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

  在“自动续费”这件事上,不知不觉中花出去的钱到底有多少?有多少人每月都记得自动扣费时的具体时间?有多少吃瓜群众因为忘记取消“自动续费”而损失了多余的money?

我们通过546份真实问卷数据,回答了上述的问题,并做了一个轻松的年度总结,然后来聊一聊“自动续费”里存在的“猫腻”。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1

你知道吗?你一直是大多数!

开启“自动续费”原价20块的会员,首月只需6元!你以为捡了大便宜,最后却忘记取消的用户竟不在少数!

调查结果显示,有一半用户表示记不清订阅服务时的具体日期,而38.45%的用户对扣费时间根本没概念,只有11.46%的用户表示自己可以清晰记得扣款日期。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2

下一题:在您想取消的会员订阅服务中,有因为忘记提前关闭自动续费而导致额外扣费的经历吗?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3

  结果显示,有超过60%的用户表示有忘记取消自动续费而多花了冤枉钱,这其中包不包括你呢?有的话请扣1。而有接近25%的用户表示,每次买完自动续费都能“全身而退”按时取订,如果这里面有你的话,请评论“机智如我”。

在因忘记关闭”自动续费“而导致额外扣费的统计中,49%的用户表示损失了10-30块钱,大约有1-2个月可能忘记关闭了自动续费。而有3.96%的用户因此多花了100元以上,推测应该是自动续订了下一整年的会员吧哈哈。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4

  在问卷中涉及的所有自动续费会员上,订阅比例如图所示!(此题为多选题)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5

  问卷结果显示,冠军为哔哩哔哩,共有26.62%的用户选择了b站会员的自动订阅服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b站提前三天就扣费,气!);第二名为腾讯视频,有25.51%的用户选择了用ta刷剧!第三名为美团外卖,看来习惯吃外卖的小伙伴不在少数!此外爱奇艺、网易云音乐、饿了吗占据了4、5、6名,分别拥有21%、18%和17.56%的比例。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6

一年内在会员订阅服务上花的钱,有44.73%的用户表示花费在200元以上,37.62%的用户花费在100-200元之间  ,而13.86%的用户表示花费在50-100元之间,你一年在订会员上花了多少钱呢?请在评论区留下你的数据。

忘记取消自动扣费,可能不是你的原因!

11 月 23 日,上海市消保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通过调查 12 款 App 发现,大部分 App 自动续费扣费时间节点设置在到期前 1 天,也有少量 App 的扣费时间节点较为模糊,更有个别 App 提前 3 天就扣费了。(图片来自于上海市消保委)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7

对此情况,央视新闻点评到:一边是点一点、扫一扫就能开通会员;另一边则是退订障碍重重,难上加难… 这样的 App“吃相难看”,即便赢了一时利益,也会失了长久口碑,终会自食其果。

这种提前扣费的小套路,利用会员的粗心大意赚取“记忆税”,从而完成了禁锢会员的最后和也是最关键的一个闭环。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8

问卷调查中,有多达73.94%的用户认为,app在下次自动扣费前推送提醒通知是必要的。

    对于“自动续费”和“提前扣费”用户有话说:

有同学表示:“自动续费和健身房会员一样,你交了钱你就是案板的鱼肉”太真实了!有木有。

有同学表示:“有的甚至提前几天扣款,吃相难看啊”。

也有同学发表了建设性的观点:“可以自动续费,但要定个期限,到期自动停止,免得多扣钱”。

订阅了多达10余种会员的544号小伙伴表示无所谓,“如果是刚需,反正都要花钱,自动续订还便宜的话,提前就提前吧”,让人不禁感叹:YQZH(有钱真好)!

自动续费陷阱坑了多少钱我们帮你算了笔账-图9

显然大多数用户们还没有记忆“自动扣费”日期的习惯,但这也不能成为APP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漏洞。看到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快来梳理一下你的自动订阅列表吧~如果有想取消却还没来得及的会员订阅,记得快点取消哦,少花一点冤枉钱,多薅一点羊毛哈哈。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