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汽车集团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1

在锂电池纯电汽车(电动车)即将成为主流的时代,如果有人说氢燃料电池车(氢能源车)可与电动车并驾齐驱,你会作何感想?

今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公开表示:“氢能源汽车已被证明不是实现气候中和的解决方案。电气化已经站稳了脚步,虚假的辩论是无意义的,请相信科学!”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认可。这位狂人甚至表示:“氢能源汽车就是智商税。”

相比于已走进千家万户的电动车,目前氢能源车只是偶尔冒个泡。

事实上,比起许多已确立以电动化为发展主线的车企,一些致力于开拓氢能源领域的车企还从没拿出过明确规划,即便强大如丰田也是如此。

但现代汽车想要趟出一条不同的路。9月7日,现代汽车举办“Hydrogen Wave”氢之日发布会,提出了“氢能愿景2040”,明确氢能源汽车的发展时间表:到2028年,现代将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商;到2040年,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

几乎在同一时间,以“电动化“为主题的2021慕尼黑车展启幕,吸引一众汽车界Old Money携多款电动概念车参展。现代此举颇有隔空叫板的意味。

事实上,已在氢能源领域深耕20余年的现代汽车有强烈意愿、足够实力来普及氢能源汽车。发布会上,现代汽车展现了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多款商、乘氢能源概念新车,展现出强大研发能力和技术积淀。

现代汽车希望以此来作为差异化竞争优势,在新能源赛道脱颖而出,甚至实现由整车制造商向能源解决方案、出行方案提供商的蜕变。

在氢能源车普及之路上,虽然摆在面前的不确定性仍有很多,但永远不要低估现代汽车的决心。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2

01

政策带来明确利好

现代汽车中国氢能源战略加速

比起电动车,氢能源车具有许多天然优势:“3分钟加氢”、“1000公里续航”、“排放只有水”。无论从体验还是环保角度来看,氢能源车都堪称完美,理所当然拥有广阔商业化前景。

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估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

更具说服力的动作来源于政策。今年8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启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批复同意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报送的城市群启动实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通知》显示,4年示范期内,每个城市群最高可获得17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提出的明确奖励目标指向燃料价格、燃料汽车、关键零部件价格下降,车辆推广规模扩大,加氢站数量提升等。

这被认为是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大利好。事实上,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政策始终是强大推手。目前中国电动车已年销过百万辆,市场渗透率超过10%。如果没有政策推动,不可能实现。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3

不得不佩服现代汽车的敏锐嗅觉。今年3月,现代在广州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命名为“HTWO 广州”。同时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

在中国这片新能源热土,现代汽车将重拳出击,逐步实现氢能源全产业链本土化,为推出更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铺平道路。

02

技术与产品同步创新

现代展现“氢”肌肉

对于氢能源车(FCEV),丰田更为外界熟知。但其实现代在氢能源领域的功力完全不亚于丰田,对氢能源技术的执着程度甚至还强于丰田。

1998年,现代便开始研发氢能源车。2013年,现代推出全球首款氢能源车ix35 FCEV;2018年,新一代氢能源车NEXO问世;2020年,全球首款氢能源重卡XCIENT Fuel Cell正式推出。

与此同时,现代还一直在迭代技术。发布会上,现代宣布经过20余年探索,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近98%。同时还展示了正处于研发阶段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

相比于NEXO搭载的第二代系统,新一代系统体积缩小30%,价格降低50%以上,可适用于更多种类车辆,还拥有100kW和200kW两种功率规格版本,计划于2023年推向市场。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4

当然,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现代发布的一系列多用途特种氢能源新车。

譬如基于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升级版车型,以及正在开发基于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牵引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这两款新车将帮助现代汽车进军欧洲商用车市场,这一市场目前年销规模达40万辆。而据现代预测,到2030年,全球商用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00万辆。

同时,现代汽车还展示了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Trailer Drone)、氢能混动跑车概念车Vision FK,以及可实现“蟹式”行驶的救援无人车(Rescue Drone)。这些产品分别可实现1000、600、450-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很好地完成智能运输集装箱、远程救援任务,以及让消费者体验到氢能源车的驾驶乐趣。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5

这些产品展现出了现代汽车对发展氢能源的愿景:不仅仅是卖车,而是为各个领域提供氢能源出行方案,致力于让“每个人、每件事、每一处”都能轻松地使用氢能。

03

氢能源车普及面临多项挑战

从商用再到乘用,现代制定分步走计划

理想很美好,但仍需要面对现实。事实上,相比于电动车,氢能源车的普及难度要大得多。

所有想要大力发展氢能源车的企业都需要面临如下挑战:

首先是降成本。目前丰田Mirai的起售价约为32万元。而同级别燃油车和电动车售价不到20万元。这样一道选择题,消费者并不难做。

所以,降低技术和产品成本已成为氢能源车普及的最大拦路虎。虽然现代已宣称到2030年,其氢能源车的售价将与同级电动车持平,但考虑到锂电池成本也在不断下降,就要求氢燃料电池成本的下降速度要更快,这显然是一项艰巨挑战。

第二,电动车的基础补能设施可以依托于现有电网搭建。但氢能源车所需的制、储、运、加氢基础设置需要重新走0到1的过程。每一项都要投入巨量资金和研发资源。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介绍,目前仅单座加氢站建设费用就高达1200-1500万元。这是一家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6

所以,现代汽车必须要尽可能多与上下游企业合作,共同完成产业链的构建。

虽然挑战众多,但机遇可遇不可求。对于尚处于蓝海的氢能源车市场,目前正是车企跑马圈地的黄金时间。而基于多年整车制造和销售经验,现代汽车深谙“规模效应”是决胜汽车行业的不二法门。

基于高能量密度的天然优势,氢燃料电池是商用车的最佳拍档。所以,现代氢能源战略的阶段目标聚焦于商用车,即到2028年,现代旗下所有商用车均实现氢能源化。所以,此次现代发布多款氢能源商用车的目的不言而喻。

如果现代可以顺利实现2028目标,不仅将依托规模效应,有效降低氢能源技术和产品成本,也能助推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为后续大举进军乘用车市场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商用车本就是碳排放大户,氢能源化后,可一举帮助现代加速实现碳排放目标,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现代汽车氢能战略加速为什么敢提明确时间表-图7

站在更宏观视角,其实新能源汽车本不存在技术路线之争。无论是电动车还是氢能源车都有各自优势,各有擅长领域。

未来10年,两者基本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市场会主动选择最契合使用场景的产品。而拥有强大技术储备的现代汽车更是全面发展,同时押注电动车和氢能源车,避免错失任何一个良机。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