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1

新年新气象,这句话用在如今的起亚身上再合适不过。因为节后开工第一天,它就公布了一则重磅消息。

2月7日,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2

根据协议,未来起亚和江苏悦达集团将组建新合资公司,同时计划增资9亿美元,用于导入新车型、发展新能源汽车、设立出口基地等,以此迅速提升整车销量及产能利用率。新公司名称将在今年4月份发布。

实际上,在去年年末东风集团退出东风悦达起亚之后,起亚在华发展将何去何从就在业内引发了不少猜测,甚至不凡质疑的声音。

在复杂的舆论场下,双方股东此时宣布增资的消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尽管在过去几年里,以起亚为首的韩系品牌在华发展备受挑战,但中韩股东似乎想用这次举动传达出它们对起亚未来依然充满信心。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3

从2002年成立合资公司起,在中国已深耕20年的起亚又将迎来全新的征程。

伴随新合资公司的成立,起亚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全球战略车型和新能源车的导入。

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从明年开始到2027年,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为起点,起亚每年都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逐步构筑起6款电动车的全新EV矩阵。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4

全球战略车型方面,2022年,起亚将引进并国产全新 KX5、新款 K3 以及新款 KX3 傲跑等车型,与嘉华、智跑Ace等在售车型一起,完善起亚全球战略车型阵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市的新车将搭载大量安全配置及新科技配置,以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

伴随着新产品的加速导入,经销商网络的强化和完善也是新合资公司接下来的重要工作,不仅会逐步扩大渠道,同时制订合理的运营指标,优化商务政策。

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到焕然一新的起亚品牌形象,还将辅以一系列创新营销活动,比如全年持续开展“上门试驾”和“上门服务”,新SI(终端形象系统)将应用到所有4S店和城市展厅等等。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5

此外,双方股东还计划为新合资公司搭建全新的组织架构,推进本土化工作,积极引入本土人才等。

起亚相关人士表示,“起亚将加速‘Global Kia’形象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形成更高效的决策流程,扎实推动各项业务开展,在中国市场再出发。未来,起亚也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探索最适合中国市场的管理体系。”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6

中国市场是一块“香饽饽”,从全球战略角度来看,起亚不想放弃的心理不难理解。

值得分析的是另一方股东——江苏悦达集团的心思,为何在东风退出后还依然选择增资?

官方资料显示,江苏悦达集团创立于1979年,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全国重点国有企业,近年来聚焦于大汽车及智能制造、能源、健康产业布局体系,其中汽车为主业,明确指出坚持做强做优汽车主业的目标不动摇,坚持“一业为主,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

在整车制造板块,不同于东风的家大业大,江苏悦达集团主要是两张王牌。一是与起亚的合资公司,二是在2017年成立的华人运通,旗下拥有豪华纯电动汽车品牌高合汽车,首款量产车HiPhi X已于2021年5月正式交付。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7

综合上述信息来看,做出增资的举动合情合理。

此外,江苏省及盐城市也有发展汽车产业的需求,尤其在新能源大潮下,很多地方政府都将其视为不容错过的历史机遇,纷纷围绕新能源展开重点布局。

前有合肥豪赌蔚来,不到一年时间以70亿滚出来1000亿的投资神话,后有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多地争夺小米汽车落户的行业笑谈,都佐证了优质的汽车产业依然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C位”。

而江苏省作为曾经的汽车工业大省,在南汽被上汽收购后,一直没有放弃重拾辉煌的希望。早在2012年,如皋被江苏省经信委确定为江苏省唯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8

只是不同于合肥的运气,江苏几次“风投”都没有押中宝。2020年,坐落于南京的博郡汽车和拜腾汽车,以及总部位于南通的赛麟汽车先后暴雷。更早之前,如皋与庞青年的青年汽车也无疾而终。

因此,在几次折戟后,江苏势必不愿放弃起亚,较之抽盲盒式的造车新势力,前者无疑更具有发展实力和潜力。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9

江苏省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是起亚新合资公司强有力的后盾。

在公布增资协议的同时,盐城市政府方面也进行了表态。

盐城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起亚在中国市场扩大销售,并对起亚盐城工厂的出口贸易提供支持,助力起亚在中国的发展。

此外,股东减少对一家合资公司而言也未必全是坏事,决策更高效就是一方面。

同时在起亚全球启动品牌焕新工作的背景下,起亚品牌在华发展也将以新的姿态迎来新的开端。

2021年初,起亚全新LOGO和全球品牌标语 “ Movement that inspires” 的发布,见证了77岁的起亚品牌焕新时刻。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10

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品牌在全球的影响力来看,起亚的实力都不可小觑,只是在中国市场还有待时间证明和市场认可。

资料显示,起亚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在混合动力车HEV、纯电动车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以及燃料电池四大技术领域均有布局的企业之一。2021年度,起亚全球销量为2,777,056辆,相比2020年增长6.5%。

2022年是起亚品牌在华发展的重要一年,在经历2021年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变革调整之后,企业正在逐渐走出低谷。随着品牌重塑、价值提升,以及新合资公司带来的全新活力,起亚未来的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11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12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的,纵观历史长河,曲折与反复一直都是主旋律,能够留下的总是那些能在困境中涅槃重生的强者。

起亚并非弱者,全球强势的市场表现正是最好的证明,中韩股东方显然也对这一点深信不疑,豪掷9亿美元的举动就是最强有力的支持。

或许很多年后再回头看去,这个时刻会成为起亚在华再次腾飞的起点。

9亿美金能换起亚在华一个灿烂明天吗-图1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