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

前两期,我们解析了几张近期豪华品牌汽车销量榜,引出了关于什么是豪华品牌,是不是豪华品牌,谁说了算的问题,你找不到它们的标准答案,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对豪华品牌的感知和理解。但我们可以试着探寻一下主流认知上的共识部分。

事实上,同样的命题,在不同的阶段,也有不同的理解。

在过去,豪华汽车品牌是如何界定的?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图1

在普通消费者心中,豪华与非豪华的差异,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品牌层面的历史、血统、文化、个性,产品层面的设计、品质、技术、性能、价格、服务等等,是理性认知和感性体验的综合感知。通常,一个豪华品牌很难占满全部要素,但在以往约定俗成的共识中,豪华品牌至少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共性特质:

1、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我们通常在广告中看到的豪华品牌,永远跟百年,传承,经典等词汇如影相随,旗下没有个传了十代八代的车型,都不好意思管自己叫豪华品牌。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图2

我的豪华品牌营销经理人经历中的第一个品牌是奥迪。1999年9月6日,中国首辆国产豪华汽车奥迪A6下线,中国汽车行业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化豪华品牌营销由此开启。从那时起到现在,无论营销机构几番变革,团队人员如何更迭,讲述奥迪的品牌诞生,发展历史以及品牌故事的营销动作,始终贯穿在奥迪品牌建设的过程中,直到现在,那些标志性的图片和符号已成为其豪华属性的印记,品牌故事成为其作为豪华品牌不可分割的部分。

2、领先的产品,卓越的服务,这包括:出色的产品技术、性能、品质以及有尊贵感的、令人愉悦的服务体验。

3、基于品牌溢价的昂贵的价格,豪华品牌的世界不是人人触手可及的。它是豪华品牌之所以为豪华品牌,其豪华属性在价值层面的投射,在交易环节的体现。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图3

以上三个特质是一直以来对豪华品牌要素的各种定义中,我们看到的交集的共性认知。豪华品牌还有很多其他维度的表征,业界和学界有很多中定义方式和模型。这里分享一个我以前在营销实践中常用的,豪华品牌十因子模型,它描绘了消费者眼中一个完美的豪华品牌应具备的要素。诸多的要素,最终都归属为豪华品牌的所必须具备的双重价值——功能价值和情感价值。这个模型有一定的代表性,大家来感受一下。

功能价值,着眼于功能性利益相关的产品属性,如性能、质量、便利性等,是豪华品牌在品牌塑造初期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品牌溢价强有力的基础;

情感价值:是用户在购买和使用的过程中的体验所带给用户的感觉,这种感觉为用户拥有该品牌和使用其产品赋予了更深的意味,营造了更密切的关系,包括品牌给用户带来的价值认同感、地位成功感、审美共鸣感等更高级别的表达价值。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图4

以上,我们分享了在传统意义上,以往对豪华品牌的理解。

今天我们进入到瞬息万变的新时代,汽车已经从交通工具,变成了移动智能终端以及第四空间。重新审视豪华,你认为,哪些是当今豪华汽车品牌的用具备的特质?欢迎留言互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三)那些年我们眼中的豪华-图5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