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第一 上海将攻关车用芯片

昨日,上海第十五届人大第六次会议闭幕,会上公布上海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保有量超过62万辆。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车用芯片以及发展政策还有以下这些新消息。

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第一 上海将攻关车用芯片-图1

2021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1600亿元,较2020年翻了一倍。其中临港新片区就贡献了超过1500亿元的产值,在这里有着上汽智己、上汽荣威等整车厂,以及涵盖大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小三电(电动空调、电动转向、电动制动)、智能底盘和自动驾驶等百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

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第一 上海将攻关车用芯片-图2

在产能方面,上海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5万辆,同比增长170%。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位于临港地区,为上海新能源汽车生产贡献了大量产能。2025年,临港新片区新能源汽车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元,占据上海的八成。

另一方面,缺芯卡住了造车的脖子,上海正致力于解决这一大供需难题。日前,汽车芯片企业“安纳芯半导体”落户嘉定区安亭镇,计划组建一条产能12万片晶圆/年的12寸封装线于8条模块产线,该项目将于春季开工。

除了安纳芯半导体,目前安亭镇已入驻和接洽中的汽车芯片企业达20家。其中最著名的“上海汽车芯片测试认证平台”,将打造国内领先的车规级芯片研发基地,并拟建8寸汽车芯片量产线,总投资为150亿元。

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第一 上海将攻关车用芯片-图1

上海计划在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超120万辆,产值突破3500亿元,建成能供给超过125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网络。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总数为354.5万辆。

在政策方面,近年来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2021-2025年计划、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鼓励购买使用办法等。近期,上海还将出台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政策。

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当前汽车正在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所以新能源汽车也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