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起,岚图方兴

这是一个混乱而野蛮的年代,一切秩序都被破坏,一切坚硬的都烟消云散。

这也是一个崭新而活力的年代,2020年,突发的黑天鹅事件加剧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程度,带来复式危机的全面爆发,在史无前例的混沌时期里,广袤疆域中的每一寸土地都被翻耕,每一堵围墙都被冲击和推倒,那些被称为历史的陈旧得到了一次重建的机会,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在这种破坏性创造中,东风撕开故衣,迈向更辽阔的未来,对抗焦虑的最好手段,也许仍然是不甘现状和剑及履及的进步。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1

9月26日,在“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发布了“十四五”规划,启动了系列战略行动。从“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行动举措,到携手战略伙伴构建的产业生态圈,从商用车“鲲跃”生态品牌的先行先试,到数字化研发的全面“星核跃迁”,一张锚定“十四五”、迈向科技型企业的蓝图已徐徐展开,步履不停奔向卓越和一流。

在中国篇章里的十四五愿景中,明确提及了加快数字化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纲要,时代需要领军企业把旧时的缸砸破。于汽车行业而言,时代的变革不是纸面上的积分账目,不是政策下的遮荫庇护,是洞悉能源更替时代里的核心诉求,根据“十四五”规划纲,到2025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目标为降低13.5%。这也意味着,“十四五”时期的“能耗双控”工作面临挑战,当改革进入下半场之后,生厂商的自我认知亟待刷新,日前,东风作为积淀深厚的传统制造商,已经率先垂范,拿出了应对洪流的战略规划。

-

/东方风起,我辈青山/

-

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东风公司的“十四五”规划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和数字智能两大战略方向,突出自主发展、深化改革、强化协同、创新驱动四大战略任务,提升整车业务、强化科技板块、拓展服务生态,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消费者美好汽车生活赋能,以企业可持续高质量运营回馈股东、员工和社会。

“十四五”规划目标也同步明确,即在决胜卓越东风建设、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前提下,进一步把东风事业发展提升到新高度,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打下坚实基础。具体为“六新一加强”,即经营质量迈上新台阶、自主事业实现新突破、新事业构筑新优势、核心能力得到新提升、业务布局实现新优化、共创共享达到新水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其中,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商用车主力企业打造高质量的行业TOP1企业、自主乘用车主力企业位居行业第一阵营、战略性新兴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集团总收入的30%以上……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2

为此,东风将构建“一主两翼”融合发展的事业格局,“一主”为整车业务,“两翼”为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的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实现良性循环,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强调。

聚焦整车业务,深化商用车业务转型,进一步延伸价值链,实现质量效益和市场份额同步提升。新增布局高端重卡“骁龙”项目等,构建中重卡、轻卡、VAN车、皮卡等4个电动化平台;推动自主乘用车业务转型升级,打造DSMA节能汽车平台,及S1、S2、S3和MORV等4个纯电动平台。岚图打造新能源标杆企业,产销达到20万辆,树立东风新能源品牌高端领导者形象;M事业成为倡导高端电动越野文化的领先者;东风风神坚持“科技驾趣”的品牌理念,产销达到40万辆,成为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电动化转型的突破者和主力军。合资乘用车事业巩固东风日产百万量级产销规模,推动东风本田高质量跨越百万量台阶,形成两个百万量级合资事业单元,推动神龙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3

科技板块,着力提升科技创新策源水平。打造“龙擎”“马赫”绿色低碳动力品牌。加快掌控新能源核心技术和资源,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产品等。开展动力锂电池电芯、燃料电池资源合作,研究下一代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和前瞻资源布局,推进产品商业化运营。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网联产品。车联网技术新车搭载率提升到80%以上。

智能驾驶技术方面采取渐进式和跨越式技术路线并行的方式,L2-L3新车渗透率提升至50%以上,L4级智能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示范运营。构建车云网、车内网、车际网三网融合体系,推动“人-车-路-网-云”信息融合,实现协作式智慧交通和高等级自动驾驶应用。

服务生态方面,构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东风向“产品+服务”转型。围绕“服务人”、“服务车”、“服务车主生活”,构建汽车全生命周期用户服务生态;提升T3出行业务规模,力争成为出行行业B2C模式全国第一。提供自动驾驶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探索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新模式;提供“可充可换可升级”的能源解决方案、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建能源生态等,构建全栈式智慧能源服务生态;通过汽车金融、供应链金融、公司金融以及保险业务的全面布局和协同,构建服务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体系。

竺延风表示,为确保关键行动举措的实现,“十四五”期间,东风将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加快构建强大的市场洞察和科技创新能力、营销能力、品牌力、数字化能力、绿色智能制造能力、现代企业治理能力。

在提升市场洞察和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研发投入达到千亿元,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着重加强造型能力、新能源智能网联测试能力、软件技术和软件工程能力建设。

竺延风进一步指出,“十四五”规划落地,人才保障也尤为关键。到“十四五”末,东风公司科技人才占比提升到1/5左右,五化人才规模倍增、占科技人才比重达到1/3,培育一批行业TOP30人才。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4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于国字号品牌东风而言,这是一个正在重新确认秩序的时代。

正如当初工业革命带来摧枯拉朽的变化,葬送了原有封建生产关系与方式,如今这一幕再度上演。

工业时代,只要走市场经济道路,必然走向一体化、全球化,因为资本的逐利性会在全球寻找洼地,进而让廉价商品摧毁一切国家之间的边境线。放到第三次浪潮中,信息化革命让数据成为商品,互联网将地球村“一网打尽”,它重估了一切价值,同时,互联网的价值也正在被重估,它以无比的破坏力颠覆了既有的商业逻辑和秩序,同时它反噬自身,让颠覆在更深层的意义上自我实现。

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创新越来越重要。“‘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的研发数字化领域围绕打造研发智慧大脑、自主掌握核心能力的战略目标,在数字化底座、云化、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力,实现全面星核跃迁。”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表示。

他指出,东风将以“中心唯用户、核心抓数据、慧心引创新、信心争自强”的四心为发展方针,实施以数字产品、业务和生态的三纵战略举措,以技术平台、网络安全、数字体系的三横战略支撑,打造智能化全栈自研智慧中心。

数字化产品领域,智慧座舱WindLink、智能驾驶、车用操作系统已纷纷推出。“WindLink”将由智能车机品牌升级为智慧座舱全域品牌,为用户打造全场景、连贯性座舱体验。L4级智能驾驶核心算法已自主掌握,完整的正向开发流程和评价体系已经构建,未来还将实现千万级的公共道路场景、十万级的驾驶员驾驶习惯和风格数据的分析。而智能汽车的灵魂车用操作系统方面,除实现软硬解耦外,还将打造软软解耦的全新软件开发模式、构建兼容并包的开发者生态。

数字业务领域,东风将全面推行云上设计,重点在性能,造型,软件,仿真验证四大业务领域形成突破。同时,着力打造云上决策中心和指挥中心,通过统一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实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服务。此外,全栈大数据自研能力已形成,未来将在商企研发,生产制造,后市场等领域重点布局。

在数字生态建设领域,围绕人、车、生活三个服务循环,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衍生服务价值链;以数字化技术赋能汽车产品智能化,网联化;以车为载体,最大化满足消费者需求,将汽车打造成移动的智能终端,随时随地体验“动居乐业”。在东风,数字产品、数字业务、数字生态,统称为“风起云涌”。

产品数字化、业务上云、数字生态的同时,东风还将建立数字技术平台——星核智联。端云一体的数字化敏捷开发模式,承载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数据中台、服务中台建设,围绕极智服务、极智体验、无限接入、无限算力的典型特征,通过不断迭代、升级,形成“星核智联”的数字化品牌,并向用户、开发者、生态服务商开放。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5

今年九月,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正式联合发布了新规定《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这对傲慢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打击,规定的每一个条款,都扼住了新势力企业的命门。对于冒进的新势力企业来说,海量的信息数据是一条绕过时间与金钱损耗的捷径,但是与此同时,用户的信息安全也失去了保障壁垒。

唯有在这潭深水中潜游多年的传统制造商,尤其以国民利益为核心考量的国企,才可以在不放慢步调节奏的基础上,维护这道防线。

在整车信息安全布局方面,东风搭建了安全信任中心、安全测试中心、安全运维中心及整车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体系,命名为“星核智安”。从整车研发、测试、生产、运营全生命周期进行车联网信息安全管控,建立起闭环的安全管控响应机制,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用户打造安全出行盾牌。

人才、组织与文化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体系支撑。专业“硬件”人才和懂用户的“软件”人才相结合的数字化人才梯队,以敏捷、高效、创新为目标建立的平台化、扁平化组织,多载体数字文化的渗透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数字体系,称为“星核智创”。

风起云涌,星核跃迁。活动期间,L4级自动驾驶车Robotaxi、中国首台全功率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5G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等一系列跃迁产品和轮毂电机、固态电池等前瞻技术同步展示,一场科技盛宴盛大上演。岚图汽车800V高压平台超级快充技术、琥珀与云母高性能电池安全系统与OIB中央智慧大脑等最新成果也进行了展示,同时通过实时直播的形式,岚图FREE挑战国内首次整车涉水后底部碰撞叠加实验,开创国内电动汽车安全测试的先河。此外,《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被动安全技术及标准国际研讨会》等系列高峰论坛也将同期召开。

-

/岚图方兴,洪流岿然/

-

有人称,在这个时代里,发动机工程师是“追不上风口的人”,转眼看5年前,他们还是行业里备受宠爱的天之骄子,在电气化与智能化的奇袭下,结论如此残忍。

有人叹息青春散场,历史已经结束,也有人吟唱“世界如此之新,一切尚未命名”。

大象转身最难,但何以坐以待毙,不等风来,且追风去。

2020年7月17日,岚图正式发布品牌标识和中文名,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岚图汽车充分整合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以用户为中心构建创新的商业模式,旨在成为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领先者。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6

东风之于岚图,到底是一道强壮的港湾,还是一个甜蜜的负担呢?

是否要从品牌认知层面上试图将岚图剥离出东风的标签,岚图CBO雷新给出这样的答案——一个努力兼具实力的父辈,只会是楷模与榜样。

在过去一些年份里,不少国企经营者甚至对自身的职业价值产生了怀疑,一位央企领导人曾自嘲是“三无人士”—— 无存在感,无兑现感,无安全感。但在时代的变迁下,今天这堵围墙形态自内而外发生了改变,雷新表示,不少外资企业的高管都相当看好岚图,并且已有不少用钞票入股的订单佐证,在行业时局动荡下,国字号成了一种安稳的象征,你永远不必担心它暴雷跑路,不用彷徨于投诉无门,不用害怕技术失控,当可靠的传统制造商标签里注入互联网灵魂,注定它必将势不可挡。

岚图的诞生宣言是致力于提供零焦虑的高端智能电动体验,为用户创造现代格调的美好生活,继往者,创未来。在东风秋季品牌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周上,岚图拿出了技术实力反哺承诺:作为中国造车新实力,岚图汽车现场展示自研800V高电压平台及超级快充技术,与OIB-中央智慧大脑等一系列“科技跃迁”最新尖端研发成果,以创新驱动肩负起东风公司自主事业与品牌向上的双重使命。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7

如是看来,岚图有望成为最早量产800V高压超级快充的中国高端电动品牌,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里程和补能焦虑提供“最优解”。基于行业领先的创新科技,岚图正向“中国高端电动汽车领导者”的目标不断挺进,将引领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步入“零焦虑”的崭新发展时代。

从产品上来看,岚图汽车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等多种动力方式。就纯电动车型而言,岚图从提升补能效率入手,通过800V高压平台的应用,让用户随时快速补能,以解决用户的里程和补能焦虑。近年来,为缓解新能源用户里程焦虑,业内诸多品牌选择不断增加电池容量来增加续航能力。实际上,更大的电池容量,通常意味着更长的充电时间,且提高电池的续航能力需要采用全新的高能量密度材料,会带来电池生产成本的大幅度增加,以及资源的过度消耗和浪费。

东方风起岚图方兴-图8

最新800V高压超级快充技术,是一套动力电池和用电设备均为800V高压系统,无冗余升压装置的全新高压系统架构,包括超级快充系统、超低系统能耗、高性能电池、SiC电驱总成,并支持无线充电。该技术具备极致快速充电的能力,其中整车高性能电池搭载4C电芯,在360KW超级充电桩的加持下,充电速率可提升125%,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真正实现“一杯咖啡的时间就能满电”。这意味着,用户花费在电动车充电的时间,基本等同于在加油站给燃油车加油的时间,出行不再有补能焦虑。

同时,该系统凭借SiC电驱三合一应用技术,使得电驱效率提高5%,工况效率高达91%,实现相同电量下续航能力提升5%。对于长途驾驶的用户来说,5%的电量可以多行驶几十公里。相比不稳定的串并联方案,800V高压系统整体更加可靠,其超级充电系统具备多重冗余保护,保障用户在采用600A的超大电流进行超级快充时,不会带来电池的过热、不稳定等安全隐患。此外,该技术还支持800V 11kW无线快充,充电效率高达92.3%,并支持活体、异物检测,让充电更快速、更安全、更省心。目前,岚图汽车800V高压超级快充技术已进入整车测试阶段,有望成为最早量产的中国高端电动品牌。

-

七十年代,东风初现,万物开泰。

九十年代,不惑而立,东风徐徐。

二十一世纪,风云惊变,有备岚图。

-

只要时间还在行走,它就未尝完成。此时此刻,东风以新兴的姿态站立在历史的临界线上,回望来途,自可以在百感交集中对酒当歌,慨当以慷。瞭望未来,洪波涌动,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