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现东: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2打好4大攻坚战

还记得徐留平2017年入主中国一汽时立下的军令状吗?4年后,他真的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令昔日的“共和国长子”焕然一新。2021年,面对“缺芯”的行业难题,中国一汽依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实现营业收入7,070亿元,相比2017年增幅高达52%!

在1月18日中国一汽新闻年会上,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公布了2022年的主要经营目标:计划销售整车410万辆,同比预增长17.1%,其中红旗预计年销量45万-50万辆;2022中国一汽营业收入预计达到7,700亿元,同比预增长8.9%;市场占有率1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力争达到3.5%,自主品牌达到8%左右。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1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2

在谈到中国一汽2022年工作思路时,邱现东说,将以“红旗”发展为标杆,以品牌建设为统领,以用户为中心,以全面创新驱动为主线,坚决打好“全面质量提升、供应链安全保供、大营销创新提能、数智化转型升级”四大攻坚战,认真抓好“加强战略管理”等九大重点工作,奋力实现自主品牌进一步高质量跃迁成长、合资企业高效益转型增长、重点生产性服务业控风险创造性增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员工发展,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践行中国一汽先锋文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发布第7代品牌标识 设计更加扁平化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3

不久前,小米、蒙牛斥资数百万元用以优化品牌LOGO的消息曾迅速引爆网络,吃瓜群众们认为新标识变化实在太小,品牌方明显被设计师忽悠了。实际上,扁平化图标风格早已被设计界公认为是大势所趋。

作为本次年会的重点环节之一,中国一汽携第7代品牌标识惊艳亮相:新LOGO同样采用扁平化处理,数字“1”代表中国一汽发展愿景和企业精神;汉字“汽”代表中国一汽勇担中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使命;“鹰”的羽翼抽象为两个字母E,分别代表Environment和Enjoy,寓意中国一汽致力于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努力为用户提供“美妙出行、美好生活”,打造世界一流、环境友好(绿色低(零)碳)、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移动出行服务公司的愿景。

2021年营收正增长 单车均价大幅上涨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4

在徐留平执掌中国一汽的4个完整年中,中国汽车行业除了2018年还算正常外,其余3年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如果说2019年年中国五国六切换间的空档期还可以提前预判的话,那么2020年开年遭遇新冠疫情爆发以及2021年芯片严重短缺则是彻头彻尾的“黑天鹅事件”。在缺少“天时”的情况下,中国一汽始终保持营收的稳定增长绝非易事。正是一汽人的“拼”,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一汽虽然销量略有减少,但全年营收大涨近100亿元,同比增幅1.4%,这意味着旗下产品的平均价格取得了大幅增长。此外,2021年中国一汽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5

具体销量方面,中国一汽2021年销售新车350万辆,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同比大涨50.1%,4年销量增长63倍,增速位列高端汽车品牌第一。解放品牌总销量44万辆,实现中重卡销量全球“五连冠”、重卡销量全球“六连冠”。另外,合资品牌也保持着不错的销量成绩,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85.8万辆,一汽丰田实现销量同比增长6.8%。

2021年以来,红旗品牌不断拓宽产品矩阵,推出了纯电SUV E-HS9、全新H5、全新HS5等多款车型。其中旗舰车型H9全年销量达40,000辆;纯电动SUV E-HS9全年销量达5,400辆。

连续17年上榜世界500强 加速海外布局

邱现东透露中国一汽目标年销预增17 营收7700亿-图6

在财富Plus APP公布的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一汽名列第66位,较2020年上涨23位,在中国汽车企业里仅次于上汽集团。中国一汽在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

“走出去”是中国汽车品牌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之一。中国一汽海外业务覆盖欧洲、非洲、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区域的78个国家和地区。去年9月15日,奔腾T99在沙特吉达正式上市,当月365辆红旗E-HS9从吉林长春中国一汽总部发车出口挪威。同年11月16日,红旗H9在第九届沙特国家汽车奖评选中,荣获“创新豪华汽车奖”。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