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

1818架无人机升空,在广州南沙新区入海口的夜空中打出了“GS8”几个大字。

无人机阵型快速变幻,GS8标志性的龙鳞翼以及领航系列、双擎系列共计六款车型的价格借着夜的衬托,显现了出来。

第二代GS8提供混动和燃油两种动力模式,售价在18.68万元-24.68万元之间。至此,广汽传祺2021年最后一款重磅新车完成上市。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2

以此为句点回望广汽传祺2021年的“日与夜”,竟能咂摸出一点不一样的味道。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3

今年广汽传祺应该是非常忙碌的。蛰伏了两年时间,他们需要一股脑儿地将“积攒”的新品推向市场,以回击那些不堪的猜测。

从年初起,广汽传祺先后推出了GA4 PLUS、GS3 POWER、传祺M6 PRO、传祺M8四座荣耀版/尊贵福祉版、GS4 PLUS、2022款GS4、影豹和影豹“苏神限量版”。再加上刚刚上市的第二代传祺GS8,今年广汽传祺一共推出了九款车型,妥妥的产品大年。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4

产品繁多,广汽传祺必然有所取舍,把绝大多数的精力放在了影豹和第二代传祺GS8身上。

影豹从今年3月定名开始,围绕着它的外观造型、7S破百的讨论不绝于耳。这将沉寂许久的广汽传祺拉回到大众视野中,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广汽传祺这个“老牌”汽车厂商的品牌调性,似乎已经悄然改变。

过去人们常常会诟病广汽传祺的“产品没性格,造型没特点”,就算广汽传祺打造了GS4、M8等爆款产品,很多人依然会将其归因于时代的馈赠。

但影豹的亮相,更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哇,有点东西”。打造一款让人不由地“哇”一声的产品,是所有车企的梦想。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5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影豹车主在街上正常驾驶,被交警拦了下来,再三确认这是否是一辆改装车。车主略感无奈却又非常得意,在运动模式下,影豹的声浪就是这样猛。他说,当初买影豹,就冲着这个声浪来的。

真正点燃影豹的,是其代言人亚洲飞人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创造了9.83秒的亚洲人百米新纪录。

当天,整个朋友圈都沸腾了。人们不仅为中国运动员创纪录的成绩而欢呼,更为影豹挑选代言人的水准点赞。苏炳添身上有太多的故事可讲,他是第一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也是暨南大学的教授,在32岁的年纪超期服役,与妻子的神仙爱情故事羡煞旁人。

影豹作为一款全新的车型,正需要这样一位正能量的代言人衬托出圈。广汽传祺团队反应非常迅速,踩点苏炳添破纪录的时间,将影豹的起售价格调整为9.83万元,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6

此后在影豹的后续推广,甚至第二代传祺GS8的传播上,广汽传祺都紧紧捆绑苏炳添。这并非一种讨巧的做法,而是广汽传祺太需要这样一次出圈的机会,宣告拐点的到来。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7

第二代GS8承接着影豹的热度而来,它的任务是宣示广汽传祺在中大型SUV中的主权。

广汽传祺有没有塑造一款爆款SUV的能力?我相信是有的,曾经GS4、GS8的热销是最好的证明。不过即便如此,外界也存在着这样一种声音:广汽传祺在SUV上的成功是沾了中国市场SUV红利的光。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8

回应质疑最好的办法是击碎它。2021年,中国SUV市场已经非常成熟,中大型SUV市场更是高手林立,涌入了以智能、豪华为标签的蔚来ES8、理想ONE、高合HiPhi X、岚图FREE等产品,也有领克09等以颜值入场的车型,合资品牌老将汉兰达、途昂、宝马X5、奥迪Q7和奔驰GLE始终强势。

第二代GS8如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延续上一代车型的成功,那么有关于广汽传祺打造爆款SUV能力的质疑自然不言自明。

第二代GS8采取的策略是将过往的荣光暂时清零,诠释一个新的故事脚本——豪华感与智能化。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9

为了这个目标,广汽几乎将所有前沿技术应用在第二代GS8上。新车脱胎于广汽GPMA架构,集成了广汽钜浪动力和丰田第四代THS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优势,搭载了ADiGO 4.0智能物联与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新车预售时,一度出现了24小时内订单量突破2000个,半个月内累积订单超过5000个的盛况。据说当时预售的网页都被挤爆了。

产品点肯定是消费者愿意买单的最重要因素,但也不得不佩服广汽传祺的对外营销手段对强化产品点的作用。

可以说广汽传祺团队对第二代GS8的整体节奏把控非常到位:先凭借外观和丰田的第四代THS混合系统吸引流量,再抢占车展的热点披露内饰。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0

新车上市的选址,特意选择了广州南沙新区入海口,并以无人机变换阵列的方式公布价格。

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科创高地,广汽传祺团队的用意非常明显,希望第二代GS8对外的传播紧贴科技的标签,与产品的豪华感和智能化贴合。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1

影豹所表现出的年轻与运动,第二代GS8所变现出的豪华和智能,击碎了外界对广汽传祺作为传统车企的刻板印象,重现了几年前广汽传祺销量向好之时的热度。

彼时,广汽传祺凭借第一代GS4和第一代GS8的热卖,销量一路攀升到53.5万辆。在产品端构建了以GA8、GS8、GM8三款车型为代表的“三8”阵营,在SUV、轿车和MPV市场均衡发展。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2

广汽传祺甚至希望借助国内市场的热度,再进一步买迈向成熟的北美市场,挑战“最严格的排放制度、最先进的审查机制、最苛刻的汽车碰撞试验”。

参与更成熟的市场竞争,是所有自主品牌的梦想。广汽传祺的这次冲锋颇有一腔孤勇的意味。几年后回过头来看,行业内往往会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来形容广汽传祺的这次扩张战略。

2018年后,国内汽车市场快速收紧,广汽传祺也随之调整策略。虽然这一计划最终搁置,但也不失为一次积极的尝试。中国品牌的发展,不就是这一次次或成功或失败的尝试积累而来的吗?关键是要有敢于尝试的勇气和底气。

2019年起,广汽传祺的销量开始负增长,累计销量为38.46万辆,同比减少28.14%;2020年总销量降至34.2万辆。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3

由于走量产品GS4失去活力,轿车市场不温不火,广汽传祺构建的轿车、SUV和MPV阵营面临土崩瓦解的危机。

这一现象在2021年得到缓解。最新的数据显示,广汽传祺11月销量为35,572辆,同比增长6.6%,1-11月累计销量为292,050辆,同比增长11.33%。

尽管数量的增势不明显,却终于止跌回升,这是一个好的信号!

广汽传祺似乎找到了当年进击的感觉。在产品端,2021年广汽传祺通过稳固在MPV市场上的销售实力,以影豹产品大打运动年轻牌,捍卫了在轿车领域的地位,再通过GS8换代,展现传祺品牌在SUV领域的实力。广汽传祺再度在轿车、SUV和MPV三个领域构建了爆款产品矩阵。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4

面向未来的竞争,广汽传祺明确了“混动+智能”的发展策略,目标是实现2025年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混动销量占比超60%,挑战2045年实现碳中和。全新第二代 GS8 混动系列就是这一战略下的第一款车型。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5

当前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主流趋势是纯电动+混动路线并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由混合动力取代。

广汽自主板块中广汽埃安已经在纯电动领域展露手脚,此时需要广汽传祺接力混动赛道。

在混动领域,广汽传祺是有先天优势的。它的第一个武器就是利用广汽与丰田多年合作的交情,“近水楼台先得月”地应用丰田成熟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

第二个武器是基于自身研发实力,发挥由自主研发的广汽2.0ATK发动机和广汽GMC2.0混动系统的技术优势。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6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7

事实上这也是广汽传祺在混动路线上并行的两套系统。全新第二代GS8已率先搭载了丰田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自2021年10月预售以来,混动版本的订单需求超过50%。

根据计划,广汽传祺未来将加快混动车型的研发,特别是氢燃料电池产品的引进。

此外,广汽传祺还将着力打造“碳中和”工厂,引入绿电、超级光伏发电系统,以“零碳”为目标,实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

观点

2021年是广汽传祺品牌焕新的一年。伴随着品牌焕新,广汽传祺的运行逻辑、产品结构也随之重构。

产品的更迭仅是表面的热闹,更重要的是,广汽传祺抓住了低碳、智能的时代核心,重开了一盘棋。背后有广汽集团的技术赋能,广汽传祺这步棋走得胸有成竹。

方向对了,其他的就交给时间。

2021的日与夜 | 传祺跑得更快-图18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