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二)——是不是豪华,谁说了算?

上一期我们聊了三张豪华品牌销量排名表,引出了“什么是豪华汽车品牌”,“怎么衡量一个品牌是不是豪华品牌的”等问题”。毕竟,那几张表单是由企业自己的编制,虽然数据来自行业第三方机构,但豪华品牌的定位来自自家的一厢情愿。

在对豪华品牌归类没有公众共识的情况下,行业第三方权威机构的统计口径,可被认为代表了客观中立的专业立场,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消费者约定俗成的共识。

先看一下根正苗红的国家信息中心对豪华品牌市场的界定,豪华品牌整体市场由这些品牌组成:在该品牌之下所有的车型都计入豪华品牌销量。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二)——是不是豪华谁说了算-图1

再看一下,高大上的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认定的豪华品牌清单: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二)——是不是豪华谁说了算-图1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二)——是不是豪华谁说了算-图2

包含了前一张里面的所有品牌,此外还有:唯一的中国品牌红旗,已经有国产化的DS、极星,以及SMART, 悍马,路特斯,还有离普通人很远的超豪华,以及诸多极为小众的个性化品牌共计50个品牌,构成了豪华汽车品牌细分市场的100%,覆盖较为全面。

还有诸多半官方或非官方机构或个人,以及汽车媒体,也发布豪华车的销量统计。在所有具有汽车导购功能的互联网平台上,都设有豪华车类别的专区,甚至分类更细,把非豪华品牌的高端车也列入豪华车专区,便于消费者做比较。

而每个成熟的豪华品牌车企都在自己的竞争分析中,多年来形成了自身体系里各自对豪华车市场的定义。以我服务过的第一个品牌奥迪为例:从负责奥迪全国销售时起,每月一份豪华车市场销量分析报告我连续看了十多年,一直到我离开的时候,奥迪全球统一的豪华车市场定义中的品牌,全部都是国外品牌。这是十年前的2011年的一期月报中的豪华车市场销量分析页,共计13个品牌,构成了销量的100%。

这是今年最新一期的月报。

十年之间,多了一个特斯拉。

事实上,每个豪华品牌车企都有一个自己分析体系,有自己对豪华车的理解和市场划分,并不统一,当然既没必要,也没办法去统一。

为什么某品牌没有列在某机构或企业的豪华车市场里,也没有追究的意义。是不是豪华品牌,是个综合的感知,不同主体有各自判断。强大的品牌会拥有对其豪华属性的无可争议的共性感知,比如德系三强BBA, 不会缺席任何机构的豪华车市场名单。比如后起之秀特斯拉,在最短的时间里,跨越了豪华品牌门槛,与百年品牌比肩同框。自定义是豪华但不并被对手放到同一阵营里,通常不会是简单的忽略,而是未被认同,或火候未到。

企业的榜单分析服务于自身战略,且也在悄然变化中;机构和媒体的豪华车发布也正在与行业发展同步。我们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红旗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销量崛起引起了竞争对手的注意,进入了部分机构和企业豪华车市场分析的视野,逐步登上一直被国外品牌垄断的豪华品牌榜单,在豪华车舞台上一点点地站到属于自己的席位上。蔚来、高合、小鹏、理想等等中国新势力品牌,都在高端化突破的路上,打榜豪华品牌。

“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柳燕说品牌》后续继续解析,再见!

《柳燕说品牌》豪华品牌的变与不变(二)——是不是豪华谁说了算-图3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