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2

就像《开端》里,李诗情一次次回到那辆出事的公交车上,疫情第三年,中国车市似乎也陷入了某种循环。

虽然4月还没过完,但销量数据会十分难看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根据车企上险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除了比亚迪一枝独秀获得89%的增长外,其余车企无一例外都在下跌,且大多跌幅过半,最高的上汽通用跌去了68%,即使情况稍好的奇瑞也有29%的跌幅。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3

这种惨况,是2020年后最严重的一次。

受到影响远不只是销量,这只是最直观的部分,在疫情的影响下,企业无法正常运转,营销和生产节奏都会被打乱。

而且更严重的是疫情对人们意志的消磨,耐心和信心都在日益消减。

电视剧里,李诗情终于在第25次循环后,成功阻止了爆炸,救下全车人。

但车市这辆失速的列车,还不知道要在何时才能停下。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4

这个四月,不像林徽因笔下的“四月天”,简直是黑色四月。

目之所及,无不是一片哀嚎。

在25、26两个交易日内,中国A股连续大幅下跌。四大股指悉数走弱。其中上证指数最低时失守2900点大关,创2020年6月以来新低。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5

这段时间,备受打击不只是A股股民,还有智能手机行业。

中国智能手机周均销量数据显示,今年第 15 周(4.11-4.18)全国智能手机销量降到 415 万台,较去年同期少 14%。至少连续第三周下滑。

而根据 IDC、前瞻产业资讯和 Wind 的数据,2012 年中国智能手机周均销量约 336 万台(全年 1.75 亿台),2013 年周销量约为 659 万台(全年约 3.43 亿台)。

这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周销量回到十年前。

消费者都不愿意换新手机了。在2014年到2018年手机消费的黄金时期,消费者平均一年多就换一次手机,然而最近几年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28个月到30个月。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6

多米诺骨牌式崩塌,不只发生在股市、智能手机行业,还有车市,终端市场卖不动车了。

乘联会给出预测,4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110万辆,同比下降31.9%。

依据是车市本月前两周的表现,第一、二周主要厂商日均零售分别为2.46万辆、2.67万辆,同比跌幅分别为32%、39%。

如果不是有大幅增长的新能源车销量在撑着,数据可能会更加难看。

即使行业开始推动复工复产,但后两周的回暖幅度也十分有限。乘联会认为,主要厂商日均零售预计回暖至3.6万辆,同比跌幅在35%左右;第四周该数值预计将进一步回调至6.9万辆,同比降幅缩窄至26%左右。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7

另一个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数据也很不乐观,今年3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3.6%,同比上升8.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7.5个百分点,上次库存预警指数超过60%以上还要追溯到2020年疫情最严重时期。

按照这样下去,车企很可能又要回到2020年初的局面了。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8

事实上,这轮疫情中,行业的营销和生产节奏已经被打乱。

汽车媒体是感触最深的群体之一。一位北京媒体表示,出差是过往工作的常态,飞行里程常年都超过99%的用户,但有了疫情后,受到很大影响。

一方面,车企线上活动变多,线下活动变少了;

另一方面,由于北京防疫政策严格,出差有时很不方便,有一次因为出差地突然出现阳性,为了不影响工作,只能在外“流浪”半个多月,等待行程卡的星号消失,才能返京。

“今年4月更是完全没有出差了,即使人出得去北京,车企也没法办线下活动。”他参加的某品牌原定于3月的一个试驾活动,就因为疫情一再推迟,至今都没能办成。

而且由于疫情影响,原定4月举办的北京车展宣布推迟,看目前疫情的发展态势,6月是否能如期举办也存在不确定性。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9

按照往年惯例,各大车企重磅新车都会在北京车展上发布,但现在由于车展延期,要不调整为线上发布,要不推迟发布。

比如近期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林肯纷纷选择线上发布旗下电动新产品,全新一代路虎揽胜也是线上上市。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0

但汽车作为体验型产品,线上发布的效果,肯定不如线下看到实车会来得直观。

所以,也有一些原本在4月亮相的重磅新车选择了延期,包括理想L9、阿维塔11、比亚迪海豹、自游家NV、哪吒S等,这些品牌希望在疫情过后,用一场盛大的线下活动迎接新产品的到来。

另一边生产端的日子也不好过。

此前,汽车行业就因为原材料价格大涨、芯片供应不足等问题,供应链一直承压,现在再叠加上疫情buff,影响更大。

据某自主品牌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开工率较低,约6成左右的基础配件自4月初期出现了供应短缺。

另一位合资品牌相关人士也给出了相同的说法,以往整车企业的生产规划基本制定后全年不做大幅调整,但近期相关企业的生产规划一个自然月内发生2-4次变更,打乱了主机厂销售公司的产品投放节奏。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1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2

《流浪地球》里有一句经典台词:希望是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

希望就是信心,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面对反复的疫情,大部分人对解决疫情,已经不像最初那么信心十足了。

知乎上一个“疫情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的提问,浏览量超过2500万,得到了2068个回答。

大部分的回答都很悲观,三年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大家看不到疫情结束的样子。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3

而且即使疫情有朝一日能够结束,生活就能恢复如初吗?就像那些出生在新冠疫情中的孩子,会不会以为这个世界只能戴着口罩生活?

聚焦回汽车行业,虽然目前上海和吉林等地陆续在推动复工复产,相关的物流运输也在逐步恢复,但业内普遍认为,汽车产业链整体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仍需较长时间。

而且这一次情况和2020年初的武汉疫情有所不同。

虽然当时武汉疫情对汽车零售量也造成了较大冲击,国内汽车销量连续4个月同比下滑,降幅分别为21.5%、78.5%、40.4%和5.6%。

但在当年5月份,汽车销量就实现同比增幅转正,增长1.8%至161万辆。这也是自2018年6月以来,汽车销量同比增速首次转正(除2019年6月因“国五”甩货因素销量数据转正外)。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4

这表明,疫情的影响更多是在生产端,终端市场的消费力还是有的,一旦恢复生产,销量很快就能反弹。

这一次不一样,消费者购买欲望也在下降。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A级传统燃油车销量同比下降29%,远高于当月汽车整体下滑幅度(10.5%),疫情下A级燃油车销量的同比大幅下滑意味着消费者买车热情度的下降。

疫情还加快了新能源渗透速度,以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车企,成为4月少数还笑得出来的车企。

日前,比亚迪还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首季营业收入达668.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3.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14亿元,由负转正。

对此,花旗银行看好比亚迪,测算其一季度毛利率约为15.6%。预计比亚迪四月销量交付平稳,能明显优于行业30%-45%的环比下滑趋势。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5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6

新冠疫情,是自然界给全体人类的一张考卷,而且考试时间很长,结束时间未知。

由于试题实在太难了,所以大部分人都提交了空白答卷,选择躺平。

但仍有人始终没有放弃,愿意尽全力去应答,有时能得到高分,有时也会不及格。

不管怎么说,这份挑战的孤勇就值得赞赏。

车市今天的困难,归根结底,其实就是疫情下各个行业的一个缩影,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就一直会存在崩盘的可能性。

就像《开端》里的循环设定一样,疫情也是一种循环。

回到文章开头那个问题,电视剧里,只有李诗情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循环才能停止,现实生活也一样,只有解决疫情,而不是无视疫情,我们的生活才终将恢复正常。

人间四月天车市黑四月-图17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