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 首视MINI新一代全球概念车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1

5月的德国有点热了,在慕尼黑郊外某处仓库里,宝马集团为全球媒体准备了一次相当低调的品鉴会,内容就是MINI 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没有领导讲话,没有明星站台,没有歌舞表演,甚至每场只让一个媒体进去。

在喝了几口冰凉的气泡水之后,我忙不迭走到聚光灯下审视这款紧凑型MINI Concept Aceman全球概念车。要知道宝马集团的概念车有两种,一种就是看看就知道未来30年不会生产的车型,纯粹是概念或者说理念有时候就是一种信念;还有一种就是基本已经定型的车型,这种概念车看着就很靠谱,即便是未来量产了也会大致一样。让我品鉴的MINI Concept Aceman全球概念车就属于后者。这辆车采用了全新的跨界车型概念,四门五座设计(长4.05米/宽1.99米/高1.59米),填补了MINI COOPER与MINI COUNTRYMAN之间的空白。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2

汽车就好像一部设计师创作的艺术作品,其中他要表达的东西非常清晰、直截了当。MINI Concept Aceman全球概念车第一眼看过去,就是一部紧凑的纯电动crossover都市跨界车型:大格栅的轮廓、头灯的位置、四个车轮处于车身的四角还有悬浮式车顶,这就成功了一半。换句话说这部艺术作品是爱情片还是动作片已经大差不差了,剩下的就是最见功夫的细节。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3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4

正在仔细端详,忽然从远处走来一个穿着工装挽着袖子的年轻人,一脸谦和但自信的笑容,乍一看以为是后勤组的打工学生闯进了片场,他一开口我才知道他的身份,“你觉得我的设计怎么样?”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5

这个年轻人就是MINI 设计总监奥利弗·海默尔(Oliver Heilmer)。他22年前加入宝马集团设计团队,参与设计了很多MINI车型。MINI的Cabrio、Clubman和Pickup概念车都体现了他的风格。

“打造MINI纯电动车让我们对设计有了重新的思考。同时,我们依然聚焦细节、延续经典、持续创新,MINI依然始终引领潮流”,奥利弗·海默尔说道,“在‘迷你至简’的 全新设计语言中,我们将MINI品牌基因的核心与创新、美学以及技术灵感相融合。这意味着每一款MINI车型都是最经得起历练、最具前瞻性的原创作品。”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6

MINI Concept Aceman全球概念车比起前作,显得更加粗犷,特别是棱角分明的轮拱更有SUV的感觉。但车身比例依然保留了迷你的经典元素“大格栅、小身形还有卡丁车一样的车轮位置是必须的”奥利弗·海默尔接着说“我想通过MINI让大家获得更多的快乐,其实我的工作就是用符合时代的最新的设计语言去诠释MINI这个经典的品牌。比如这辆车车顶行李架中的米字旗元素,不仅是MINI品牌元素的传承,也带来了很好的视觉体验。”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7

数字化技术让MINI Concept Aceman全球概念车更加MINI,为用户提供更具趣味性的沉浸式驾乘体验。这部小巧紧凑的都市纯电动crossover跨界概念车,驾驶舱内设计最大限度精简化。该车采用全数字显示和控制单元OLED技术。这将极大增加单一控制单元的功能性。此外,MINI也是全球首个搭载圆形触摸屏的汽车厂商。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8

这一创新显示技术为MINI全新用户界面设计铺平了道路。与此同时,MINI的设计依然保留了模拟控制单元,例如中控台下方的开关旋钮。这些均体现了MINI对细节的关注,以及如何凭借独具一格的设计将直观的功能转化为可感知的体验。

奥利弗·海尔默表示:“MINI设计的未来,源于重塑自我,打造独有品牌形象的勇气和决心。”这也包括了对可持续材料的不断关注,新一代MINI车型将在内饰表面完全摒弃皮革材质,大量采用织物,并逐步停止使用含铬部件。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9

通过电动化、资源节约型生产、严苛的环境标准,以及逐步增加的再利用材料、天然和可回收材料使用率,均表明了MINI品牌面向未来发展的基本态度和责任心。坚持“最少的资源消耗”这一理念深深植根于MINI品牌之中,未来将通过MINI全新设计语言更全面地融入到新一代车型中。

心里活着的还是那个年轻人--全球首视MINI Concept Aceman概念车-图10

交谈中,我冷不丁问道:“你设计的mini这么具有英国风范,那你是在英国读书或者在英国工作过么?”奥利弗·海尔默耸耸肩说“我一生中从未到过英国。但我们在英国有一个设计团队支持我的工作,此外我通过大量参考来自英国的资料来汲取灵感。此外,宝马集团的设计中心有四个团队:宝马、宝马摩托车、MINI还有劳斯莱斯,我们定期会开会交流想法。”

“最后一个问题,你最喜欢的英国时尚品牌是什么?”“保罗•史密斯”他不假思索的回答道。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