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

【编者按】

2021成都车展正式启幕。

作为全球主流车企新品的西部首发主阵地、中国车市睛雨表,每届成都车展都是各大车企争相投放重磅新品的首选之地,也是开启“金九银十”传统车市旺季的风向标。而在中国刚刚平息新一轮疫情,汽车行业面临芯片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届成都车展汇聚全球126家主流车企,展出1600余台优质新车、整车,共揭幕首发车型70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23款,全国首发新车30款。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39.4万辆和11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1%和21.2%。需求端的高速回暖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更强动能,赋予中国汽车人迎接挑战、克服时艰的强大信心。

他们同心戮力,发挥经验优势和创意才华,为消费者带来充满想象力的展台体验、

更多惊艳新产品,充分呼应了“乐驾不凡”的车展主题。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了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我们将与他们一同探讨、展望车市的现在和未来!

以下,是重庆新特汽车首席营销官刘宏伟的精彩访谈:

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重庆新特汽车重新出发,采用了一个全新的DOCK商业模式,请详细解释一下,这个新模式有什么优势?

刘宏伟:

重庆新特致力于成为一个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直面用户运维,快速应对市场,直连当下的新能源产业链和服务资源,以市场需求、用户导向的纯电智能出行服务商。我们会选择最合适的拓展资源,确保协同合作的无缝对接,实现高效的资源整合,让重庆新特汽车具备更加轻量化、更有性价比的出行和服务优势,具体来讲DOCK模式有四个方面,分别覆盖研发、制造,服务及用户。

在研发方面,自主研发联合并行,重庆新特汽车掌握核心的电子电控架构与大数据应用研发。在其他的领域,最大化吸收成熟产业链的资源,与技术领导者进行研发,可以有效地缩小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加速迭代,响应市场快速的变化。  

在制造端口,选择中国汽车制造行业的富裕产能进行代工生产;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并用严格的品控体系保证品质;大大缩短生产准备时间,带来高质量、低成本的生产制造。 

在服务端口,摒弃4S店模式,我们规划四种级别的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快速下沉、贴近用户生活圈。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模式,在目标市场设计多元化的服务站点,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售后服务,也为未来更多移动出行服务奠定基础。 

最后在用户端口层面,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模式,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有机结合;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全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个模式我们采用代工模式生产,怎么样去控制质量?

刘宏伟:

代工模式生产的质量把控,我们具体有四个方面的措施。

首先,在零部件的布点和遴选上我们严格把控,除了产能、技术,还有品控,这个都是我们进行把关的重要方面。

第二,代工厂必须是成熟、有富裕产能的企业,需要拥有完善的制造体系。毕竟,产品的质量和口碑直接关系到厂家的口碑,代工的零部件必须拥有高质量。

第三,重庆新特在代工零部件采购是需要全程参与的,这样一来也能进一步把控代工零部件的质量。

第四,代工模式有效提高了代工厂的利用率,也能产出品质优良的产品,这是销量的保障与基石。因为销量越高,代工越多,这样双方利益才能最大化。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创立一个电动汽车品牌,从命名到跟电动汽车相关的空间,需要为用户提供哪些服务和体验呢?

刘宏伟:

电动屋品牌逐步为用户提供全智能化的服务和体验,总的来说有三个方面。

第一,我们计划会有基础运营服务,比如基础的展示、潜客的跟踪与体验、充电服务、24小时管家,均遵守数字化服务的形式。

第二,附加服务也在计划当中,比如外观和内饰的改装、香氛、空间利用、电池租赁、保险等电商体验产品。

第三,我们也可能会提供APP的生态运营服务,比如度假区的产品,基于驾驶的游戏产品,旅游服务产品,都可以通过APP生态迁移来提供,给予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

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图3

网上车市&网新社:关于销售网络,重庆新特汽车有怎样的规划,是直营还是代理?

刘宏伟:

我们采用是代理模式,但是代理模式跟以往不同,是限区域的独家代理的模式,店厂分离,打造我们重庆新特汽车的服务。在一个省或者直辖市,相对封闭的区域授权一个投资人代理运营,这样可以有效规避市场的恶性竞争。 

另外,销售门店和服务站点是独立发展、分离发展的,门槛更低,比如快闪点、商超店,在大型商场里面建立固定和巡回的展示店和销售店,服务站点与传统的燃油车的覆盖,社会化综合品牌的维修站点等,多元化贴近用户的生活圈。

此外,我们整体规划了50多个这样的独家代理区域,主要是新能源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市场。同时,我们计划用两年时间建立500家门店和服务站点,目前已有30多家,到10月份尽可能完成50个投资人的签约工作,预计到今年年底可以覆盖150个以上的销售门店以及120个服务站点。

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图4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们的首款产品YOUNG光小新的核心竞争力什么?

刘宏伟:

YOUNG光小新建议零售价59800元起步,可以说相当亲民和具有性价比。这款车型的核心卖点有四个,分别是长续航、高颜值、大空间、趣科技。

YOUNG光小新不仅有动感的外观设计,还拥有同级领先的续航,其最大续航可达402公里。另外,这款车还采用了标准五门设计,完全满足家庭出行的需要。配置上,OTA升级、智能语音、无线充电、蓝牙钥匙等科技配置应有尽有。

网上车市&网新社:这款产品的定位是怎样的,它的目标用户有哪些?

刘宏伟:

这款产品主打二、三、四线城市生活的普通消费者,相比一线城市的快节奏高压力,他们往往拥有更多的闲暇时光,注重家庭的生活,追求个性也注重品质,他们需要一款纯电小车,既要满足代步的需求,更要兼顾家庭的需求,彰显他们的个性,他们是新爸、新妈,女性用户的比例比较高,作为家庭第二辆用车的比例也比较高。

新特刘宏伟玩转全新商业模式打造高性价比出行服务商-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未来的产品规划中有没有中高端产品?

刘宏伟:

重庆新特汽车瞄准的是未来新能源车市场,主要面向二、三、四线城市,从纯电代步小车开始,服务个性出行的场景需求。我们不做B级以上的高端车,而是A00、A0、A级的纯电汽车,始终专注于高性价比的产品。

网上车市&网新社:如何看待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在这个发展趋势下,又有怎样的针对性部署?

刘宏伟:

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来看,新能源市场增长了23%,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促使了乘用车市场的增长。

未来的新能源车市场也将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到2025年预计整个乘用车市场将有2500万辆的市场容量,新能源车市场容量也将从10%到突破到20%,这是我的预计,20%就意味着超过500万辆车,新能源电动车占到80%的市场份额,所以纯电市场在未来的市场发展中,前景是非常可观的。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