”,彻底压倒传统车企。但它们低估了传统车企的决心和实力。

阿维塔11,一款入门级就搭载宁德时代90度电池,标配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电动扰流板、电尾门、全景影像、透明底盘、14扬声器音响系统的高端电动车,售价仅34.99万元,与理想ONE相当。

只要是业内人士,都能看出来阿维塔的11的成本一定比理想ONE高,肯定是亏本卖车。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6

再来看深蓝SL03,入门款采用同理想ONE一样的增程式技术,可售价仅有16.89万元,然后还提供L2级智能驾驶辅助,座椅通风和加热(小鹏P5顶配才有,售价24.99万元)、10+扬声器等高价值配备;售价18.39万元的纯电版上,还配有同价位唯一的HUD。

这让深蓝SL03只可能赔得更多。

在一场所有人都暂时无法赚钱的游戏中,谁能坚持到最后,把对手先“卷”倒,谁就将成为终局赢家。

这个曾为互联网大资本屡试不爽收割对手的法子,如今正在被新势力刻舟求剑式地照搬到汽车市场。可他们低估了汽车产业的链条之广和回报周期之长,也低估了传统车企,尤其是长安汽车这般,曾与外资品期进行长期血与火竞争后,积淀下的能量和决心。

新势力能“卷”,那长安汽车就“卷”到极致。

更何况长安汽车的承压能力远比新势力强。一边有规模可观,且持续增长的燃油车业务持续输血;

另一边,阿维塔有宁德时代和华为两大合作伙伴持续力挺,可有效分担风险。深蓝则依托可兼容增程、纯电、氢能源的EPA1平台,以及新一代超集电驱等长安自研技术,可迅速推出不同动力、尺寸、品类的新产品,丰满产品线。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7

这意味着,长安汽车摊薄成本的能力比新势力更强。

根据最新数据,8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仅4571辆,新势力颓势已现。而阿维塔累计大定订单量已超2万个,深蓝SL03订单量已超4万个。

这场谁都输不起的游戏,看起来长安汽车已后来居上。

03

央企初心,强大源动力

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有句经典台词“棋在局内,更在局外”。

很多时候,人们深陷一场逐利游戏,就不免成为了资本的提线木偶,最终身不由己。

就传统车企VS新势力的竞争游戏,产品和商业逻辑之外,不妨跳出游戏本身,视角回归企业初心。

苹果,一个已攀上顶峰的商业公司,拥有难以复制的强大商业逻辑,是包括新势力在内,全球所有科技公司的终极发展模板。

但当下的苹果就像一个硬币,一面是持续进行科技创新,提供崭新体验的苹果;另一面则是追求巨额利润,成为一台“挣钱机器”的苹果。

商业以逐利为先,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央企,长安汽车肩负着更伟大的使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美好出行生活,并凝聚和强盛中国汽车链,参与全球顶级竞争。

深蓝SL03之所以“卷”出了新高度,目标不仅是为了打败对手,更为了让多数中国消费者都开得起顶级电动车。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8

阿维塔则志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一个强大牢固结点。它凝聚了以助力国家发展为己任的强大产业资本(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并汇集了当下中国不同行业最伟大的科技公司宁德时代和华为,以及中国汽车产业柱石长安汽车。

可以说阿维塔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全新模式,是长安汽车立足于全球竞争,牵头组建的中国力量。

阿维塔和深蓝长安出击新能源极致时代-图9

不变的初心,是长安汽车新能源板块日益强大的内生源动力,也是新势力不具备的源动力。

观点:

传统车企VS新势力的这场竞争,就像俄乌战争一样,已成为一场比拼企业全维度实力的消耗战。

长安汽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依托阿维塔+深蓝的高低组合,拿出了比新势力还“新势力”的产品,并孤注一掷地颠覆现有电驱汽车价格体系,展现出了传统车企少有的“极致”态度。

这种态度的背后,既有长安汽车因多年积淀,而铸就的强大体系,也有为了赢得竞争,练就的强大意志。当然,还有作为央企,不可动摇的强大初心。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